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本科英语教育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25 11:13:05

职业本科英语教育教学探讨

摘要:职业本科英语教育主要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与普通的高校本科教学不同,职业本科教育在教学中存在较大问题,所以本文根据问题因素,对我国职业本科英语教学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职业本科;英语教育;教学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人们为了实现经济力量的共同进步,培养应用型英语人才成为当今发展的需要。特别在职业本科英语教学中,更是专业性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该教学形式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还能提高整体的英语教学质量。

1职业本科英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

职业本科学校中的英语教学与普通高校的英语教学课程不同,该学校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上都有所不同,从而产生了职业学校与普通高校的地位不同、层次不同以及实现的人才不同。在职业教学中,主要的教学为三年,在实践教学中占有较大比重,对于英语教学来说,由于学生在入学期间英语学习的知识水平不同、掌握的英语能力不同,学生不仅没有增加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专业性的英语知识也得不到有效提升[1]。所以在这种形势下,职业学校必须要找出合理的教学道路来有效实施。

1.2没有合理的课程体系

职业本科教学中没有制定合理的教学结构,在课程体系教学中存在较大变化。职业本科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素质人才以及创新性人才,但该人才的培养在教育形式上也存在较大困难。近几年,各个职业本科学校虽然已经更新了教学理念以及教学形式,但在教学课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课程体系的培养是在一个确定目标下实现的,对各个课程进行设定、选择期间,要按照有序的方式排列起来,并根据各个课程要素培养实际的教学目标。在职业本科院校中,对英语课程教学的构成是通过选修课来实现的,对基本技能以及素质培养中,对专业性的英语知识运用还不够,形成的教学体系结构还不够合理。

1.3没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

职业本科学校在英语教学中,对实际的教学内容并没有实现针对性教学,也没有促进文科与工科教学的交融。英语课程教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在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期间存在较多问题[2]。例如:对于工科学生来说,它们涉及的专业领域比较多,不仅包括电子、机械、电力等知识,还要学会管理、教学、素质、品德教学知识等,不仅要在整体上培养综合素质,还要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水平。所以,在教学内容选择上,设定相同的教学技术根本不能满足各个专业的学习需求,也不能适合学生在各个岗位上的职业情况,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并不能充分表达出来。

1.4其他方面的问题

职业本科教学中的师资力量也是影响专业性教学的一种方法。在实际教学中,对外语知识实施教学期间,对教师的要求不仅要考虑教师对英语知识掌握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以及相关的技能水平,还要对外语知识进行研究,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了解[3]。而且,在职业本科学校教学过程中,该学校对英语知识教学并没有充分认识,不仅投入的资金不足,利用的教学设施也比较差。在提升教学效率知识水平形式下,不仅没有利用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也没有对学生存在的个性差异进行分析,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对英语知识产生的兴趣也没有得到进一步提高。

2职业本科英语教育教学的实际探究

2.1实施因材施教

在职业本科教学过程中,要实现探究性教学就要实施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掌握的英语知识水平以及学习状态进行深入分析,并在总体形式上设计出教学计划以及教学的实施对策。由于学生源水平不同、学生对英语知识水平的掌握能力也不同,要保证良好的生源质量和教学稳定性,就要根据制定的教学计划,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例如:针对一些考四级专业、升本科学校的学生设计一套完整的教学计划,教师在辅导过程中,根据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深度、学校的教学条件实施教学,并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4]。

2.2利用讲座教学

由于职业本科中的学生掌握英语水平比较低,对语法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系统。所以在实际教学中,应开展英语教学的相关讲座,对学生的英语知识、语法知识进行讲座教学,并提高学生的职业英语水平。在讲座知识教学中,应以知识讲授为主,并适度进行教学。不仅要强调英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知识,还应全面性的、系统性的实施教学,从而提高讲座的教学效果。

2.3根据专业实施教学

职业本科英语教学主要培养专业性的应用人才,并实现高素质的人才需求。在实际教学中,不仅要实现积极教学效果,还要根据不同的专业知识适量教学,从而使学生获得较高的知识能力。职业本科英语教学中一个比较特色的教学形式,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实用性,由于职业学校受教学条件的影响,传统的教学形式以基础教学为主。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实用性,增强学生在社会中的竞争意识,就应利用专业性知识实施教学,从而提升职业学校的教学水平。

2.4根据社会开放教学

要培养职业学生的英语专业性教学,还要根据社会的实际变化和实际需求进行教学,并体现教学的开放性。传统的教育方式是根据教学、考试为主实现的,而学生是社会人才的主要部分,要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就要将学生放在市场中进行检验,并实现自己的市场形象。学校在实际教学中,首先应充分了解社会中的潜在需求,了解市场需求人才的重要方面。并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实施教育培养,不仅要改善学生的教学质量,还要提高学校在社会中的认可程度。

3结语

职业本科英语教学成为市场教育的广泛形式,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发展下,教育者需要不断对该学科的教学形式进行分析,并提升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从而培养全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何少芳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方锐杰.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地位作用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3):1463.

[2]杨剑.信息化教育在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校园英语(中旬),2014(9):76.

[3]曾峥.浅析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提高[J].亚太教育,2015(24):157,112.

[4]何姿影.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时代教育,2013(2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