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听力词块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4-20 10:07:18

小学英语听力词块教学法研究

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词块教学法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所谓词块教学法,是指通过让学生熟练的掌握一些词块来进行预制性学习。一般词块可以分为四类,多词词、高频搭配、固定搭配、半固定搭配等。通过词块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在听力学习中,有效地抓取英语听力的大致意思,并通过对词块的掌握来了解句子的意思,从而获得听力较全面的信息。

1.通过基础词汇学习可巩固并扩充学生的词汇量,是学习听力的基础

小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必须巩固和掌握的基本词汇,这些基本词汇的掌握,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词汇量,帮助学生在进行英语听力时,可以快速地了解英语句子的意思,而听到不认识的单词时,可以通过对基本词汇的掌握来有效地进行判断英语句子的意思,进而获得正确的答案。如“forexample”,这是一个基本的词汇,学生在英语听力的训练或者考核中,通过词块教学法,掌握了这个词组的意思,在听到这个词汇时,自然会将该词块后面的意思,理解为举例说明,自然可以很有效地将句子拆分为“总分”结构。在小学听力教学中,运用词块教学法,教师要注重合理地分析与归纳词块,并在一定程度上扩展学生的词块。通过词块教学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熟练地巩固已经掌握的、学习过的单词,同时可以扩充学生的词汇量,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的新的单词。在巩固的基础上进行单词的扩充,是词块教学法的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的优势。

2.掌握高频搭配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学习听力的关键

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运用词块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的扎实的高频搭配,扩充学生的英语知识面,并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在小学英语听力中,高频搭配组合是比较常见的,通过词块教学法的运用,学生可以掌握丰富的高频搭配,在听力训练或考核的过程中,通过辨析高频搭配来拆解句子的意思。如“havearest”是指“休息一下,小憩一会”等,这类高频词汇组合在小学英语听力中非常普遍,这种日常的近乎口语化的英语表达,更像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学生如果没有较深的语感,没有掌握良好的高频词汇组合,那么在听力的过程中,学生大多一知半解,无从下手。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通过词块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获取丰富的扎实的高频词汇组合,这些英语基础的掌握,是学生学习听力的关键。而且通过高频词汇组合的学习,学生还可以从强化旧单词之间的关联性,并通过学习旧的单词来衍生学习新的单词,扩充学生的词汇量,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英语听力。如“pickupleaves”、“doanexperiment”等高频词汇组合,学生在学习这些基础的高频词汇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总结与归纳,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效地扩充新的高频词汇组合,进而逐步地丰富学生的词块数量,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英语听力的学习。

3.通过固定或半固定搭配的学习来加强单词之间的联系,更好地记忆单词

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通过词块教学法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固定搭配,并且通过固定搭配的学习,来强化单词与单词之间的关联,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单词。可以说,运用词块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在掌握某个单词的基础上,通过以该单词为基点,来依附一些新的生词,让生词的学习不再是机械化的记忆,而是一种在运用中不断反复练习的过程。如“doanexperiment”可以通过转换成为“makeanexperiment”,学生在固定搭配的学习中,扩充了新的词汇量,在英语听力的学习过程中,有非常扎实的英语基础,能够帮助学生快速地进行英语听力的学习。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还有不少半固定的搭配,这种词块教学法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从而为英语听力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相比固定搭配,半固定搭配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词块,如“droptheball”等,通过半固定搭配的学习,学生能够发掘英语学习中很多神奇的组合与变化,有效地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听力水平。运用词块教学法,通过固定搭配或半固定搭配的巩固与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英语的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4.总结

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通过词块教学法,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充分发挥基础词汇、高频搭配、固定搭配等优势,不断提升学生的词汇量,有效提升学生的听力水平,提升学生英语听力学习的趣味,提升英语听力的质量。

作者:汪晶晶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李颖.词块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2013(20).

[2]杜静.词块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09).

[3]杨海杰.刍议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听力培养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