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业管理专业英语的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24 03:35:44

高职物业管理专业英语的教学模式

一、任务型教学的理论依据

基于实用主义教育理论,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了任务型教学模式[1]。该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学生是教育的中心,教学就是引导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进行学习。教师在课堂上设定任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各种任务。因此,任务型教学模式也可以称为任务教学法。这种课堂教学的目的十分明确、教学内容具体真实、教学效果显著。任务型教学是活动教学观在语言教学领域的一种实践。首先,任务型教学以活动贯穿教学始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其次,任务型教学遵循了现代认知心理学广义知识观有关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划分的理论。最后,任务型教学把以活动促发展的理念落实在教学过程中。任务型教学表现出三大优势:体现了新的语言学习观和教学观;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并落实在具体教学环节上。与此同时,合作学习、共同协商在有利于培养交际能力的同时也使学习者学会合作、学会共处,其意义远远超越了语言学习活动本身。Willis把任务型教学过程分成任务前、任务轮和语言聚焦[2]三阶段:任务前阶段是任务的起始阶段,教师在这一阶段充当促进者的角色。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有益的输入,帮助他们熟悉话题,识别新词和短语。这一阶段的目的在于突出任务主题,激活相关背景知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任务轮阶段是学生运用语言完成任务的阶段。教师在这一阶段充当监控者的角色。在这一阶段的初期,学生结对或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任务,表达自我;教师监控并帮助学生用目标语交流。教师不为纠正错误而打断学生的交谈,学生有充分的语言表达机会。任务只求可交际,不求准确的语言使用。到中期,学生要计划如何汇报完成任务的经过和最终结果,此时从关注流畅性自然过渡到关注准确性。到后期,每组学生的代表要使用正式、严谨的语言向全班汇报他们是怎样完成任务的,也可以小组之间交换书面报告,比较讨论结果[3]。语言聚焦阶段即语言点教学。这个阶段有两个特点:教师解释完成任务所需要的语言知识中相对重要或困难的语言点;解释和应用的基本方式是采用归纳法,较少使用演绎法。

二、任务型教学在物业英语课堂的应用

任务是任务型教学的灵魂。创设语境、设计合适的任务是任务型教学的关键。任务要具有真实性、可操作性和拓展性等特点[4]。任务设计要以物业管理专业的知识为主线,围绕相关概念创设专业语言的实践环境。教学过程包括前任务、任务环和语言点三个阶段[5]。我们以“写字楼管理”一课为例,详细阐述其实施过程。

1.前任务阶段

前任务阶段分三步:听课文录音、分段阅读课文、思考问题。在听课文录音、分段阅读课文之后,提出思考问题:“关于写字楼管理,你获得了哪些信息?”教师在听和读之后提示与话题密切相关的单词、短语和句子,但不做讲解。这个阶段任务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熟悉话题,激活相关背景知识,从而减轻学生认知加工的难度。

2.任务环阶段

在任务环阶段,学生以三至四人的小组为活动单位。我们分三步:第一步,小组内讨论问题。对“写字楼管理者需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等问题进行讨论。学生讨论过程中,教师各处巡视,监控、支持和鼓励学生用英语交流,但教师不要为纠正错误而打断学生的话,给学生充分的语言表达机会第二步,教师告知学生确定组员各自担当的角色,写出准备汇报的内容,然后一起进行排练。教师还是各处巡视,并且在语言表达方面提供建议,鼓励学生利用字典。第三步,教师做主持人,请若干小组向全班汇报,并对结论进行比较、评论、补充观点,学生做笔记。这一步旨在培养学生的语体意识,学生不仅要熟悉口语的习惯,还有接触书面语体,了解书面语的表达严谨的特点。

3.语言点阶段

在语言点阶段,我们分两步:第一步,教师依据学生刚刚听过和读过的课文,布置语言点任务:找出与写字楼管理相关的词和短语;找出限定和非限定动词短语以及介词短语。在学生执行任务时,教师巡视学生进展情况,然后对学生的执行结果进行总结,学生做笔记。这一步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帮助学生对句子结构和词与词的搭配等方面进行探索,促进语言特征的系统化。这将有助于学生把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融合起来,并且能把各种相关知识整合到中介语系统之中。第二步,教师组织语言操练。学生朗读他们找出的单词和短语,练习语音语调;分析复杂句子的结构,培养语感;由一组学生说出部分句子,其他小组学生完成该句子;针对某些生词查字典;复述课文。如果时间允许,请学生说说自己完成任务的感受和希望,供教师在设计任务和实施任务的各个环节上进行参考。

三、任务型教学的影响因素

从任务型教学模式的理念和教学环节来看,影响任务型教学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教师、学生和教学资源。

1.教师方面

作为物业英语教师,他们需要具备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英语知识和应用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物业管理专业知识。作为教师,应该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任务型教学模式从理论上很适合物业英语教学,所以教师应对之全面了解,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特别是任务的设计和实施。教师应该清楚自身在哪个环节充当什么角色,既要组织和监督各项活动,又要促进学生学习。教师不仅需要正确的教学理念和较强的教学能力,还要有扎实的英语功底;不仅要传授英语知识,还要指导学生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活动。最后但又是非常重要的是他必须具有足够的物业管理专业知识,才能保证专业学生的专业需求。但是现有的高职物业英语教师大部分是来自于物业相关专业或者英语专业:他们要么专业知识丰富,但英语能力不足,要么普通英语的教学能力和经验丰富,但专业知识明显不足。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迫切性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高职院校可以对物业专业的外语教师进行必要的物业知识培训,对物业专业教师进行实用外语培训,从而真正提高物业外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为社会输送专业知识水平与外语能力兼备的物业管理人才。

2.学生方面

学生是任务型教学的主体。如果没有学生的充分参与,就不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活动尤为重要[6]。除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学生还需要英语基础知识、本专业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相关知识,比如管理学、公共关系学、房地产营销管理等。宽泛的知识结构决定着任务型教学中任务的多元化,而且保证任务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得以实现。中国学生一向习惯教师讲授、学生听课的教学形式,课堂参与意识极其淡薄。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白专业英语课程不同于专业方面的非语言课程,专业英语课程是用英语对专业知识进行描述,所以在专业英语课堂上学生不仅在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学生是在用英语进行专业活动实践,而且在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语言能力就会得到锻炼和提高。学生对自我主体地位的认识是任务教学法的关键因素。教师要在任务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引导学生发掘自主学习策略,主动完成各种任务,既要提倡独立思考,又要鼓励团队精神,这样学生才能配合教师在和谐的课堂气氛中完成学习任务。

3.教学资源方面

教学资源主要指教材、教学辅助手段及设备。在教材方面,我们需要更多以真实材料为内容的对话和阅读文章,使所学内容贴近真实生活。同时,我们更需要适合高职学生水平的教材,使学生有能力阅读,树立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兴趣。在教学辅助手段方面,计算机网络环境能创造最佳的认知环境、应用环境、手段环境和资源环境,提高语言信息输入的质和量。然而,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的运用一方面要有学校的行政支持与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有赖于教师教学理念的不断提高。只有教师积极主动地学习与实践,才能保证现代化辅助手段的价值得以实现。那么,高职院校可以在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实用技术方面对外语教师进行培训,降低使用多媒体网络环境的技术难度,使计算机成为外语教师的真正助手。

总之,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下,教师针对物业管理专业的每个专业技能点用英语讲授,课堂注重为学生提供英语口头交流的机会并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尤其侧重每单元的任务训练,使学生能够做到对所提供的任务进行熟练操作和掌握。操练不仅使学生熟悉专业理论,而且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沟通的能力。任务型教学模式有利于在课堂中使用真实的语言,使物业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在日后涉外交际中所必需的实用专业英语知识,能够用英语解决物业管理的专业问题,从而为社会培养复合型的物业人才。

作者:张蓉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