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8 11:24:06

英语课堂教学策略

一、英语课堂教学中提问的作用

(一)帮助教师引出话题

教师在进行一堂课程之前往往会向学生抛出一个问题让学生思考,而这个问题就是这节课的展开点,通过一个问题将学生带入这趟课程的学习中去,围绕这个话题教师开始展开。这次提问从一定程度上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起到了一定的告知作用,学生由这个问题开始思考这趟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师利用学生的思考进行解答从而传授这堂课程的知识点。例如:教师今天准备讲一个英语语法,“同学们知道什么是一般疑问句?”这时,教师师通过这个问题引出了话题展开了这堂课,学生通过问题知道这节课是要讲解语法,一个简单的提问让教师和学生平滑的过渡到了这堂课程。

(二)帮助学生展开讨论

在英语课程教学中,良好的课堂气氛是非常重要的。怎样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是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这堂课程的教学效果。教师要学会通过适当的提问,将学生的思维汇集起来,引导学生展开讨论,通过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来。学生通过讨论可以相互交流各自的看法,促进学生之间相互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助于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成为了中心,学生的思想和看法在讨论中能够充分的表达出来,从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在讨论的过程极大的锻炼了高职学生的表达能力,教师在一旁加以指点和引导,学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提问,而不是直接将答案告知学生,这样有助于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学生经过自己思考得出答案和直接将答案告知产生的效果是天差地别的,学生通过不断思考,对知识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学生得出的正确答案是自身努力的一种肯定,对自身起到了一种积极暗示的作用,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一次正确的思考是能力提升的表现,这样的提问在实际教学中非常有意义,对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是值得借鉴的。

二、英语课堂教学中提问的不足

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每名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都是不一样的,由于部分教师是由专科或高中学校应聘上来的,所以带有一定程度的初高中化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并没有注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甚至有的教师从上课到结束都是一个人讲解,即使提问也是采用自问自答的模式,在这样的过程中,忽略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或多或少产生了厌倦情绪。提问的不合理产生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的,通过对部分教学实践的研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教师对知识重点的把握不准确,提出的问题与教学目的存在冲突,这样的提问对学生的学习是没有太大的帮助的;教师对提出问题预留的时间不足,学生在短暂的时间中无法充分思考,也就无法得到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效果;教师在对提出问题的难易程度上把握不好,太难导致学生思维能力达不到而产生挫败感,太易导致达不到锻炼学生的目的;还有的教师在选择回答问题的人员上偏爱成绩优优异的学生,忽视了成绩中下游的学生培养和关注,这是不合理的。

三、英语课堂教学中提问的策略

高职院校的教师在上课之前应该做足功课,根据不同教学目的和实际情况对要提出的问题仔细研究,正确合理的提问对学生思维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提出的问题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能有效地给学生带来启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不在多而在精,提问是对知识的扩展,也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一种手段,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思考环境是教师应该想到的。在课堂教学中,合适的时间抛出提问是值得思考的,例如:开讲前提问是引出话题,引发学生的注意,给学生带来一个模糊的知识概念,从而展开这趟课程的学习;在讲完一个知识点后,教师的提问更多是对知识点的总结和回顾,学生在经历具体的知识学习后,相对之前提出的问题学生开始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教师的提问让知识点得到了巩固,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学生回答提问的过程是教师得到教学反馈的最佳时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对回答正确的学生采取鼓励和表扬,特别是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在得到肯定和表扬时自信心会大大增加,对今后的学习是极具帮助的,错误的回答正是学生的薄弱环节,教师应该对学生的错误及时作出纠正,不能对其冷眼相对,对其进行评判,会让学生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对学生的自尊心也是一种打击,应该用错误引起学生的重视,在教师的指导下加以改正,这样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拉近了师生关系。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的提问一种智慧,是对英语教学工作者的一种挑战,是完成教学目的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针对教学中的提问,教师应该精心设计,掌握提问策略,把提问作为一种常态,通过提问向学生传输的不只是知识点更是一种思想,将学生的被动学习变成以为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教师只是学生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希望通过对教学实际的不断研究,让高职院校培养出越来越多让社会满意的人才。

作者:苏巧君 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