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率的措施

时间:2022-07-18 11:32:35

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率的措施

一、新教学模式的融入,探究式学习进入课堂

习惯于传统的“接收式”教育,学生以水缸的姿态来接收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老师给多少,学生便尽力接收多少。这样的教学模式永远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则一直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没有举一反三,没有奇思妙想,甚至没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教育改革后,形成了导学案教学模式。教师由原先的主导支配者成为学习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导学案是为提高课堂效率和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提出的新教学模式。它是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以素质教育要求为目标而研讨制定的学习方案。这种教学方式的出现,使得学生学习由原来的“接收式”转换为“自发式”,即由原先的水缸变为水源,而教师的职责则变为对水源进行开发和保护。为了使学生更好的适应这种模式,导学案的编写有着课时化、问题化、方法化以及层次化、递进性的原则,同时分为课前预习,课堂探究,课后拓展以及课堂小结四个部分。这使得学生有自我探究和自行思考的空间,使得学生的学习和思考能力都得以快速提高。比如高中英语牛津版必修一第一单元便要求学生掌握和校园生活有关的相关词句和学会描述校园生活和学校设施。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老师会对相关词句进行教授。而自主学习模式下,则可以以“Whatisyourdreamschoollifelike?”(你理想中的学校生活是什么样子?)为主题,使得学生自行学习探究,对“dreamschoollife”进行描述,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加深学生对相关词句的记忆。

二、课堂效率的提高,教学参与度的增加

在新模式的教学方式进入课堂后,学生在学习中的角色,由原先的接收者变为主导者。面对对新知识的自行探究和思考,学生集中了大部分精力去思索和实践。自主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效率便有所提高。同时,导学案的第一个部分便是课前预习,这就要求学生自行了解学习对象、目标及重点难点。而后在课堂探究的环节中,学生可以就自己的问题结合教师的分析进行理解,同时可以就自己预习时的思路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这样有针对性的听课,不仅迅速提高课堂效率,也增加了课堂内的师生互动。这种模式的重心为课前预习,所以在学生做好预习工作以后,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学习环节和节奏有准确的把握和调节。比如牛津高中英语必修一第三单元讨论的是健康、锻炼的相关问题。在预习时学生对workout(锻炼、训练)、loseweight(减肥)、followone'sadvice(听从某人的建议)这些较简单的词汇有所掌握,则课堂上便不需要花费过多时间来讲述这些词组的字面意义。而面对“Dyingtobethin”这样的语句时,就需要进行分析。Dying的本意是“快要死去的”,而dyingtodo/be+adj.或dyingfor+n.则理解为“迫切希望”。这是个双关语,既可以翻译成“差一点为瘦身而死”,也可以理解为“迫切希望瘦身”。课文主人公Amy因为急切希望保持苗条的身材服用了一种减肥药造成肝功能衰竭,差点丢了性命。用这个双关语作课文的标题非常巧妙。对于这类学生理解可能会产生歧义,或中英差距较大的词句,也是课堂教学的一大重点。

三、夯实基础,温故知新

学习是一个持续而反复的过程,理解知识和掌握知识有着不同的意义。而学生需要达到的是对知识的掌握。并非了解单词的意思便是对单词掌握了,只有可以充分理解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才可以说是达到了学习的目标。所以在完成课上学习后,课后的习题巩固也是必要的。根据学习情况,选择适宜难度的习题进行巩固,而后进行课后拓展。对所学知识进行课后反思和修订整理。同时对错题进行理解纠正。导学案上课后拓展的题目是根据大纲要求和课程目标设计的,能够很好的帮助学生进行查漏补缺。高中英语牛津版必修一第一单元所讲的定语从句。定语从句通常由关系代词或关系副词引导,而当引导对象为人时一般使用who或whom。这理解起来并不困难,但在做题时难免出现错误,这就需要学生进行课后习题的训练。

作者:庄捷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明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