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背景下大学英语写作生态教学初探

时间:2022-11-29 10:01:34

翻转课堂背景下大学英语写作生态教学初探

1翻转课堂内涵

所谓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现代信息化的环境中,授课教师提供以教学视频为主的教学资源,学生在课前按照自己的进度在家中自学该基于教学目标的微视频,完成进阶作业。课堂上,师生共同完成作业的答疑解惑、协作研究、交流互动。

2生态教学

“教育生态学”是依据生态学的原理,尤其是生态系统、生态平衡和协同进化等原理与机制,研究各类教育现象及其成因,进而掌握教育发展规律,揭示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的一门科学。生态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不同,生态化教学是“使教学生态化”的客观表现,是将生态学理念渗透到教学活动中去,认识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挖掘教学本身具有的生态性的实践活动。它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生个性,以每一个学生的需求、欲望和意识为出发点,兼顾学生个性发展,通过现代教学手段,在轻松和谐的动态师生交流中,使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得到最大发展。从教育生态学视角分析,高职应用写作生态教学的核心内涵是把课程教学看成一个生态系统的存在:以应用写作教学活动为中心,让教育主体(教师与学生)在特定的物质环境、精神环境两大教学生态环境中按照一种顺向合成与逆向笼盖的关系持续作用从而为应用写作教学生成一个良好的教学生态系统。

2.1必要性

2004年和2007年,教育部分别印发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试行稿和修订稿,将通过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三个方面的调整和改革,逐步建立个体化、协作化、模块化和超文本化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以此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然而,尽管很多学校和教师为此目标进行了多种尝试,但是从信息的输入和知识的内化来看,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究其原因无非两个方面:(1)学生重视度不够。我国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中并没有专门的写作课程,这也导致了学生对培养写作技能的忽视。(2)教学设置存在一定的问题。教师以教学大纲为标准,以通过考试为目标,写作教学仅能作为整个课堂教学的一个环节。虽然布置了作文,但由于课时的限制,很少能及时批阅和反馈,对写作理论进行反复、无限度的讲解。对于一些固定模式的文章,缺乏给学生系统和框架性的指导,更别说一对一的指导了。久而久之,学生也就丧失了写作的热情。而无论是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还是四六级考试,作文都占了总分的15%,可见重要性;但是无论什么级别的考试,作文都是学生的重要失分项。在翻转课堂,学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教学视频的方式,加深对知识的感悟程度。

2.2可行性

无论从学生和教育主体来看,还是从软、硬件教学资源来看,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实践“翻转课堂”,已是万事俱备。首先,随着高校校园网络的相继开通,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中心或者电子阅览室随时获得大量英语作文学习资源。其次,科技的发展使得学生进行选择的移动智能学习终端越来越丰富,只要愿意,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第三,除了学校网站提供的教学管理平台外,教师还可以自己构建师生互动的在线交流平台。比如,笔者所在的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有自己的教学论坛,里面上传了最新教学资料以及微视频,论坛有专门的教师管理,实现了和学生的及时互动。第四,专门的写作教学软件。笔者所在的学院早些年就引进了用于写作教学的“句酷批改网”,教师轮流按月给所有大外学生布置一篇作文,作为对学生平时成绩考核的参数之一。此教学软件的使用,大大缩短了教师批改作文的时间,同时因为软件所带的学生实时留言的功能,使得教师和学生在线上能有及时的互动,极大的提高了写作教学的效率。

3“翻转课堂”下的生态教学转变

所谓生态转变,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突破传统的写作教学框架,关注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通过师生的交互作用,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有学者大胆预言,现代教育向生态化方向发展,这预示着教育发展的一个新时代———教育生态化时代即将到来。

3.1备课方式的生态转变

传统的备课方式是每个教师独立完成自己的教学内容设计。在翻转课堂背景下,教师从孤军奋战转变为团队合作。在制定好学期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后,教研室可以将不同类型的作文分配给不同的教师,进行微视频的下载、录制。如,应用文可以作为一个类型,其中再可以细分如感谢信,投诉信,道歉信,慰问信,咨询等信函;年长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可以提供教学设想和思路;青年教师对信息技术掌握的较好,可以准备、录制和编辑视频。在视频完成后整个教研室共享该资源。

3.2教学理念和方式生态转变

教学理念上,生态化的课堂教学要实现教学的开放,特别是教学内容的开放。生态化教学的内容绝不仅仅是教科书,需要考虑学生最想了解、最感兴趣的知识,凡是能够达成教学目标的材料与内容都可以成为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教师可以借助翻转课堂四个维度的特征(即学生主导式学习方法、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展开英语写作的创新性教学活动。设计合理、系统的教学方案,运用情景教学法,创设教学情景,把认知与情感,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教学与实践巧妙地结合。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课堂内容。解答学生疑问、重释难点、练习巩固、课堂讨论、探究实验等。由于微视频学习的内容一般比较零散,是碎片化的知识。因此在课堂上,教师需要对视频内容进行回顾,对琐碎的知识进行整理,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任务,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设计有深度的拓展内容,满足其进一步学习的渴望。以应用文写作投诉信(ALetterofComplaint)为例,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一节课40分钟,前20分钟教师用来讲解投诉信的写作目的,格式,固定框架,列举常用句型等。再花20分钟用来让学生操练,当场作文,做好上交,教师课后再花时间进行批改。等到下次课的时候再花个20分钟就同学们作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无疑,这种模式增加了课堂学习的时间,但是效率并没有提高。对于基础好的学生来说,可能老师所花的时间太长了;而对于基础较弱的学生来说,可能20分钟的讲解,还是一知半解没有完全领会。在翻转课堂的实践中,我们把一节课的40分钟做成3个约6分钟左右的视频,每个视频围绕投诉信的一个知识点如应用文的一般格式,其中包括书信的格式,投诉信的结构(列举正反例),常用的句型,范文的讲解等等,进行细致的讲解,提供可让学生记忆的词汇库。让学生课前完成自主学习,根据自己实际能力,适当延长或者缩短学习的时间。课堂40分钟我们利用“句酷”教学平台对学生课后完成的作文进行小组讨论,点评,优化。

3.3师生角色的生态转变

美国林地公园高中的教师亚伦-萨姆斯(AaronSams.)说:“翻转课堂通过教师和学生角色的颠倒使得教师的责任更大了,这种课堂中需要的是有责任、有爱心、懂设计的专业教育者。”在传统的写作课堂中,教师是绝对的“主唱者”,对作文题目进行剖析,给出基本的框架,列出常用的句型,然后就是让学生完成一篇作文。学生被动的接受,完成任务,发现了问题,却不知道该如何改正。但是在写作翻转课堂中,教师职能转变———“转型”呼之欲出。从传统的“演员”向“导演”转变,从“站在学生和知识之间”转变成“走到学生旁边”。教师准备好发展高级思维能力的学习资源,设计好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习形式,准备好指导学有困惑的学生。学生根据视频,自由控制进度,及时思考;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在写观点作文的时候,大家可以进行辩论,对事物的优缺点进行罗列。如作文“如何看待城市化进程”,此话题对学生而言比较抽象,因为并不贴近学生的生活,如果直接让学生写,肯定无从下手,无话可说。在翻转课堂上,教师给予启发式地指导,拓展学生的思维和视野,通过小组讨论得出核心材料。同时在课上,教师利用“句酷”教学平台,选一篇典型的文章让学生进行课堂讨论,从段落结构到语法拼写,边审阅边指导逐一点评,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3.4考核评价方式的生态转变

传统的纸质考试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翻转课堂。传统的教育评价,注重的是对评价对象的分等鉴定,主要服务于学生选拔、教师考核与奖惩以及对学校进行分等鉴定等管理目的,是一种以判断优劣的总结性评价活动。在翻转课堂下,单一的评价方式已经满足不了个别化与个性化的需求,需要将形成性评价与诊断性评价相结合,可采用“增值评价”、“自身进步评价”、“组织质量评价”等多种方式。

4结语

2012年,美国翻转学习网站对453个从事慕课和翻转课堂的老师做的调查表明:在实施慕课和翻转课堂教学的过程中,88%的老师教学满意度有所提高,其中46%的老师有显著提升。99%的教师表示还会继续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诚如被调查的老师所言:“翻转的越多,越想翻转”。大学英语写作的教学变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有更多的一线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来探讨写作翻转课堂的优势和弊端,避免其弊端,从而更加充分地发挥翻转课堂的优势,最终得到写作教学质量的提升,使师生“双赢”。

作者:杨锦华 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