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创新能力的培养综述

时间:2022-12-30 04:18:00

大学英语创新能力的培养综述

一、前言

创新能力是指一个人敏锐地感知客观事物及现象、把握机会、敢于挑战并敢于进行探索行为的能力。长期以来大学英语教学注重的是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并未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给予足够的关注。然而,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教育者认识到创新能力是学生综合素质中不可或缺的、乃至举足轻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对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意义重大,在教学实践中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教学效果。因此,“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了很多教育者思考的话题。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二、创新的教师角色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沿袭的是“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自始至终都是教师唱主角,学生做观众。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通常是教师给予什么,学生就接受什么,师生的双向交流变成了教师的单向输出与学生的单向输入。长此以往,学生渐渐认为学习就是掌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他们不愿对老师给予反馈,更懒得提出“为什么”。这样的教学完全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学生没有积极思考的空间,他们的个性受到了压抑,他们的思维、想象力、创造力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这样的大学生进入社会往往被人嘲笑为“高分低能”。所以,教师一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教学的最终目标。

教师自我创新的关键,就是要实现自身角色的创新。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教师应贯彻“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疑为主轴,动为主线”的教学思想(张乃艳、戴亮亮、任训平,2005),将课堂的中心主体地位还给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教师不要将知识全盘给予学生,而是要运用提示、引导、启发等方法促进学生的自我思考,让他们通过观察、质疑、猜想、类比、分析、推理、演绎、概括等思维方式去主动地学习知识。这样,学生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不仅可以实现知识的内化,更会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创新教育,教师先行。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迫切要求广大教师不仅要有崭新的教育理念、高超的教学能力,还要有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教师具备了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因此,迅速转化传统的师生角色,实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是大学英语创新教育的先决条件。

三、创新的教学氛围

创新思维的启发需要学生抛开种种顾虑和束缚,摆脱固化的思维模式,碰撞思想深处的火花,这就要求学生在毫无压力和负担的情况下学习。因此,营造和谐平等、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

(一)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在绝大多数学生眼里,大学教师似乎是高高在上的,他们学识渊博,能力过人,学生不由自主地会对老师具有一种服从和敬畏的心理,不敢质疑老师,即便有什么个人观点也怯于提出,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创新意识必定受到压抑。因此,教师要主动打破失衡的师生关系,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目标、兴趣和困难,帮助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使他们切身体会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教师要学会使用“Nevermind”、“Tryitagain”、“It’sifne”、“Itdoem’tmatter”、“Agood.job”等具有积极提示意义的语言,缩小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民主、和谐有助于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从而促进他们的创新意识。

(二)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大学生已经具备个体的思维和判断力,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性。因此,耍想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一定要避免压抑学生的个性发展。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是我们一贯提倡的教育原则,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耍注意按照学生的不同个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平台,通过正确引导将学生的个性转化为创新性,将可能潜在的消极因素转化为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的积极因素。这样,学生的自我意识得到强化,自我能力得到肯定,这无疑会成为激发学生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

(三)实现学生间的互动

师生间的互动近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学生间的互动却很少有人提及。事实上,学生间的良性互动可以发挥同龄人的激励作用,有效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非常渴望与他人交流思想、互通有无的,但他们苦于没有有效的渠道实现这样的目标。

教师完全可以发挥其引导者的作用,适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促成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合作语言学习(cooperativefanguageleanring)的教学方法实现这一目的,而实践中可采取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小组讨论、课堂辩论、情景对话、角色扮演、分组调研等等。大学英语教学本身的授课特点赋予了教师先天的优势条件,可以利用学生间的互动使他们共同探索、互相启发、彼此激励,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创新的教学方法

(一)课堂提问的创新性

发问是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不断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处处设疑、激疑,从而促使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由过去的机械接受向主动探索发展。但教师的提问也是有学问的。巧妙的发问可以启发想象、开阔思路、引导创新。鉴于这一目的,教师要谨慎选择发问的方式。通常看来,开放式问题比封闭式问题更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和发散思维,因此,教师应尽最避免提答案为“yes”或“no”的问题,而应多提无单一答案的问题。比如,在“WillvOUhelpapersonwhohasadrughistory?”和“Whywillv0uhelpaPers0nwhohasadrughistory?”这两个问题中,显然后者更能激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回答,鼓励学生的创新性思考。

除教师的提问外,学生也可以积极设想问题请老师或同学回答。在设计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要反复琢磨,仔细推敲,他们的思维会变得异常活跃。笔者在实践中发现,总有学生会从某个独特的视角提出一些耐人寻味的问题,而这往往会产生一种连锁效应,激发其他同学提出更加与众不同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无论是教师提问还是学生发问,有一条原则是创新性教学所必须遵守的,那就是“存异”。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背景、知识结构、语言能力和思维方式,他们对同一问题当然会有不同的回答。如果教师强求“同一”,势必会阻碍学生的创新思维。所以,教师耍鼓励学生提出大胆的设想和独特的见解,这样,不仅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二)多媒体使用的创新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已经普遍进入大学英语课堂,而多媒体的巧妙运用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学生普遍对高科技和新事物有着浓厚兴趣,因此,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曾多次将多媒体的使用权赋予学生,由学生设计课件并具体操作多媒体。这样,学生不仅充分发挥了课堂上的主体作用,也与教师进行了微妙的角色互换,这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他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其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将最独特、最完美的成果展现给老师和同学。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不断涌现,学生的创新能力再一次得到锻炼。

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巧妙设计活动、鼓励学生想象、合理利用竞争等多种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只要教师本身具有创新意识,课堂教学的手段就可以不断地丰富和更新。

五、结束语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一个新目标。教师首先要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不断研讨和改进教学方法,合理、有效地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和创造性实践活动,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大学英语教学更上一层楼,使学生的创新火花发光发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