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04:39:34

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

摘要:自教育改革以来,初中英语在教学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大大提高了英语的课堂教学效率。基于此,文章在讨论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情况及作用的基础上,对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了深度讨论。

关键词:初中英语;英语教学;合作学习

英语教育的改革,要求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教授与指导,还应重视培养学生对于语言的表达以及运用能力。而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非常符合这一能力的培养要求。所以,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能够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加强学生的合作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方法[1]。故把合作学习真正融入到初中英语教学中是非常必要的。

一、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情况

传统的教育注重的是学生的理论知识以及分数,尽管国家已经对课程标准实行了改革,提倡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全方面发展,但是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现如今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素质教育的实行,目前重大的选拔人才的项目还是根据各种考试的分数来决定,这肯定会对学生的学习方式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也会让部分教师觉得虽然素质教育的要求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合作学习虽然能够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感到学习的快乐,也可以学习到一定的知识,但是却不能在短期内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2]。而且,每次考试之后成绩的高低都会对学生的各方面造成影响,如优秀学生的评选、奖学金的评选及班干部的评选等成绩还是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学生会把比自己成绩优秀的同学当成学习的榜样或是对手,而合作学习需要的是发挥每个合作者的优势,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向成绩不好的同学学习他其他方面的长处,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可以向成绩好的学生请教他学习的方法,如此团队间合作学习,优势互补才能共同进步,全面发展。而往往学生在考试等压力的影响下,很多时候都意识不到合作学习不只是合作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使得学生对合作学习无法产生兴趣。就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学生布置了合作学习的任务,学生也无法提起兴趣,只是为应付教师,象征性地讨论几次,并不能够积极地投身到合作学习中来。这就使得合作学习徒有其表,无法发挥他的作用,根本达不到相应的效果。

二、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从当前的教学形式来看,初中学生的英语基础不够扎实,对英语知识的理解也不够深入,英语学习还有很大可提升的空间,而初中正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无疑是必要。因为合作学习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够促使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讨论,增长个人的知识,让学生能够一起互相取长补度,共同发展。所以,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初中阶段这一黄金时期,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依据学生自身学习能力以及个人的特点,将学生化分为几个小组,然后,提出一些英语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得到正确答案。合作学习不但能够实现教学目标,还提升能学生运用以及掌握英语知识的能力,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此外,合作学习,还能为学生创造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不仅能够加深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3]。

三、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方式

(一)科学分组

在进行合作学习的教学时,要对学生进行分组,在分组时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英语能力,如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个性特点、人际交往能力、人际关系等,将学生进行科学的分组,并按照他们的共同兴趣提供合作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积极地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实现相互之间的互补。科学合理的分组,不仅能够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还使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获得知识。

(二)合理安排学习内容

合作学习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合作学习的内容,合理、有效的学习内容能够促使合作学习顺利开展。所以,教师在合作学习教学过程中,要依据各个小组学生的英语能力和英语水平合理地安排交流学习内容,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合作任务。如果任务太难,学生就算凭借合作的力量也无法完成,这就会让学生产生失落感,使其对合作学习失去兴趣,也会打击到学生的自信心,不利于合作学习的进行。因此,教师安排的学习内容一定要适应学生的现实情况。如仁爱版八年级英语教材Unit1Topic3SectionC的教学,文章内容多,英语生词多,如按部就班根据课文顺序教学知识点,学生难免感觉枯燥,失去学习兴趣。笔者在教学中把学生分成八个学习小组,让他们在限定时间阅读全文,与此同时根据教学内容理出学习线索,设计几个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抢答题.

(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学生的积极性,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高,他就能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从而得到很好的学习效果。所以,在开展合作学习教学时,教师要想办法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自主地投身于合作学习当中。如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话题来激发他们参与合作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合作学习的乐趣,以此来实现教学目的。四、结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使用恰当的教学方式才能使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发挥最大作用,才能有利于促进英语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肖洁 单位:福建省武平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高欢迎.英语听说光盘课件的教学设计[J].外语界,2008(1):72-75.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3]杜秘克.浅谈合作性学习的优越性[J].外语界,2008(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