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0 10:08:48

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研究

书面表达能力作为初中英语的重点考查内容,成为很多学生的学习难点。它不仅考查学生对单词的掌握数量,还包括语法的熟练运用和语言的组织能力,可以最大程度的反应出一个学生的综合英语素质,因此在新课标教学中,必须把书面表达教学作为教学重点。本文以译林版牛津英语课本教学为例进行分析,提出了几条有效的提升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教学策略。

1.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现状分析

1.1词汇量不足

词汇量是保证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基础,从小学进入初中,词汇量增加很多,部分学生因为难以适应和自身的懒惰心理,导致陌生单词越积越多。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单词记忆方法有问题,导致学生在拼写的时候频繁出现错误。

1.2汉语式英语表达频繁

受到汉语语言习惯的影响,很多学生在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时候,都会将汉语书写习惯代入,却忽视了中外人群在语言表达上的差异。尤其是很多学生采用直译的方法将汉语翻译成英语,显得非常机械,如:Today,youeatwhatfood?这种明显的错误在学生的书面书写中非常常见。

1.3文章结构不清晰

文章结构是英语书面表达的基本框架,但是很多学生都忽视了对文章整体结构的把握,在写作之前没有进行大概的构思,或者写下文章的提纲,很多学生写着写着就出现跑题的现象,这会大大降低文章质量。

2.新课标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有效策略

2.1加强学生的单词背诵能力,扩充其词汇量

单词是文章的基础,要想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就必须从单词背诵入手。传统的单词背诵方法是以机械的字母顺序背诵为主,以“book”为例,很多学生都是按照“b-o-o-k”的方法来记忆,这种方法虽然看其来很简单,但是效果并不好,一是容易忘,二是遇到较长的单词背起来很慢。根据以往的教学实践,发现采用结构背诵法和词义背诵法能够提高单词记忆的速度,并且不容易遗忘。同时,还要扩充学生的词汇量,书本上学到的单词量是有限的,无法满足学生的写作需求,因此,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推荐一些简单的英语小说或者课外英语杂志,可以帮助他们掌握单词在不同情境下的使用方法并加强记忆。

2.2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写作训练

遵循“单词———词组———句子———段落———篇章”的写作过程,把握物种常见句型的基本结构,首先从简单的句型入手,比如译林版牛津英语课本中常见的Therebe,Itis+adj.+forsb.todosth句型。同时,为了使文章整体看其来由韵律感,可以采用长短句结构的写作方法,一定要避免出现中式英语,保证动词和形容词变换形态的正确,避免常识性的错误。在平时训练中,对于常见句型要反复练习,并灵活运用。每个单元的课程讲解结束之后,教师都要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进行书写训练。以“Agoodread”这一单元的学习为例,所有内容的学习结束之后,可以要求学生选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对其进行描述,帮助他们将学到的知识点灵活运用。2.3进行书面表达技巧的全面训练首先,要教学生怎么审题,把握好题目要求的每一个点,避免出现跑题现象。尤其是在看图写作中,对于图文意思要反复琢磨,平时教师也要加强对学生这方面的训练,因为一旦跑题,前面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学生在明确题目要求之后,还要抓住写作意图和写作重点,然后列出提纲,构建文章的框架结构。其次,要弄清楚谓语所表达动作的执行者,选择合适的主语;明确动作发生的时间,避免时态出现错误;在文章中根据自己的能力尽量加入一些新颖的表达方法,这样可以增加最终的分数。最后,前后句之间的过度要自然和谐,避免显得生硬,如果有需要,可以加入表示并列、转折等关系的词句。需要注意的是,过渡语不能盲目使用,句首、句中、句末一般都有固定的转折语,平时要熟练掌握。文章完成之后,要进行检查,第一遍检查单词拼写是否出现错误。第二遍检查文章的整体结构是否流畅,过渡语的运用是否恰当。

3.结论

书面表达能力虽然是初中英语学习的难点,但是考虑到对于提高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重要性,教师要根据新课标的教学目标制定完善的教学模式改善对策。一方面要提升学生对英语书面表达能力的重视,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要制定目标教学计划,根据学生当前的书面表达能力,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目标要和译林牛津版英语教程充分结合,不能脱离课本而盲目进行,否则不利于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

作者:顾锴荣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袁庄镇先民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