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7-18 11:32:29

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法研究

一、用实物道具创设教学情境

小学英语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多说、多练。但是让小学生反复单调地朗读练习,会让小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没有意思,从而使学习效率降低。只有通过运用道具创设对话情境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apple这个单词时,课堂上教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大红苹果,学生看见苹果,学习兴趣一下就被激发起来了,教师抓住这个契机说:“apple.”学生也会不由自主的跟着说“apple”。教师拿着苹果在教室里走动,学生则练习apple这个单词。接着教师用这个实物道具做游戏,给一个学生蒙上眼睛,把苹果藏在教室里的一个地方,让蒙着眼睛的学生找苹果,当他离要找的苹果越来越近的时候,其他学生一起说“apple”的声音就越来越大,反之就越来越小。在这样的游戏中学生不但提高了学习兴趣,而且学到了新知识。又如,在教学Howtallareyou?Iam...meterstall.这一句型时,我拿了一卷盒尺,让每个学生到黑板前给他们量身高,然后问“Howtallareyou?引导学生回答Iam1.5meterstall.然后让生生之间进行问答练习,这样学生学习兴趣倍增,争着练习、表演。在道具创设的情境中快乐地学习。再如,在学习和生日有关的句型“It’sforyou.Happybirthdaytoyou.”时,利用学生生日,教师手捧蜡烛,在生日蛋糕前,一边唱着“Happybirthdaytoyou”,一边向那位学生走去。其他学生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教师哼起了歌。教师说:“It’sforyou.Happybirthdaytoyou.”紧接着,全体学生也情不自禁地说:“Happybirthdaytoyou.”学生自然而然地从富有感情的情境中接受了这两个句型,既学了知识,又极富教育意义,还为学生用英语交际打下了基础。

二、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教学情境

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有效地渲染气氛,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造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打招呼用语时,用自制课件,将学生喜爱的卡通熊制成小动画,动画有音乐,有动作,很快就会吸引住学生。播放动画时,卡通熊迷人的动作,可爱的鬼脸,儿童化的声音,让同学们感到特别亲近。小熊边做鬼脸边说:“Hi!大家好!我是bear!我们交个朋友吧!请先记住我的名字吧,bear!”小熊一说完,学生就迫不及待地练习起来,很快就记住了bear这个单词。这时教师要抓住时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热情。先吊一下学生的胃口,问:“想和小熊交朋友吗?学生肯定会说:“想!”“谁想和bear交朋友请举小手。”“好,那谁先跟小熊打个招呼呢?”学生又争着举手。谁说对了,教师马上奖励,一个一个来,尽量让每个学生都尝试,并可让学生自己扮演,边对话边回答,教师还可给他们照成相片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学生从墙壁上看到自己很兴奋,会更加努力地表演,学习兴趣不断高涨,在很轻松、自然的环境中学到了新知识。

三、用体态语创设教学情境

利用体态语言创设活动情境,学得轻松,教得也轻松。学生在体态模仿中,参与游戏并学习,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样的课,让学生上台表演各种动作,学生对这种活动有了兴趣,每个学生都能动起来、说起来,自觉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学得快,掌握得也快。

1.用“体态语言”创造小学英语教学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素质教育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用“体态语言”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得以成功的首要条件,因此,在上每一节课前,教师都要针对教学内容精心备课,用体态语言创设情境,活跃课堂的气氛,促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2.用“体态语言”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交流能力。在我国,英语教学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因此,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英语交流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学生往往在学习英语时不好意思用英语交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给学生以鼓励和帮助,使学生摆脱畏难心理,鼓励学生用英语对话,大胆用、大胆说,只要学生有了第一次,有了良好的开端,就会有第二次,并不断进步。学生在参与做动作的氛围中全身心地投入,促使他们抛开胆怯心理,大胆开口,大胆交往。例如:在教学“this,that”时,学生难以分清区别,教师就用手指着近处一本书说this,用手指着远处一本书说that,学生马上就心领神会。

3.用“体态语言”控制和调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如果只是朗读、书写等重复单调的说教和练习,学生会感到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平淡、没有变化的交流会使学生逐渐厌烦,而生动、活泼、甚至夸张的表情、动作可以活跃学生思维和课堂气氛。因此,体态语言的使用是英语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方式。如,创设英汉双语情境表演,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开口说,大胆唱。教师在讲课时要适当辅以手势、表情,这样就可以使课堂气氛活泼而生动。教师的体态语言还能有效调节教学氛围掌控课堂气氛。许多有经验的教师常常通过自己特有的体态语言来表达他们对学生课堂行为的肯定和否定,从而达到控制学生课堂行为、掌控课堂全局的目的。例如,课堂上有学生分心捣乱时,教师不必大喊,用严肃的眼神盯他就会起到效果。反之,教师可通过观察学生的体态了解学生心理并及时发现问题。比如,在教师发出“lookoutofthewindow,putyourbookinyourdesk,closeyoureyes,openyourbook,touchyourlefteye.”等指令时,学生会随着教师的口令做出相应的动作,教师就能从学生不同的形体动作中判断他们对这些句子不同的理解程度以及他们的课堂注意力程度,从而根据自己从学生的体态语言中达到的反馈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

作者:孔峰坤工作单位:河北省隆尧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