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8 11:29:31

初中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一、构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英语教学模式

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思想的指导下,以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方案实施体系。近年来,初中新型英语教学模式层出不穷,尤其是在一些信息技术比较发达的城市更是多种多样:如,以学生为主导的启发式教学,通过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教师为主导的讲授式教学,在知识的传播过程中教师倾尽所学,将知识进行到底;以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的实践式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情景对话,语句练习等,结合具体情境强化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最终达到英语语言教学的目的。当然,以上教学模式也有各自的不足之处:如启发式教学和讲授式教学,教学目的的实现往往依赖于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思维方式,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局限性;而实践式教学容易受到客观教学环境的限制,使得语言学习的标准性大打折扣。现代信息技术的引入,为初中英语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也是对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补充与完善。将多媒体运用到课堂中,为初中英语提供更加广阔的教学空间。当然,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和教师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多媒体教学中,整个学习过程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英语网络知识库为支撑,教师只是扮演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学生则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现有的学习工具,借助同学或教师帮助的方式获取知识、掌握知识,更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实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英语教学模式

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的成功与否,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它需要通过实践予以检验。将新型教学模式运用于课堂,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为学生创建英语知识库

网络资源丰富多彩,如何构建一个与学生实际能力相适应,但又不乏趣味性的英语知识库,十分考验教师的教学水平,英语知识库应该涵盖的语法知识、情景对话、扩展阅读、习题训练等多项内容,这些内容不仅可以自成一个独立的体系,而且还可以分布于英语学习的各个阶段。在英语知识库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形选择实际有效的信息,而且在可控范围内,还可以运用网络资源获取一些相关知识,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以提高,学习视野得以开阔。此外,在英语知识库中建立自我评价等反馈机制,便于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学习动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真正实现良师益友的新气象。接下来,我们以定语从句的学习为例:根据导航的指引,学生可以在英语知识库中搜索与定语从句的相关内容,如,定语从句出现在该篇课文中的位置及次数,让学生对定语从句有一个整体性的感观认识。

2.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优化课堂教学环境

通常,许多学校拥有自己的内部网络资源,常用的包括教学所用的知识库以及电子图书馆资源。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于,学生和教师不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听、说、读、写内容,学生通过网络寻求自己所需的知识,教学方法更具灵活性,也大大缩短了求知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在突破教师自身局限性这一方面,运用信息技术教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我们毋庸置疑,相较而言,网络同样为学生提供了许多优秀的资源。将课本上不能实现的内容通过网络资源来完成:如,通过网络播放生动的电影画面,为学生营造标准化的语言学习环境;在网络上设置情景对话进行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利用网络进行集体讨论,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学生的不同声音中查找教学的不足之处,便于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优化课堂教学环境。

3.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提高“合作学习”效率

结合当今社会,大到国家之间,小到人与人之间,“合作”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当然,这在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中也必不可少。“合作学习”,顾名思义,即整体知识是由个体知识建构而成,个体的思维和智慧为整体共享。在教学过程中,以网络资源为依托,教师设置课题,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围绕课题展开讨论。在一个轻松平等的环境下,学生在发表观点的同时也可以对别人的看法进行评价,学生各自的观点在讨论过程中得以纠正或补充,实现教学成果的最终目的。在没有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下,合作学习对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扩大学习的外延均具有重要意义。信息技术除了为英语教学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外,对于其中的弊端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教学课件主要是由教师进行操作、演示,而且演示的教学内容过于流程化,在遇到课堂突发问题往往束手无策。因此,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需要实现信息技术的实用性与教学实践的灵活性的完美结合。作为一门语言课程,英语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教师的“教”不能代替学生的“学”,即使教师正确、清楚、明白的将课本中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的学习效果仅仅会停留在对所学知识了解或理解的层次,要想学以致用,还需要学生通过具体练习予以完成。新型初中英语教学模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把学生作为认知的主体、发展的主体、处理信息的主体,教师角色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追求和探索的过程中真正学会独立、自主学习。

作者:胡泽忠 单位: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