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论文

时间:2022-09-18 03:04:14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论文

一、大学英语教师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师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教学目标还是按照原来的专科学校模式来制定

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应该是为了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这些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应该与培养目标相一致,应该把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其最终目标,其中培养实践能力是应用型大学和其他大学最重要的区别。然而,由于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是在原来的专科基础上建立的,因此大学英语教学仍然没有完全摆脱专科学校的影响,另外在制定教学目标的过程中会移植或使用研究型大学的培养目标,因此就与应用型大学的的教学实际相脱节,实践教学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而大学英语教学更是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

(二)教师大实践能力不能满足新的教学模式

姚吉祥通过实证调查安徽省13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实践能力,指出目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还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实践教学能力认知、能力认证、实践经历、环境因素、培养机制是影响安徽省13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五大因素(姚吉祥,2010:20)。新模式要求教师除了要进行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之外还要有实践教学,但是由于实践的方式多样,实践内容丰富,教师不能掌握所有的实践资源,无法完全传递学生所需要的内容,学生对教师的实践教学会感到不满,大多数英语教师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挑战。据我的问卷调查,只有31.5%的英语教师能够进行完全的实践教学,43.6%的学生对于教师传授的知识感觉不太实用,45.3的老师对于实践教学的备课量感到非常大而且效率不高。

(三)教师的主观原因使得实践教学受阻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60.4%的教师不想去带实践课,52.3%的教师认为这种课内容太复杂,不想备这种新课。12.4%的教师认为即使知道应该进行实践教学,但是还是以过去的方式进行教学,因此实践教学的作用不是太大。另外,由于现在的高校以科研为主,教学次之的理念使得教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实践教学无法用数字的方式进行评估,英语教师科研水平本身就比其他专业的教学要相对弱一点,因此大学英语更不可能很好地进行英语实践教学的探索和应用。这都导致实践教学在主观上受阻。通过对几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调查,80.7%的英语教师认为科研与教学相比,更加重视科研;64.2%的英语教师在科研的投入时间要比教学的时间长。

(四)国家及学校对大学英语实践教学重视不够

尽管我国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也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加大投入,加强教师的实践性锻炼,增加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但这毕竟与真实的生产、管理还有一点距离。由于国家对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资金的投入和关注度都比较少,大学英语改革很少是有专门对新建应用型本科来制定的,因此对地方性高校的实用性不强,这些学校就处于一种既要符合全国的大学英语改革又要适应自己学校发展的两难尴尬地步。这些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校定位一般会主要发展工科、理科、经济等应用型学科的实践教学,很少关注大学英语的实践教学,即使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但是也是在这些应用型科目的基础上来实施的,没有考虑到英语科目的特殊性。

二、发挥教师实践能力的建议

基于新建应用型本科学校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问题,我们认为,发挥教师实践能力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制定符合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特色的教学目标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是与研究性大学和高职院校是不同的,因此,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大学英语教育就不应该照搬以前的专科院校及其他种类的高校的教学大纲,而是根据自身特点,修订自己独特的教学大纲,以确立适合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目标。毫无疑问,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实践能力”,因此应以一般要求为出发点,根据本校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确定符合不同专业的、具有差异性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例如,对于文科的学生,由于其英语相对较好,可以直接根据自己的专业来学符合专业发展的大学英语,除了最基本的听、说、读、写、译之外更加强调对本专业的词汇、文章和翻译的水平。而对于工科的学生来说由于学生的英语基础不太好,首先进行基础教育,然后再分层教学,对于好的学生进行工科知识的词汇、阅读和翻译的知识教学,同时模拟工厂或公司环境,培训学生的英语现场实践能力。

(二)加强英语教师对新的教育模式的认知

由于大学英语教师对新的教育模式不是太了解,一时比较难于适应新的模式,因此对新的教学要求认识不足,一时不知该如何进行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重课本和理论,而轻实践,而过去的专科大学英语教育方式更是很少关注学生的实践。应用型本科教育应该使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因此,大学英语教学除了重视课本基本知识,更应该加强英语实践技能的训练,大学英语教师应该按照各专业学科特点开展各种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

(三)深化大学英语教师人事激励机制改革

应该逐步完善大学英语实践教学教师的奖励和制约机制,大力鼓励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实践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支持大学英语教师进行全方位的实践教学,帮助大学英语教师建造实践教学的环境和氛围,积极研究和探索按照实践教学和实践教学科研的贡献率进行绩效分配的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大学英语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和自主创造性。多给予大学英语青年骨干教师继续深造的机会,在大学英语教师的职称晋升、出国培训、脱产进修等多出台激励政策,从而激发大学英语教师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和科研能力。

(四)争取政府和学校对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支持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该争取政府对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支持,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导向,鼓励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对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改革和探索,建立专项资金来扶持这些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和科研,促进这类高校的教学进行教学实践并在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经验和规律。地方政府应出面牵头,支持这些学校与当地的企业进行产学研全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可以共同建造一些大修英语实践基地,这不仅可以对企业员工进行英语培训还可以让这些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生到这些基地进行大学英语的实践运用。

作者:崔中良梁端俊金艳单位: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