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听力学习障碍及技巧

时间:2022-12-01 10:26:10

高中英语听力学习障碍及技巧

摘要:语言学习中,听力学习都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而作为高中英语这门学科来说,掌握熟练的听力技能不仅能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强化了语言的学习,英语水平能得到显著的提升。但是在现阶段中,高中英语听力学习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听力学习的进程。本文旨在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以探讨如何提升听力水平。

关键词:高中英语;听力学习;障碍及技巧

听力一直以来都是英语学科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广大学生日常学习的难点之一。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学生都只注重了英语词汇和阅读的学习,对于听力方面的练习还远远不够。但是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注重的是交流能力。笔者也根据自身的学习经验,探讨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现阶段高中英语听力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语言习惯的阻碍

语言习惯主要体现在学生学习听力的方式上。英语听力和语文听力的学习不同,英语听力学习不需要对每个单词进行逐字的理解,只需要将一句话的整体意思了解就能够有效应对。但是现阶段,尤其是高中英语的听力句子比较多,如果采用这种逐字逐词学习的方式,势必在速度上是跟不上学习进度的。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也在于汉语的学习习惯已经在日常的学习中养成,所以导致在英语听力的学习方面产生了巨大的障碍[1]。

2、词汇量太少

尽管英语听力不需要将每个单词都全部掌握,但是其中的关键词或者重点词还是要记住的,这也是英语听力学习的方法之一。而词汇量无疑是提升英语水平的最有效途径。尤其是语言都具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含义会随着语境的变化产生不同的差异。而一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对单词有很牢固的记忆,就会导致只记住了一个单词的一种含义,甚至于不了解,这便会带来学习上的障碍,导致理解出现偏差,对于英语听力的学习自然是非常不利的。

3、文化差异

文化差异主要指的是汉语的语言习惯和表达方式与英语的表达方式有所差异,这也是文化差异带来的结果。对于以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来说,其生活习惯和语言风格都与汉语有明显的不同,而这也给学生的听力学习带来了一些困难[2]。由于对文化差异的不了解,导致在学习时往往会对某个词或某句话的意思产生误解。而高中英语听力的难度也有所增加,有很多情况下都是先听一整段话再进行分析,所以当中某一句的理解偏差会使得整段话的理解出现问题,所以这给英语听力带来了巨大的阻碍。

4、学生自身

学生自身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于英语听力学习的不重视。这一点在现阶段的学生中是普遍存在的,即很多学生认为英语这种外语学科,其学习重点在于单词量的掌握,以及阅读理解的能力。尽管这些对英语能力的提升有一定帮助,但是语言终究的用途是用来进行交流和沟通,所以听力学习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学生存在心理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于英语听力学习的畏惧感,这样一来便从心理上产生了一种抗拒的情绪,所以在日常的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精神都会过度紧张,也使得听力学习无法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高中英语听力学习的提高技巧

1、了解文化差异和语言习惯

之前探讨的现阶段高中英语听力学习的问题中,有两个问题是关于文化方面的。一是语言习惯,二是文化差异。所以作为学生来说,就可以在这一方面进行针对性地改进。例如在日常学习中,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英文广播的收听,或是英文的生活喜剧等[3]。由于在这些语境下,所说英语的作用是让听众能了解到内容中所包含的信息,尤其是生活喜剧,这一类节目中演员所使用的词汇都是日常交流过程中尝见的,非常口语化,所以这对于学生了解外国人的语言习惯和文化差异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帮助。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发挥引导的作用,通过对内容的讲解让学生能了解到这些差异的方面,从而提升英语听力的学习效率。

2、重视词汇量的积累

之前提到过,高中英语听力的要点在于对段落或句子中的关键词进行理解和分析。而要提升英语听力的水平,在词汇量的积累上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而词汇的学习分为几个方面:读音、词义、引申义。读音毫无疑问是掌握词汇的关键,在听力学习时只有对某个单词的读音有正确的了解,才能明白单词的意思。而词义也是需要学习的另一方面。听力练习时由于语速较快,无法短时间内将句子的全部意思进行翻译,所以对关键词的理解就非常重要了。而引申义指的是在不同的语境下单词也会有不同的含义。这几方面的熟练掌握,是英语听力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

3、心理方面的调节

心理方面的调节主要指的是让学生克服心理方面的障碍,从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学习高中英语的听力。作为学生,要控制好自身的情绪,在听听力之前要将紧张的情绪抛在脑后,并在听力开始前先对整个题目的条理和问题进行大概了解,然后以冷静的头脑去仔细聆听[4]。而作为教师来说,要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例如可以通过对录音内容的多次回放来强化学生对于听力内容的记忆。在日常练习过程中,对于学生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教授学生最为有效的解决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关键词来获得有用的信息等。这样一来学生也不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心理原因而影响学习效率,英语听力能力自然能得到有效显著提升。

三、结语

通过研究,不难发现现阶段高中英语听力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而语言学科的熟练掌握是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果的。所以这也给了我们启示。作为学生,要有主动学习意识,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完善自己,实现能力的提高;而作为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并帮助学生脱离学习的困境。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配合努力下,今后的高中英语听力学习将不再是阻碍学生的绊脚石,学生的英语水平必将实现质的飞跃。

作者:耿艺凝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曹彬冰.浅析英语听力学习中的障碍与技巧[J].英语教师,2015,23(16):147-148.

[2]吕豫.浅谈普通高中英语听力的学习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4,14(15):233.

[3]杨应棠.高中英语听力学习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2,06(13):90-92.

[4]蒋茜.高中英语听力学习策略探讨[J].民营科技,2011,10(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