英语专业贫困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01 08:37:29

英语专业贫困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本文以昆明理工大学外文学院为例,从多角度分析英语专业贫困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及从院校帮扶角度提出应对政策,帮助贫困生在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提高竞争能力,从而提高贫困大学生的就业质量。

关键词:英语专业;贫困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

一、英语专业贫困生的现状

1、专业学习的弱势

在英语专业的学习上,贫困生的学习基础弱于非贫困生。由于经济及环境的限制,他们所接触到的资源和机遇较少,其中有一些甚至没有条件来锻炼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尤其因为我国东西部教育水平相差甚大,昆明理工大学又处于我国西南地区,生源大多来自云南本地,所以贫困生在大学之前受教育情况就不容乐观,进入大学后,学习基础薄弱的他们可能会对学习丧失一定的信心,对未来感到迷茫,并可能伴随厌学心理,从而导致逃课等情况发生,学习成绩持续下滑,如此恶性循环将导致贫困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弱势及缺陷,影响未来的就业情况。

2、心理状况的担忧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它可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但在贫困生中,可能由于以下一些原因对他们的成长学习十分不利。1)经济压力。高原地区山区众多,环境较为闭塞,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贫困生都有承担着一定的经济负担,这些学子在进入大学后,经济的压力会给他们带来精神和学习的双重压力,有时他们在承担繁重的学业压力之外,还需外出兼职甚至身兼多职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2)缺乏正确的心理引导。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贫困山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容易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就算进入大学,学校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学生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而且也不知如何解决这些困惑。3)消费观易受影响。进入大学后,接触的同学多样,贫困生会发现有些同学花钱大手大脚,身穿名牌服装手着名牌手机,如此环境氛围可能会导致他们的自卑心理或虚荣心理,从而引发不正确的消费观。比如在家庭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要求购买贵重物品,甚至为满足虚荣心理,进行网贷,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留下污点。

3、就业择业的困境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十分重要,但如今英语专业毕业生却很难就业,主要因为1)英语教育的普及大学英语专业的扩招,导致市场上对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趋于饱和。2)市场上更倾向于复合型人才,导致只拥有一门语言技能的英语专业毕业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较为弱势。3)我国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大多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昆明地处西南片区,就业资源和机会较少。4)理工院校内的文科专业不能受到足够的重视,校招的岗位更偏向理工专业。以上四点原因导致了英语专业学生就业择业的困境,而英语专业的贫困生更加如此,他们在学业上较为弱势,同时据调查,他们很少参加学生组织,最终导致职业竞争力弱于非贫困生。另外他们也缺乏出国留学的机会和资金,不能出国继续深造。

二、英语专业贫困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

1、加大助学扶贫力度

在高校内,只有做好对贫困生的资助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部分经济难题,才能让贫困学子安心投入学习中。现今除了国家的支持外,云南省对优秀学子实施奖励制度并扩大精准资助力度。如对建档立卡户和城市低保户的资助。也应加强校企合作,提供更多的社会助学金来源。如云南省的红河助学金是由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助,解决了许多贫困生的后顾之忧。从学院层面来看,可通过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来帮助学生,不仅可以降低安全风险,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从而提高未来职业上的竞争力。而且学院也可设立相关的院内助学金。

2、加强专业技能培训

作为英语专业学生,专业考试通过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所以我院对自2008以来专四专八成绩做了数据分析,专四通过率不足50%,专八通过率则在40%左右,而搜集贫困生过级率数据时发现,贫困生专四通过率低于总体通过率大概8个百分点,专八通过率低于10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表明,贫困生的专业技能较差。故在昆明理工大学英语专业内实施贫困生能力项目: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应试技能辅导培训,以此减轻贫困生的学业弱势,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在就业上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项目组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四毕业生进行了专八培训和模拟考试,针对专业四级考试,项目组又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考前一个半月集训,通过这种方式来满足学生对专业考试的资讯需求,以此提高专业考试过级率,帮助学生完备自身的硬件设施。另外,院内应加强引导贫困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及相关学科竞赛。如举办专业性的学科竞赛,如翻译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写作大赛等等,引导贫困生在这些学科竞赛中争做主角,同时对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考察,弥补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院内也应多多开展学术交流讲座,积极在贫困生内宣传,引导他们主动参加,以此可以帮助其开拓眼界,了解行业内最新最前沿的信息,掌握相关知识,借此提升个人素养,最终形成全面发展的和谐格局。

3、加强就业指导及帮助

高校应该创新思路为贫困学生开拓多种就业渠道,通过新媒体如微信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并鼓励积极创业。1)院校应对贫困生进行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指导,帮助他们认清现今的就业形势,正确适度地认识自身的优势条件,并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从实际出发,合理地定位自己的目标,鼓励他们先就业再择业。2)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如简历制作,面试培训等。提升贫困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增加对所有流程的了解,帮助他们提高就业相关能力,从而提升他们的就业率。需要注意的是院校有责任帮助他们甄别公司,谨防贫困生因希望早日就业而被欺骗。3)促进英语专业贫困生海外就业。很多单位工作地点设在海外,薪水和健康保障等都十分完善,这种机会可以鼓励贫困生去尝试,极大程度地解决他们最为烦恼的经济问题,也与英语专业有一定对口,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能,也解决他们缺少留学资金和机会等问题。

三、结语

总而言之,英语专业贫困生的职业发展潜能是无限的,高校需要做的不仅是提供相关方面的资源,也需要重视贫困生问题,调动各方力量,积极鼓励贫困生参与其中,这样才能为贫困生提供优良的综合教育能力,从而真正地帮助贫困生从物质脱贫到能力脱贫。

作者:余思雅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彬.论高师院校英语专业贫困生职业自我效能的培养[J].职业教育研究,2008(6):56-57.

[2]肖湘君.职业生涯发展视角下高校贫困生自助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5(5):59-60.

[3]赵擎昊.高校贫困生就业能力培养对策浅析[J].山西青年月刊,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