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词汇多媒体优化策略

时间:2022-07-18 11:11:23

初中英语词汇多媒体优化策略

一、增强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快乐学习

在以往的单词教学中,往往采用教师领读学生跟读的教学模式,教学枯燥无味,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只是在机械地配合着教师的教学行为。我们都知道兴趣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没有兴趣的学习只会扼杀学生追求真理的欲望,只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枯燥与繁重,而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教学参与度,整个教学中处于消极状态,而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兴趣是教学成功的先决条件。要想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单词,就要努力改变这种枯燥的教学,要让单词教学富有生机与活力,激起学生内心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强烈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对词汇的学习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与亢奋的学习状态,这样教学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这与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模式相比,本身就具有极大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可以激起学生内心强烈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学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来,这样的教学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参与与主动思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既体现了新课改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同时又实现了学生的快乐学习,让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主动而快乐地进行单词的学习。

二、增强教学的形象性,让学生深刻理解

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要让学生学会用英语思维,单词的学习同样如此。在以往的教学中往往采用翻译式教学,学生在学习与记忆单词时也只是机械地进行拼读式记忆,而造成单词的音形义脱节,学生往往会读会写而不会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以母语为中介来进行翻译式学习,这一直是我国学生学习英语的最主要的问题。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全英的良好学习环境,不再是枯燥的记忆,而是将这些单词寓于直观而形象的事物中,这样大大增强了教学的形象性与直观性,符合初中生的思维特点与认知规律,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学生避开母语的干扰,让学生置身于全英的学习环境中,这样便可以让学生学会用英语来进行,将单词的音形义结合起来,这样更利于达到学生对单词的真正理解与记忆。如在学习各种球类名称时,我利用多媒体的图文声像效果来展现相关的图片与场景,通过直观的画面与真实的场景来激起学生的形象思维,这样学生不再只是机械地拼读单词与记忆含义,而是将这些单词与具体的实物联系起来,看着图片来学习相关的单词,如basketball,ten-nis,ping-pongball,baseball等等。如此形象直观的画面避开了母语的干扰,而是让学生在实物与单词的音形义之间建立直接联系,这样学生对这些单词的掌握不再是机械地记忆音、形、义,而是能够将英语单词与具体的实物与场景结合起来,从而能够达到学生的真正理解与掌握。在此基础上再将这些图片打乱,让学生在同桌间展开积极的对话,这样的学习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增强教学的交际性,让学生灵活运用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的真正掌握是需要建立在大量听说训练的基础之上,单词的学习也是如此。要想让学生熟练地掌握与运用这些单词,就要避免枯燥地学,而是要为学生创设真实的交际情景,增强教学的交际性与实践性,让学生在实际运用中达到对知识真正的理解与熟练地运用,这样才能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词汇量,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提高。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强大的模拟现实功能,可以将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展现的情景真实地再现于课堂,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交际情景中,激起学生说的激情,让学生积极而主动地参与到对话训练中来,让学生将学与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学习,在运用中加深理解。这样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语感,锻炼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对于学生词汇的丰富与积累、英语水平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如在学习身体各部位的单词时,arm,hand,head,nose等,我利用多媒体来向学生形象而直观地展现患者就医的场景,并配以精彩的对话。如Whatiswrong?———Ihaveastom-achache.精彩的对话再加上真实的画面,可以唤起学生的相关生活体验,这样学生便可以认识到所要学习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再出示相关的单词图片,让学生两两一组,一个扮演医生、一个扮演患者,在医生与病人之间展开积极的对话。从而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交流情景之中,激活学生的交际欲望,使得学生展开积极的对话交流,在交流中掌握单词、巩固语法、增强语感,提高能力。总之,词汇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英语的关键。多媒体在词汇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教学优势,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形象性与交际性,使得原本枯燥无味、机械记忆的词汇学习更加富有活力,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高,教学氛围更活跃。但是同时也要客观地认识到多媒体依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我们不能只看到其优势而忽视其不足,而是全面认识、科学运用,要实现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其他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各种教学手段的优势,使之更好地为词汇教学服务。让学生对词汇学习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与最佳的思维状态,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维,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在真实的交际情景中灵活运用,掌握词汇学习的方法,积累丰富的词汇量,为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艳辉工作单位:河北省卢龙县卢龙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