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学生论文写作常见问题

时间:2022-02-27 04:10:00

英语系学生论文写作常见问题

本文所指的论文写作,与正式的学位论文写作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选题较为宽松,不一定是热点题材,但原则上应与所学专业对口;2·内容上要求逻辑思维清楚,有自己的观点,但论述的深浅未做要求;3·篇幅上要求4千字左右(英文);4·论文格式:统一封面,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资料。这类论文多数理论内涵薄弱,达不到发表水平,主要作为习作练习,有时作为一种非学位获得的普通的课程考核手段,论文完成时限为10周以上。

一、常见错误类别及成因分析

在英语专业学生撰写的这类英语论文中,以下几类错误是出现频率较高。

(一)论文写作知识类

1·论文写作过程的心理准备不足。

论文写作是一个过程,一个思考的、探索的、尝试的、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过程,而是一个反复、循环、上升的过程。实际上,论文写作的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认知过程。它的阶段性、开放性和探索性使其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然而,在论文写作之前,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对这一过程的正确认识,出现焦虑、畏惧的心理,因而将论文写作视为一种被迫完成的任务。教师的认可成为他们的写作的最终目标,因此急于求成,并且过多依靠指导教师。

那么,论文写作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呢?从理想化的角度来说,写论文大致要有几个基本步骤(实际过程更为开放、循环)。

第一步:泛读、选题。

第二步:查资料、锁定、精读。

第三步:提纲。

第四步:查资料、锁定、精读。

第五步:修改、第一稿。

第六步:查资料、锁定、精读。

第七步:修改、第二稿。

第八步:查资料、锁定、精读。

第九步:修改、第三稿。

论文写作的过程是一个查询、讨论、写作的思维活动过程。它是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综合使用过程。其中,写作前、写作中、写作后的大量阅读对论文的思考、完成和完善至关重要。然而,根据对本校97、98、99级三届英语大专大三的十名女生和十名男生的访谈调查显示:25%的人认为论文题目有了就可以直接写论文了;40%的人认为论文题目有了以后要就题目阅读和收集材料后,再写论文;15%的人认为论文题目有了以后要就题目阅读和收集材料后,写出提纲,再写论文;20%的人认为写出提纲后,仍然要就题目阅读和继续收集材料。

访谈调查显示还有两个有趣的现象:一是论文实际写作时,在认真就题目阅读和收集材料后,再写论文的学生仅占30%。二是50%的同学认为论文的修改没有多大意思。

显然,相当比例的学生缺乏论文写作过程的心理准备,往往急于求成,忽略论文写作的基本循环过程,这无疑是造成论文质量低的重要原因。

2·写作目的的错位。

“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想法使论文写作的目的、过程及相应手段的扭曲。有的学生误认为论文写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因此,在论点阐述时千方百计投师所好。其实,一个合格的指导老师绝不会因学生与自己所持有的观点不一而扼杀一篇论点新颖、论据充分、推理明确的论文。一篇论文的意义在于对同样一个问题作者是否有独特的视点。这一点上,与绘画讲究视角,诗歌创作欣赏激情发现颇有相似之处。

论文是否成功更在于作者是否有足够的论据支持所提出的论点,论述的逻辑是否清晰。那种不调查、不研究的主观臆想只会使论文缺乏理性的思考和分析。

3·调查研究和实证的缺乏。

科学需要联想,但是联想不是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想,主观臆想更不能等同于科学。科学要求事实求是地观察、总结、提取和科学论证。论文写作过程应该是科学的,因此不能建筑在缺乏调查研究的,没有论证的美丽的想象之上。一些同学把论文写作过程混同于叙事过程,联想丰富,文笔优美,却无自己的观点。

4·论文题目过大。

这一现象是比较突出的。学生往往选择大而笼统的题目,教师提供的选题范围和论文题目是集合与子集合的关系。相当多的学生把选题范围等同论文题目,造成题目过大。造成这种现象的另一根源是学生对论文选题的一种误解,以为论文题目越大,资料越多,论文也就越好写。结果,一个需要专著才能阐明的选题轻易地出现在学生论文选题中,如:论英国文学,论美国教育,论广告英语,论亚伯拉罕姆·林肯之类。论文选题过大可能导致的另一后果是忽略论文的创新性。选个大题目,到处抄袭资料,内容空泛,没有实际意义。

因此,对撰写这种英语论文的学生应该首先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为什么要写论文?论文不同与其他一般英语作文练习的地方在哪儿?你的论文提出了什么问题?什么观点?什么解决问题的建议?你的论文在这一问题上有新视点吗?在指导过的论文中,有一篇论文的选题最初是“Game”。

如此大的一个笼统题目,要在一篇仅仅4千字的英语论文中加以分析和论述,实在是大题小作了,而且也是学生现阶段知识水平所不及的。几经修改,这篇英语论文的题目从“Game”,“EnglishGames”改定为“HowCanWeUseEnglishCardGamesinanEnglishClassroominPrimarySchool”,这样一来,学生能更有针对性地搜集相关资料了。

5·论文论点的含混不清。

由于常常论文选题过大,因而导致多种观点的模糊、混淆、或者矛盾。没有支撑论题的主线。论文写作好比是制作一把伞,应该有撑伞的杆儿(论点)和钢丝(论据)。因此,学生在斟酌,选定论题时应该考虑:我以什么思路来阐述我的选题?我有什么资料来论证我的论点?我的资料收集渠道足以保障我的论据收集吗?论文论点的不清不明直接使论文的写作失去学术意义、实践指导意义和可论证性,更加违犯了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皮特·G[Liping1]①提出:论文的主题应该是新颖、清晰和充分论述的,而论述的方式应该是一致的、连贯的和有序的。

6·论文写作格式知识不足。

论文的写作有其特定的格式,一般的论文练习至少也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摘要,引言,正文,总结和参考资料。在具体写作中,应注意资料的引用格式,参考资料的完整列出。相当一部分撰写论文的学生在自己的论文中任意使用他人的知识成果,在他们的论文中,指导教师无法鉴定出资料的引用来源。甚至引言和参考资料两部分有时根本没有。同一篇英语论文中,资料的引用格式即使有,也相当不统一、不规范。

实际上,论文的写作必需按照写作的有关有求完成,否则它只能是一篇普通的作文。论文的写作是科学研究的一部分,它具有科学性。因而,教师应提供和推荐一定的适合学生知识水平和能力的论文范例,并要求学生以严谨的写作态度完成每一个写作步骤。这与练习书法和太极拳的道理有相似之处,只有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如行云流水,得心应手。

7·论文写作的失效。

有的大学生读了几年大学,却不知道论文到底该怎样写。这一方面暴露了目前大学教育中学生学习技能和实践技能的薄弱,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一些大学课程设计中的漏洞。一些大学虽然有英文写作课,但却未能在时间和精力上涉及论文写作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更不用说是练习了。平时对论文的写作的指导空白或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论文的顺利完成。由于论文写作指导的不足,相当一部分学生面对论文写作要求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束手无策。于是出现抄袭,甚至。2002年5月10日的《华西都市报》②以一篇“快速下载!毕业论文全副拼装”的文章再一次揭露了网上的事实:网上每篇论文售价10至80元,点击率每天高达5万次。文中提到成都某专科学校成人教育部商业企业管理专业一班70%论文都是在网上直接下载或“拼装”而成的,也有一部分同学是请人的。论文的写作的真实意义失去,论文写作自然失效。

(二)英语语言知识类

1·文体风格的不明。

论文与一般的写作练习相比“是一种要求较高的综合作业……。论文要求使用较为正式的文体,在择语和句式上应注意力求简练、直接、准确。”③

在一部分学生的论文中,口语与书面语的差别不清。散文似的抒情的句子出现频繁,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论文的语体要求。

2·论文写作常见句型和词汇趋向不清。

论文的写作的常见句型和词汇有以下几个大的趋向:

(1)复合句、并列句、复合并列句的广泛使用。

(2)表达客观叙述的句型较为普遍。

(3)正式的、书面的词汇较多。

(4)多余的、重复的词汇应当省略。

(5)应“避免使用带歧视和偏见的词语”④。然而我们在学生的论文中,则常见到:

(1)简单句的过多使用。

(2)主观叙述句型的较为普遍。

(3)非正式的、口语化的词汇较多。

(4)表述用词重复、多余现象严重。

3·母语干扰,思维表达模式汉化类。

论文中汉语式英语时有出现。一些学生甚至先用中文撰稿,然后又意译为英语,因而出现一些不伦不类的句子。如:

ItissometimesdifficulttocontrastChineseidiomsandEnglishidioms(Faulty)·

ItissometimesdifficulttocontrastChineseidiomswithEnglishidioms(Betterway)·

人类的文化和语言的相互依存,中国学生在第二语言学习时,难以避免中国传统文化思维表达模式对英语论文写作的一些负迁移。一部分语言表达是英语本民族语言使用者所难以理解的。如:

易如反掌aseasyasahand(Faulty);aseasyasanapple-pie(Better);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EveryonepraiseshisowngoodsasGrandmaWangdoestoherwatermelon(Faulty)·Everypotterpraiseshispot(Better)·

他眼红我。Heisred-eyed(Faulty)·Heisgreen-eyed(Better)·

4·用词累赘。

由于使用的是外语,学生在论文写作常用过多的词来说明本可以用简洁的词汇来阐明的事。如:

Thereisevidencethatmanymalesofallagesaregiventoacer-tainquestioningoftheirtraditionalbeliefsinwhatisgood,andindeedeventhattheyquestionwhetherthereisanygoodatallintheworld·Thesemenmaynotmakealotofcommotionabouttheirdespairingfeelings,buttheyhavethosefeelingsnevertheless,mostofthetime(Faulty)·Themassofmenleadlivesofquietdesperation(Better)·⑤

5·不注意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这种现象与英语基础知识和英语写作基础训练有关。此外,一些学生将中文的书写符号用在英语论文中,如:中文的书名号《》,省略号……,序号一、二、三等。

6·词语拼写错误普遍存在。

这一现象的大量存在一方面与英语基础知识不牢固有关,另一方面与学习缺乏严谨性有关。

二、常见错误的实用对策

(一)减少英语论文写作知识类错误的对策。

1·加强论文选题的指导工作。

论文选题的渠道是丰富的。刘利民教授⑥在《社会语言学引论》著作中提到:论文的选题既可以从实践经验中获取,也可以从有关理论中受到启发,当然,也可以从对有关理论和实验的假设的验证出发。作为本文中所提及到的学生群体的论文选题的渠道可以是自己的学习中体验的问题、设想(不是想象),可以是今后工作的需求与现在大学英语学习之间的统一和矛盾的分析、调查和学习对策的论述等。

教师可以提供论文选题的范围供学生参考和选择。但是,应当明确提出:学生应根据具体情况,缩小题目并找到论文的切入点。

2·提供论文的格式及样本。

从适合学生阅读水平的学术或非学术杂志中,选择标准的论文的格式和样本;从往届同学写得较好的论文样本拱学生阅读、分析和学习。

3·推荐有关论文写作的书籍。

这一点应在写作课教师和论文指导教师的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会从材料中学习自己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逐步减少,甚至摆脱教师的“搀扶”。教师的工作是“导”而不是“包”。因而,向学生推荐有助于他们写作的书籍是教师“导”的一个重要内容。此类的指导材料也十分丰富,如:

MLAHandbookforWritersofResearchPapers(byJosephGibaldi)

WritingMatters(byPeterG·Beidler)

AboutLanguages-AReaderforWriters(byWilliamRobertsandGregorieTargon)

FormsandStyles:ResearchPapers,ReportsandTheses(byCaroleSlade)

4·开设论文写作的讲座和问题解答。

5·建立由论文指导教师组成的论文写作指导中心,长期提供论文咨讯服务。

6·在写作课中增加论文写作的知识和有关技巧训练。

7·定期进行举办优秀学生论文展览和适合学生水平的英语论文样本展示,使学生了解规范的英语论文的语言知识要求。

8·在阅读课中,加强论述文的篇章结构分析和讨论,使学生潜移默化地认知论文写作的基本语言和文体特点。

(二)减少英语语言知识类错误的对策

1·提高学生对论文写作重要性的认识。让他们充分意识到:论文既是学生毕业、获取学位的必经阶段,更是以后学习、工作、交际的基本手段,因此应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

2·提高学生对论文写作的兴趣。分阶段地长期训练,以游戏、竞赛等互动交流方式为辅助训练手段,使学生动脑、动手主动参与。

3·在基础写作课中,特设英语论文写作简介,使学生有意识地接受有关英语论文写作的知识。注意平时写作时对学生的科学认真态度的培养。加强写作的逻辑思维训练。

4·在高年级专门开设论文写作辅修课程,对学生较为系统地、有步骤地分步强化训练。

5·通过因特网电子邮件抄送的方式建立学生论文互读、互评制度。写作教师参加活动,并且给予认真参与互读、互评的学生以成绩记载。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写作过程的互动、交流、反馈和提高。

7·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词典的“拼写和语法”检查功能。但是,应当注意的是:软件的词典检查功能的局限性。更多的应当利用同学间的互读、自己进行的分时复读方式改错。

8·通过电教手段,让学生“身临其境”,了解论文答辩情况。让学生在论文写作时更加有的放矢,语言准确、简明;结构清楚;逻辑清晰,参加论文答辩时,就能更加胸有成竹。

总结

一篇合格论文的出炉非一日之功。牢固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敏锐的观察力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对学生平时的论文格式和技巧的训练,阅读量和阅读范围的要求和督促检查,坚持不懈的写作练习十分重要。作为教师,我们可以从分析论文写作知识类错误和英语语言知识类错误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掌握的基本方法和提高英语论文写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