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论文10篇

时间:2022-12-15 10:21:04

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论文10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方法的分析与思考

1.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分析

初中英语情境教学法主要是指在英语教学中构建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环境氛围,让学生在亲身经历的情感体验中激发自身内在的学习潜能,在生活化、情境化的教学环境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教与学的过程充满生机和活力,进而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快速理解与应用。具体实施的形式如下:

1.1教学环境布置与安排

学生座位的安排并不是随意性的,英语教师应该注重教学空间的科学安排,特别是学生座位的变化,侧重考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学生个体之间的交流,小组与小组之间的交流,教师与各个小组之间多向交流,学生在具体的生活环境中自然、真实的使用语言进行活动交流。教学空间的安排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具体为小组式、马蹄形式、等差横排式、队列式等等,不同形式的座位安排各有优劣之处,英语教师根据不同的课堂教学目标进行合理化的调整座位安排形式,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参与到语言活动交流之中,促进英语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和深化。

1.2模拟生活化教学情境

模拟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创设是情境教学法的重要形式,在模拟生活化的英语教学情境中,学生通过活动能够有机融入到英语的学习之中,能够有效改变传统教学中“重知识、轻能力”的弊端,学生在活动中扮演自己感兴趣的角色,进行充分的语言练习,自然而然的提升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例如在牛津译林版七年级上册《Unit7Shopping》教学中,英语教师可以让学生扮演顾客和营业员,借助于日常生活中礼物等商品为载体,演习购买实物的全过程,学生在模拟的真实场景中进行互动,有效提升了语言交流和运用能力。

2.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中“活动教学法”的分析

2.1合理运用英语游戏活动

由于初中学生身心发展还不完善,学生往往对游戏都比较感兴趣,实践表明:初中学生都比较乐于参与游戏的活动之中;在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适时的设置游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为了搞清玩游戏的规则,都会全神贯注的聆听教师的讲解,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在游戏的具体操作中均需要英语的表达和说明,锻炼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对于一节英语课可以借助于游戏进行引入,能够快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例如:在牛津译林七年级上册《Unit1Thisisme》ReadingII教学中,主要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学会介绍自己和他人,英语教师运用游戏进行教学,将几位班级干部的名字采用Mynameis...这个句型分别写在几张纸条上,让每一个小组的第一排学生快速看完后回收起来,然后让第一名学生采取“口传”的方式,依次告诉后面的学生,这样后面的学生要仔细认真听前一名学生所说内容,才能保证最后一名学生汇报的结果是正确的;借此机会还可以进行Yournameis.../Hernameis.../Hisnameis...等句式,这样的游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掌握了教学要求中的句型,重点和难点也在无意中得意突破,所有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锻炼和提升了英语听说的能力。

2.2创设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

英语学习的主阵地是课堂,初中学生在英语课堂中都少言寡语,教师可以创设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让学生开口表达自己的想法,英语阅读打擂法和师生角色互换法都比较好的活动形式。阅读打擂法主要是将学生分为对立的两组,采取轮流提问的形式,这种竞赛活动既提升了学生口语表达和英语听力能力,又强化了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师生互换角色法是让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一小组进行讨论探究后,派一名学生进行一部分教学内容的讲解,最后评出“优秀教学奖”小组。

作者:张维娜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口岸实验学校

第二篇

1.生活化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语言是人们之间进行感情交流和情感表达的重要工具,语言是来自于生活的,其最终目的也是用于生活的。只有保证语言的生活化,保证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鲜活度,语言才是活的,才是有无限魅力和使用价值的。目前初中英语教学普遍效果较差,学生对英语缺乏全面客观的认识,认为学习英语的用处不大,或者学生经过长期努力的学习之后,通过一些偶然的情况,发现自己之前学习到的英语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较小,这些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到初中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造成了初中英语教学效果滞后的现象。为此,我们应该针对这些情况,从英语这门语言的背景文化出发,加强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的生活化教学,使学生通过正确的学习和积累,能够真正将英语这门语言用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2.生活化教学策略

2.1教学内容方面

在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应该突出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他们自身的生活状况和家庭情况出发,可以从自己最亲近的人开始进行相关的英语描述。教师通过对句式以及生僻单词的讲解和教学,引导学生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完整正确地英语表达,可以通过英文进行自我介绍,说出自己喜欢的颜色、服饰、宠物,自己喜欢阅读的书籍、爱看的电视节目等等。这样,通过极具生活化的英语教学,学生能够将英语用于正常的日常交流,这就为今后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英语创设了一定的基础条件。

2.2教学方法方面

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进情境教学模式。教师可以通过设置一定的情境,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角色扮演,能够让这些学生完全以另外的身份来进行表演,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初中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2.3课外延伸方面

(1)营造生活化学习环境

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营造出富有生活气息的校园英语学习环境,善于培养学生进行西方英语式的思考方式。这就需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环境中积极营造出英语地道生活的氛围,让初中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逐渐形成英语式的思维和习惯,从而最大程度地促进初中英语教学效果,提高初中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比如,八年级学生的教室门牌上应该用英语词组“GradeEight”来代替传统的“八年级”标志,在学校图书馆或者学校医务处等公共场所,可以贴出一些“KeepQuiet”或者是“NoSmoking”等标志,在校园某些道路不平坦处或者路口容易发生冲撞的地方,可以贴上“Watchout”等标志,这样,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随处可见英语标志,这就在无形之中对学生的英文素养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2)作业设计方面

在作业设计方面,初中英语教师同样应该注意生活化的推广和应用。应该打破传统的一味抄写单词和词组等形式,应该充分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结合课程教学目标,给学生不是具有生活气息的课后作业。比如,在邻近母亲节前,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作业,要制作一张送给母亲的贺卡,在贺卡上要正确用英语表达出对母亲的祝福,学生通过亲手制作贺卡并通过书写HappyMother’sDay,能够真正将happy+节日的句式熟练掌握,通过生活化的作业布置,能够更好地使学生学会英语句型的灵活运用和举一反三,大大提升了初中英语教学效果。

(3)课外活动方面

在课外活动生活化的拓展方面,初中英语教师还要积极开展多种英语课外活动,比如组织校园EnglishCorner活动,增进同班学生甚至是不同班学生之间进行英语交流的能力,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进行英语表达的能力,也能提高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更能完善学生的人格全面发展。另外,教师也可以举办一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关话题的英语演讲活动等,以增强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

作者:李红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一中学

第三篇: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策略实践探析

1.初中英语教学实施生活化教学策略的意义

生活化教学强调的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将学习内容和生活经历有机结合,进而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促使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培养其将所学知识有效应用于信息交流与传递的能力。生活化教学策略的有效实施,能够将课堂教学融入生活化的情境之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听、说、读、写的强烈愿望,引发学生的审美体验、情感体验,帮助学生接触到更加贴近生活的英语学习材料,同时在大量的实践中培养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最终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素质。

2.生活化教学策略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1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合理应用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学校教育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比如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合理应用,能够将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现于学生面前,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并让学生在特定的产经中感受英语的生活化应用。

2.2善于发掘生活中的英语教学内容与素材

生活作为一切知识的来源,也是英语教学素材的良好发掘源泉。正所谓:生活即教育,为了生活而教育。初中英语教师应善于挖掘生活化的教学资料,将教学与生活有机结合,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水平与能力。

2.3引导学生进行生活化的角色扮演

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模拟生活中的实际场景,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促使其真正有机会应用所学英语单词与句型,真正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之中。

2.4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进行现场操作

初中生比较活泼、好动,寻求时尚与刺激。所以,初中英语教师就可针对初中生的特殊性,灵活应用教学方法与手段。如以现场操作或实物示范的方式,让学生受到一个实物的冲击,从而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英语是国际上通用的、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语言,同时它也是是具有很强工具性的一门语言学科。英语教学的主要宗旨,是为了让学生乐于并善于用英语进行自由的表达与交流。而初中生是处于新时代的一代,其年龄与时代特点,决定了其对身边的生活充满好奇的特性。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有效实施生活化的教学策略,合理融入生活化的趣味元素,让学生真正产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与热情,更加喜欢学习英语。

作者:毛海云 单位:江苏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启明中学

第四篇: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生活化初探

1.创设生活化的教学内容

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运用角色表演,模拟生活化的教学。例如在学习球类运动的单词及句型时,我事先准备好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因此我们应该加强课堂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把生活中的英语带进课堂,为教学服务。

2.创设多样的生活化英语课堂教学情景

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我们教师就应在课堂上尽量创设生活化的语言环境,提供生活化的语言材料,给每个学生搭建活动的平台,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动起来,从而使他们乐学、会学、主动地学。并采取多种组织方式:每天一名学生作值日报告,两人对话、四人一小组等。使英语课堂真正成为生活实践的舞台。

3.拓展课外作业,补充生活化的教学内容

当今英语已经进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电视、网络、食品包装及药瓶上等随处可见。因此我们要精心设计一些有趣的课外作业,使之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续。如在学习每单元相关话题时,让学生从网上查找有关的信息;另外还可以让学生收集英语名言和谚语。提倡有条件的学生每天听读课文录音,英语广播,阅读英语故事。在教室里设立英语角,定期进行英语书法展、贺卡制作展等,并播放学生喜爱的经典英文歌曲。适当地介绍一些西方文化知识。这些生活化的作业,既培养学生的兴趣,又发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因此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拓展英语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养成随时随地学英语的好习惯。这样不但使语言学以致用,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从而达到运用英语的真正目的。总之,在英语新课程标准下,做好英语教学的“生活化”。这就要求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要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言材料和语境,同时我们的教学应关注学生的体验,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并关注教学过程的动态生成,把学生的语言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课堂生活化,努力创设各种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英语,在生活中运用英语,从而真正地实现英语课堂教学的生活化。

作者:张志桃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宁远中学

第五篇:浅析初中英语教学的生活化

一、教学内容的生活化

结合我国当前英语教育的现状来看,局面并不乐观。即使经济发展迅速的现在,在很多农村地区,英语教育都明显落后,很多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出现厌学、难学等问题。这类问题绝不仅仅存在于农村地区。这些摆在我国当前多数英语教育者面前,使得做好英语教学的“生活化成为”当前英语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所谓教学内容的生活化就是指的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着眼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理论知识,并联系学生的生活背景知识,将学科课程变为学生认识生活的一种体验,将学生的生活与英语知识结合起来。这种完美的结合正体现了学习“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特性,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打破传统的以课堂教学为轴心,以理论知识为基点的学习方式,向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延伸,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以此缩短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距离。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学内容的生活化进程,家长充当着一种重要的角色,家是学生最为熟悉、最多接触的地方,因而家庭成员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可以将家庭生活内容结合到英语教学当中,比如在学习家庭成员的称呼时就可以让学生画出家庭成员的家谱树进行介绍,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一内容,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家庭外,学校也是学生待得最久的地方,因而,将学校生活的内容融于英语学习中,也能够大大的提升教学的效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在学习课程科目名称时就可以让学生讨论最喜欢的科目等等。

二、教学语言的生活化

语言的生活化,顾名思义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某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通俗易懂的但又不失哲理性的语言进行教学。语言的重要作用,本文不再作重点强调,但它作为教学手段同时又是教学内容的特点还是要进行点明。教学语言越贴近生活,学生就越是容易理解,语言作为情感表达的重要手段,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展示人对于世界的认知和思想,一旦它脱离了现实、脱离了实践就无法传递情感、不富有生命力、表现力了。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运用日常语言将一些学生本来难以记住的语法和单词编成朗朗上口的口诀,这种节奏性和新鲜感都会使得学生学起来更有兴趣、更加容易掌握知识。具体举一个例子,比如说:be动词的用法,许多老师就已经将它变成了口诀“be有am,is,are,我用am,你用are,你们,我们,他们后接are,is连着他,她,它。”这样无形之中就将be动词的用法都汇编在了一起,而且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学生就可以记住、掌握了。

三、教学方式的生活化

前文我们说到了教学内容、教学语言的生活化。除此之外,教学方式的生活化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所谓教学方式的生活化就是通过创造丰富的生活情景去强化学生的生活体验,从而加强教学的实践性和开放性,使得学生能够将英语知识灵活地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加以运用、创造,让学生在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让生活实践走进课堂。具体的实施策略有:1.运用简笔画、图片、实物、动作等巧设情景。这样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能够使得学生运用自己本身所掌握的实践技巧加深对英语知识的印象。2.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符合生活经验的活动或游戏。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要懂得将自己的教育意图隐藏在毫无拘束的轻松氛围中,比如说:运用猜谜语的方式,使得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学会新的知识、进入一种乐于接受新知识的良好状态。综上所述,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当前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关键任务就是要做好英语教学的“生活化”。然而,要将教学活动与现实生活完美的结合起来或者说是将教学活动置于现实生活的背景下,仍然需要学生、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为学生创造出一种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提供大量的语言实践机会。运用学生所爱好的话题、活动将所学的知识交流传递一种真实的生活信息,这些方法都很好的达到了预想的结果。只有不断实施这样的教学方式,才能避免初中英语教学脱离实践,最终圆满的完成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

作者:杨朝阳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大兴地民族中学

第六篇:生活教育理论在初中英语情境教学中的运用

一、应用生活化的教学内容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始终要求教育工作者将教育与生活密切联系,依据课堂教学内容,合理创设生活情境组织课堂活动,让学生有效学习初中英语知识。牛津初中英语教材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就非常注重教学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的联系,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等方面有机结合,主题鲜明,富有生活气息。其中很多知识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为教学内容合理安排创造便利。英语老师要善于挖掘生活,把教学内容与生活紧密联系,促进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

二、创设生活化的教学过程

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方法就是教育方法。牛津英语教材在编写上关注学生及他们的生活,突出体现了人文主义精神。初中英语教学就是要善于创设语言教学情境,营造生活化的教学过程,对学生进行更为有效的课堂训练。阅读课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会让教学过程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进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

随着课改的不断尝试,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百花齐放。牛津英语教材为教学提供了许多创造空间,除了有助于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也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改进提供了方法和依据。生活与教育是密切联系的,利用陶行知这一教育理念,英语老师要大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重视合作学习法、参与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交际法的应用。例如英语课前为学生留五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口语练习,以活跃课堂氛围,为课堂活动更好开展奠定基础。不同年级学生英语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英语老师要依据学情布置不同的话题内容。

四、创造生活化的教学实践

牛津英语教材还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富有时代气息。我们教师除了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还要合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例如,让学生制作英文手抄报、布置学校或班级英语角、举行英文歌曲或讲英语故事比赛、观看英文电影、每周学校校园英文广播等活动。除了课堂、班级、校内的活动,还要合理组织其他类型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本,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英语知识开展交流和学习活动。例如在学习howmuch,howmany时,可将学生带入超市,让学生购物并计算金额,增进对学习内容的领悟;学习signs时,可以让学生利用节假日走进社会,观察日常生活中公共场所的标牌,了解其含义;例如,学习牛津英语7BUnit2《Neighbours》最后一课时,教学内容涉及到街区、邻里互助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教师可以把学生带到街区或居民点,让他们以调查的方式接触并了解街区或居民点的设施配置及为民服务。通过这种生活化的学习实践,让学生增加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更好参与和感受活动,在生活中学习和应用英语。陶行知先生认为,受教育的目的是改造生活。初中英语情境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的密切联系,采用不同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英语知识应用技能。作为任课老师,我们要把握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内涵和教学要求,重视对教材的研究,找到教学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契合点,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增强教学的生活气息,促进课堂教学从无效到有效,从有效到高效的提升。

作者:王玲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洋口镇初级中学

第七篇:让生活的活水激发初中英语课堂

1.教学内容生活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无兴趣、无精打采,必然会影响教师的授课,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在课堂上,如果教师能够成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自身情况,或者家庭、学校情况引入课堂。这些都是和学生自身相关,非常熟悉,并且感兴趣的内容,可以成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教师加以鼓励和引导,他们会愿意主动表达和交流。

2.利用多媒体,创设生活化情境

不可否认,多媒体教学存在诸多优势。利用多媒体设备,教师可以突破自身条件的限制,向学生展示丰富的教学资料,使学生全面理解教学内容。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要具有趣味性、新颖性,同时还要具有针对性。具有趣味性的教学内容能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上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他们去探究和学习。初中生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的便利,在教学内容中加入一些生活中的时代信息和新鲜事物,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使用多媒体还可以补充设计教材难以涉及的生活内容,输入生活信息,改善传统授课方式,优化教学结构,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互联网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英文歌曲和英文电影,把歌词和台词设计成填空题,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既锻炼了学生的听说能力,又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学生耳濡目染,有利于摆脱“中国式英语”发音,学习地道的英语发音。有计划地听英文歌、看英文电影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教师的督促和引导会帮助学生把这一良好习惯延伸到课下,这样,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就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四十分钟,对于提高英语综合素养有很大的帮助,会使学生受益终身。

3.学以致用,让英语回归生活

我们通常会认为学习语文比学习英语要简单许多。这是因为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无时无刻不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而英语的使用一般只局限于课堂,仿佛其他时间我们与英语并无交集,英语教学的难点之一就是没有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所以,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拓展使用英语的时间和空间,提高英语综合素养必须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触英语,养成说英语的习惯。学校或班级可以多举办丰富多彩的英语主题活动,利用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机会表演英语小话剧、制作英语贺卡、用英文给爸爸妈妈写信,每周举办一次英语演讲比赛或英语书写比赛。校园中的标语实现双语化,例如,图书室的标语可以设计成“Keepthereading-roomquiet”,洗手池旁可以用“Savewater”等等。总之,增加学生使用英语的机会,培养习惯,形成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英语课外作业是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辅助形式。巧妙的英语课外作业能够使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生活,不但使英语学以致用,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文章中需要背诵的英语对话,可以让家长和学生分角色背诵,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理解文意,家长的督促和辅导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教材中需要掌握的许多单词和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让学生为自己不同的文具用品,不同科目的课本,各种水果贴上英语标签;还可以让每个学生用英语设计一张自己的名片,标明姓名、性别、学校、班级、家庭住址等;课下收集英语名人名言;班级集体设计英语板报等。课外作业要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帮助学生创造英语使用环境,巩固课堂知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将教育与生活紧密结合,用生活的活水激发初中英语课堂,将日常生活融入到课堂当中,使课堂生活化,使英语生活化,努力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全面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作者:袁彩红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浦头中学

第八篇:谈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

一、教学内容生活化

英语教材也突显了英语的生活化特点,从新鲜、纯正、规范的语言,领略别样的文化、体验异域风情到寻求更广阔的学习天地,从学习内容的生活化,包括个人信息、朋友介绍、学校生活、体育运动、节日的了解和渗透、关于健康和饮食、娱乐和阅读、消费观以及时尚的追赶、一年四季的轮换、自然灾害人为灾害的危害性等,以及教材的Project可以让学生大显身手,一展风采,无不体现英语教学的生活化特点。1.情境法创设真实的生活化氛围虽然教材力显生活化,教材的中心话题都围绕生活实际而展开,从听、说、读、写到实际运用都力求突显生活化的特点。而实际教学中,与教材的编写的意图大相径庭,以知识的掌握为主要目的,以应付考试为根本,培养应试技巧作为教学的指挥棒,课堂上的“这是中考的考点,要记住!”的句子随处可以看到和听到,教学中少不了“中考链接”,否则,定性为低效课堂的做法普遍存在,也导致了学习英语成为“苦差事”的不利局面,学习兴趣全无、积极性不高是大势所趋。2.运用简笔画、实物、图片等巧妙设计生活化的情境教学中,教师根据需要,巧妙运用实物、图片、简笔画或者多媒体视频画面等拉近学生与所学知识的距离,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氛围中感知--模拟--运用--强化,最后达到学以致用之目的。

二、模拟生活场景、进行语言实践

语言学家克鲁姆说过,外语的学习应创设真实的运用语言的场景,让学生有机会使用所学的语言材料和外语知识。在英语教学中,不妨让学生演一演、做一做、画一画、唱一唱、跳一跳等活泼生动的活动中,通过模拟场景,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学习Sports时,教师和学生做Guess游戏,教师做某个运动名词所代表的动作,如教师做出“跑”的姿势,让学生猜出run这个单词,假装拿着话筒而高歌,让学生猜出sing这个动词等,或者一个学生做动作,其他同学猜,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三、捕捉教材与学生生活实际的切合点设计表演等活动

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重视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设计学生乐于参与的活动而激发学习的兴趣。如抓住教材和学生生活实际的契合点,而设计游戏、表演、辩论等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如学习Wildanimals单元的speakup时,让学生模仿Millie和她妈妈的对话,就班级某一位同学穿皮鞋、戴皮手套、穿皮衣等谈论不能捕杀野生动物,从不买毛制品开始,让学生每两人一组进行合理对话,谈论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既实现了语言学习的目的,同时也渗透了德育教育。

四、课外作业生活化

课外作业走出单词默写、做练习、背诵课文的束缚,而布置学生乐于完成的实践性的作业,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参与的欲望,更体现生活与英语的相容性,将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实现课内外的完美整合。如学习Shopping时,课后让学生去超市购物,之后,将购物的过程用对话的形式表达出来,那么这个课外作业既体现了知识的运用,总之,教学中力求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方式生活化、课外作业生活化等,让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英语,在学英语中体会生活、感受生活,让英语与生活同行,让英语因生活而精彩。

作者:梁加强 单位:江苏省盱眙县实验初级中学

第九篇:融入生活元素,注入初中英语教学新活力

1.融入生活元素,灵活运用教材教具

教材中的教学内容是展开教学的本源,为了让学生容易接受新知识,增强英语学科实用性,现行的译林牛津版初中英语教材都紧贴时展的脚步,内容丰富多彩而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为初中英语课堂进行生活化教学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初中英语教师要善于运用教材中每个单元的生活内涵,为学生创设出较为真实的语言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主动知识学习的过程。

2.融入生活元素,创设真实语言环境

学生感觉英语学习存在困难,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并没有为学生提供一个“英语母语”的语言学习环境。研究表明,成人的外语能力依靠“习得”和“学得”两种途径,语言的学习离不开语言环境的影响,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我们可以创设真实的外语语言环境,帮助学生自然习得外语。就课室而言,我们可以留置一定的空间作为英语角,督促学生要用英语进行交流,教师要求学生在英语课上一定要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等等;校内环境,学校可以将校内所有标示语都换成英语,墙报多为英语,课间播放英语歌曲、英语广播,定期举办英语沙龙、英语讲座等等,多为学生营造逼真的“母语学习环境”。利用西方节日帮助学生了解西方和英语文化是最好的途径之一。初中英语教学内容中也涉及很多节日如:Christmas,Halloween,Easter等,笔者喜爱通过这些节日让学生亲身感受英语文化的魅力。如Christmas一课的教学笔者故意将其放在真实节日时间段进行教学,和学生们一起收集有关Christmas的背景资料,为课室添置圣诞树和雪花贴纸,整个课室都充满圣诞节的气息,在圣诞节前夕,我们还一起举行了简单的par-ty,然后在圣诞节当天交换礼物,再在boxingday拆礼物,整个圣诞节期间学生们英语口语交流进步神速,自信心也加强了不少。

3.融入生活元素,模拟语言运用场景

如上文所述,语言学习的重要功能是交际,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并为以后的发展服务。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语言交际场景,让学生在耳熟能详的生活化氛围中掌握语言的运用,从而达到信息的分享、交流和获取。通过一定的模拟语言场景锻炼,学生身历其境体验语言的表达技巧和表达艺术,明白到英语来源于生活更应用于生活,学以致用更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7A《Unit5GoShopping》一课时,笔者把重点句型和单词教会学生后,将课堂稍加布置,变成六间小店铺,学生们可根据自己所喜爱的设置商店类型,分别为文具店、服装店、水果店、蛋糕店、蔬菜店、鞋店,运用所学句型情境化练习。学生在操练时可根据课文内容或自己想象,设计台词和动作,有声有色地进行表演和语言交际。在自己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交流,学生更容易进入角色,成为情景中的主角,不仅在操练活动中活化了教材,更让学生在生活中活用英语知识。总之,融入生活元素进行初中英语教学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它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为传统毫无声色的英语课堂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生活元素的融入打破了书内书外、校内校外的壁垒,在真正意义上为学生构建了以生活为理论的生活大教堂,使英语从教学中融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中。

作者:刘建东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岔河中学

第十篇: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的设计方法

一、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教学之本,初中学生英语基础差,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我们就越要注重教育的生活化。从生活经验中选取教学内容,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易学,能使他们适应学习、获得经验、得到发展。我们目前使用的仁爱英语教材中,有很多内容非常贴近中职学生的生活,我们就很容易将教学内容和生活内容联系起来。学生的生活内容包括自身生活和学校生活,如:姓名年龄、个人爱好、性格特长、家庭成员、理想中的职业、最喜欢的朋友等许多方面。我们老师可结合教材内容,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二、课堂教学生活化

1.凭借生活创设生动、真实的语言环境

语言学家克鲁姆说过:“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该是创造更多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用自己学到的语言材料。”笔者经常根据本校专业的特点,联系教材,设置真实的语言环境,通过角色表演,增强学生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组织符合学生生活经验的讨论活动

课堂上需要教师整合学生的生活经验,适当运用于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自己的教育意图隐蔽在友好的、毫无拘束的氛围中。我们在组织学生Discussion时,要与生活联系,让学生亲身投入到生活中,这样学生渐渐就会对英语学习充满兴趣和渴望。

3.生活化的写作训练

通过阅读教学让学生充分感知生活,对社会问题展开讨论,让学生探究生活,反思生活,与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是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学生写作的过程,是观察、记忆、想象、逻辑、操作等能力的集中表现,教师引导学生扎根在社会生活这个“天然教室”,让学生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理解课文,并运用课堂上所学知识到生活中去实际应用———写自己的生活,自然淡化语法教学、淡化词语教学、淡化阅读分析教学。

三、作业布置生活化

《新课标》把“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评价”,“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英语教学的基本任务。因此我们教师在设计课外作业时要做到有趣味性、实用性、创造性,这样不但使语言学以致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且能使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生活,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下面我把自己积累的一些简单易行且丰富多样的英语课外作业做以下小结。(1)操作性的:如让学生给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写说明书,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上网查资料的水平,也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和书写水平。我们还让学生留心身边的事物,收集、摘抄英文商标、产品说明书、中英文广告、标牌,如“PierreCardin”—皮尔.卡丹,“Peacebird.”—太平鸟,“BankofChina”—中国银行等。通过这些作业,学生会为能在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并学到这么多的英语而高兴,从而增强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驱使他们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挖掘更多的生活英语。(2)交流性的:在课外,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组成合作小组或教师帮助学生配对,让学生创造性地改编对话或排演短剧,每节课前,让学生轮流表演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3)习得性的:让有条件的学生每天坚持听读课文录音,听英语广播,并鼓励、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故事书,看英语VCD,欣赏并学唱英语歌曲。

四、考试内容生活化

考试内容生活化,即加强考试内容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践操作的能力。中考英语命题近些年基本上保持了稳定的命题思路和风格,内容丰富多彩,更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知识覆盖面更广,更加注重对考生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从听力、语法、词汇、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改错或翻译,到书面表达,无论哪一部分的试题内容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很强的时代感。

作者:张晓冰 单位:河北省顺平县高于铺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