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体系下初中英语论文

时间:2022-10-29 10:32:18

新课程体系下初中英语论文

一、分组活动教学法

小组活动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教学中,我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要求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小组讨论,小组讨论后再进行全班的交流。在分组讨论时,教师要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要在学生讨论中给予引导和暗示讨论的方向,使教学内容潜移默化进入到讨论中去。学生在交流中肯积极动脑寻找答案,主动参与教学,教学效果良好。在我看来,这种分组活动学习过程就是学生主动学习习惯养成的过程。

二、情景教学法

情景教学法是指教师通过多元化教学手段再现课文内容所表现的情景,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感受到该场景,并在此场景中进行教学活动。这种情景教学活动,能帮助学生比较深入直观地了解课文内容。学生在接收到大量信息后,不仅会认真听,而且还能自觉地思考。利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学生不再感觉课堂是枯燥无味的了,而会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教学中来。我通常采用计算机课件,就是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通过视听结合,生动、直观地展示课文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信息多、效率高。一般学生都对文字教学感到枯燥乏味,喜欢立体生动的影像和声音。而且通过课件,学生可以直接接触到原生的英语,能对比出自己的英语读音和外国人的语音差异,这对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也有较强的效果。

三、问题教学法

学生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问题教学法来引导开拓学生思维。问题教学法是围绕问题为中心,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在课前,教师可以布置适当的学习任务,通过完成这些任务来不断引导学生思考,让他们去探求答案,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逐渐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经过思考和探索,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对学习的兴趣也得到了加深,更重要的是他们尝到了主动学习的好处,从而养成主动去问、去学、去探索的好习惯。

总之,在英语课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性是实施新课程的要求,也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让学生自己动脑思考,自己探求答案,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促进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成为新型的全面人才。

作者:翟永庆单位: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