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策略的初中英语论文

时间:2022-12-29 10:06:26

关于教学策略的初中英语论文

一、认识到听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虽然在英语教学当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英语的使用能力,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发展出现了不平衡的现象,听说的训练明显落后于读写能力的培养。在乡镇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严重的制约了乡镇学生的英语水平的提升,所以,要让乡镇学生的交际当中自如的使用上英语,才是当前初中英语教学应当重视的问题。

二、提高乡镇初中学生英语听说课能力的策略

(一)语音教学是前提,加强发音练习

在英语教学中,不管是注重听还是说,对于语音的识别是重要的前提。训练学生的语音识别能力的准确、敏锐度是锻炼英语听说训练的一个前提。具笔者多年的统计来看,乡镇多数初中学生的语音能力都很差,音标读不准,单词也不会读,所以英语教师应当强化语音教学。作为教师,可以通过带读,让学生提高辨音的水平,从而在辨音当中找到读的方法与技巧。并且,教师也应当让学生在听课文的同时跟着课文读。听的练习是为了辨音,读的练习是为了准确的说。让每一位学生都重视发音,发好每一个音标,读准每一个单词。让学生了解因素所具有的特征,掌握住连贯的语流中音的变化,并且让学生在重读的同时,学会停顿和语调。例如:history[''''histəri]读成[''''histri],restaurant[''''restərənt]读成[''''restrənt]等。音的同化指的是由于相互影响,两个不同的语音的发音变得相同或类似,这一过程叫同化。同化的目的是使发音部位和发音方式趋同而减少发音时舌位和唇形的变化,让发音变得更加的容易。像tenminutes[''''tem''''minits],ten中的[n]变成了与后一个音相同的[m];agoodgift应读成[''''əgug''''gift]等。

(二)课前五分钟的FreeTalk

考虑到乡镇学生缺乏自信心,想要锻炼乡镇学生的听说能力,就应当给学生一个开口讲英语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而课前的FreeTalk能够给学生一个展示英语口语能力的平台。而所谓的FreeTalk也就是在每一节课前,利用五分钟来让学生运用英语自由的演讲对话。在课前的FreeTalk,要做到人人参与,不论是优秀的学生、中等的学生还是差等生,都要参与进来。在FreeTalk中,可以一个人的表演,也可以是一个笑话、故事、绕口令等等都可以,也能够唱一首英文歌曲,如《Yesterdayoncemore》等,也可以是通过小组的配合对话来完成一段表演。而在FreeTalk中,不论是句法或者是语法掌握的是否准确无误,必须要确保流畅、熟练,尽量做到发音准备、语调自然。在流畅与熟练中,学生逐渐的客服了胆怯的心理,对于英语的表述也越来越有自信,从敢说→能说→会说→爱说,形成了真正的过渡。在FreeTalk后,可以让其他学生对他们的FreeTalk进行评价、概述,这样能够同时的检验学生的听力理解。

三、结语

总之,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努力之下,乡镇学生不仅提高了自信心,在听的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在说的能力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这样不仅对于学生学好音乐的自信心有了帮助,更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