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焦虑心理表现与矫正

时间:2022-04-20 10:05:10

英语教学中焦虑心理表现与矫正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由于对课堂教学中的心理调控、营造良好的课堂心理环境等却缺乏足够的认识许多学生课堂上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适度的焦虑会对学习起到积极作用,而过度的焦虑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

1.英语学中学生焦虑心理的表现和成因

1.1学生焦虑心理表现

因为存在学习英语特有的胆怯心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表现出某些特定的行为,出现上课注意力分散,跟不上教学进度的状况。如上课回答问题时,害怕回答错误会被教师批评、学生嘲笑,因此站起来时往往动作很慢,回答时声音也很小,他们不能正确的发出单词的读音,有的甚至根本回答不出来。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越来越小,和没有焦虑心理的学生比起来,他们不愿意主动的思考和回答问题,也不愿意表达他们自己的观点。他们在课堂上缺少了应该有的学习热情。

1.2学生的焦虑心理引起的教学问题

学生的焦虑心理是妨碍英语学习的情感因素之一。焦虑心理较严重的学生,一进班级就会产生一种压抑感,害怕上课,不愿意学习,遇到困难容易放弃。他们的学习成绩也较差,在课堂上不敢说英语,听说训练课时他们害怕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长期焦虑,就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这些学生往往也会成为“哑巴英语”的代言人。受焦虑心理影响的学生如果课堂上长期不被提问,就会觉得上课不会提到他了,那么上课更容易开小差、做小动作、不动脑筋思考问题,偶尔被提到就更容易采取拖延回答问题的时间来解决,或者站起来回答也是含含糊糊,说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势必会影响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以及教学进度。

2.课堂焦虑心理调控的方法

2.1需要良好的课堂气氛

课堂上,学生往往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以延长他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课堂提问以及课堂讨论中,教师应鼓励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存在焦虑心理的学生积极发言。课堂上要保证学生们有足够的思考时间,鼓励他们在讨论的过程中,积极表述自己的观点。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体,课堂气氛自然会变得轻松活跃。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带微笑,也是一种拉近师生关系的有效方法。教师的亲和力会让学生觉得愿意跟着这个教师学习,同时对存在焦虑心理的学生来说,也带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课堂学习气氛的作用,让学生们能更好的学习。

2.2激发每个学生积极参与

中学英语的日常对话表达较多,课堂上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开展一些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如让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对话表演,让他们亲身体会不同角色的所处的语言环境。根据教学的需要,课堂上也可以多做一些有益的小游戏,如接单词、接句子或猜英语字迷等,在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游戏中也可以加强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巩固。课堂提问有要层次性,启发性,针对每一层次的学生要设计难易不同的题目:让基础较差的学生回答简单的问题,基础好的学生回答较难的问题,需要讨论的时候实行小组合作的形式,让不同水平的学生在一起进行对话、讨论、归纳出他们自己的观点,这个过程中他们相互之间会自觉的进行读音的纠错,并且为了说服对方,也会讲解对方不理解的知识点。彼此间更容易形成一种良好合作的学习关系,存在焦虑心理的学生也能较快的适应课堂。课堂上讲解到关键点或难点的时候,停一下,留下学生特定的思考时间,适当的“留白”,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3调整学生的焦虑心理状态

(1)课堂上,存在焦虑心理的学生回答错误或做错题目的时候,要及时的纠正他们的错误,同时,也给这些学生多一些鼓励和赞扬,这有利于激发出他们潜在的学习动力。当然,面对不同的学生,也要注意给予不同的评价和指导。(2)这些焦虑心理较严重的学生往往认为自己不具备学习英语的能力,作为教师,可以用一些课间时间和这些学生谈谈心,了解一下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找出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多一点正面、积极的评价,用真诚的爱心去化解他们心里的担忧,从而帮助他们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克服英语学习中的焦虑感,需要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作为教师,有责任培养和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英语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指导他们正确的认识学习。课堂上,教学应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了解学生的心理需要,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鼓励中不断进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作者:王璇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田家炳中学

参考文献:

贺君巧.中学生英语学习焦虑现状调查与分析[J].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学版),2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