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高职英语论文

时间:2022-12-15 03:28:06

分层教学高职英语论文

分层教学的涵义和理论基础

不同学生之间存在个体上的特征区别。分层教学的涵义是指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按照学生水平来开展教学方式,对不同的学生实行不同的教学目的定位,还对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区别性的教学。分层教学是一种按照学生的基础来开展不同的教学,它完全按照学生个体性不同的方式来开展。分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理论,也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按照语言专家的观点,学习者学习语言要按照他目前的基础水平,来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安排适合的语言学习的氛围和环境,这是分层教学的理论基础。分层教学是重视学生的发展规律的,以学生的个体不同点为基础。在高职英语教学实践中,因材施教理论体现在多个方面。包容高职英语的分层次教学,这是以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为依据,把同一层次的学生放在一起,对应统一的教学目标,不同的层次对照不同的教学模式进行学习。老师和学生一起相互交流的过程是学校课堂学习的一部分,在创造一定环境下更能促进老师和学生深层次的交流学习。一个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更能促进学习者语言思维的形成,更能满足学习者的心理需求。

分层教学的必要性

(1)符合高职学生英语基础不同的根本要求

高职学生进校的高考英语分数差异性很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生英语基础还可以,有些学生的英语基础不行;有的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接受能力还有待提高,有的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方法还没有完全掌握。对于英语水平差异如此大的学生群体,按传统的分班模式进行大班教学,必定造成费时低效的现象,极大地束缚教师“有效”课堂的实现。所以,对英语基础水平不同的学生开展分层教学是可以的,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和目标针对英语基础不同的学生,这样就能逐步提升高职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2)符合因材施教的教学理论

在过去的英语教学中,老师对于学生的单独性差异不是很重视,用一样的课表,用一样的教学目标,用一样的教学方面和模式。在教育实践中老师们发现由于环境、先天遗传、学生本身的实践等因素,学生之间存在多方面的差异,所以教师的教学应注意分析每个人的特点,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我国古代的教育学家就提倡按照学生的个体差异来实施教学,这种思想理论一直影响着我国当代的教育模式。按照学生能力、水平的不同,对知识理解能力的不同,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讲解,让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身的基础和特点来学习知识和掌握技巧。

分层教学的实施

按照以对于高职英语分层教学的必要性分析可以得出,此刻进行高职英语分层教学是势在必行。那么,高职英语分层教学具体是如何实施的?总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对象的分层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来自自身的需求和目标,让有一样的需求和目标的学生在一起学习,这样更能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达到他们自己的要求。让英语基础水平相对较好的学生有机会提升自己英语水平的机会,把自己的能力和积极性发挥到最大;让基础水平相对差一些的学生有机会提高自己英语知识的薄弱方面。在进行高职英语分层教学的步骤中,要是老师觉得某些学生不能适应所在的分层教学班级,可以对其班级调整,原则上按照高层次现低层次进行调整。学习对象的分层对于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来说,极大促进了高职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高职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2)目标分层

按照高职英语教学的目标,可以对高职学生分为提高班和普通班的学生,对他们的教学目标必须要有一致性。提高班的要求比普通班的要高。只有正确地设计教学目标,两个层次的学生才能在教师的指引下,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英语的分层教学是对于设定的目标而进行的分层,而不是为了分层而分层的。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分层后,就要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基础水平和目标,让他们更好地在分完的层次上进行学习,在原有的基础水平上慢慢提高,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设计教学目标是根据学生基础水平的不同来完成的,必须让各个层次的学生经过分层后都能提高英语基础水平,这就要求设计合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

(3)教材、教学内容的分层

高职英语教材对高职英语教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合适的高职英语教材对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够起到一种正确的导向作用,为学生熟练掌握英语技能安排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能够对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李晓华,2006)每一本课本或者教学设计内容都表现了自身的教学思想、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都有相适应的需求人群。不同的学生不会都满足于同一种教材或者教学内容。选择课本和教学设计是非常关键的,对于高职老师在进行英语课堂教学时,要根据不同老师的授课方式、教学方式和教学目的等因素。根据学生基础水平的不同,使用难度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上课,这更能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逐渐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

(4)评估分层

对于高职学生英语的学习,最后还是要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评估。但是,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说,其评估标准不能是同样的,那评估的内容就尤为重要了。英语期末考试也应该对考试试卷的难易程度进行分层,例如对于某一层次的学生,则对应的考试试卷难度应该与该层次的学生的基础水平相适应。这样的分层才是正确的、恰当的与科学的。英语分层教学,应该建立有效的评估分层机制,将课堂性评估和课后自主学习评估两种评估方式相结合,完善评估分层体系。评估分层对于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来说,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对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根据学生基础不同来授课的高职英语分层教学,对高职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课堂上的分层教学方式的展开,按照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和理解能力的特殊性,按照不同层次学生进行上课,这能够更好使用英语教学资源,也能扎扎实实地使学生获得英语知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因材施教的高职英语分层教学大大促进了英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效率,对于英语教学的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