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加入素质教育研讨

时间:2022-12-24 08:28:00

高中英语教学加入素质教育研讨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提倡改革应试教育,多方面的实施素质教育。英语作为一门重要的语言学科,也需要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重视学生成绩的同时,促进各种能力发展。

一、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听、说、读、写

学习英语就是为了能够灵活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所以在教学中不要忘记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1.听力的培养

听是学习语言的先决条件,一个聋子是永远讲不出话来的。亚历山大(L.G.Alexander)说:“掌握一种语言,首先是听懂,听懂的比重占90%,能听懂你才觉得舒服,听不懂就觉得不自在。”教师在课堂上要尽可能创设英语情景,使学生在45分钟的时间里完全置身于一种良好的英语环境中,发挥学生听力的潜能。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利用自己掌握的语言知识去听。还可利用投影、电脑及自制的电子课件等视听手段进行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有助于学生直接理解英语和培养他们直接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2.表达能力的训练

听是一种接受信息的活动,是语言的输入;而说是一种把自己内在的语言材料变为外部有声语言,是语言的输出。在训练“说”的过程中,教师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首先要让学生有一种表达的欲望,并针对学生能力的差异提出不同的要求。较差的学生只要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机械性的语言操练即可,如模仿性对话训练,朗读或背诵一些短文;中等的学生要会就对话或课文进行简单的概述或复述;学习好的学生应会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看法,可以不受课文的约束进行较自由的表述。教师每节课都应安排一点时间让学生进行口头表达训练。“说”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初学者在表述前经常要经历从母语过渡到外语的过程,因此,为了使学生有“说”的勇气,教师要留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做准备,熟悉内容。学生在一次表达成功后,才会有下一次表达的欲望。唯有增强学生表达的欲望,教师才能有效地实施教学计划。

3.理解能力的训练

阅读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之一,但想提高阅读能力就需要掌握各种技巧,并且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

1.阅读首先要提高速度,速度快了,摄取的信息量也就多了。教师可以让学生坚持训练。训练学生以词组、句子为单位阅读,逐步扩大“识别间距”,采用跳跃式等方法阅读,能够理解文章意思就行。

2.在进行速度训练的同时,着重引导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教师分析课文时可以做一下尝试:①要求学生划分文章层次、归纳大意及全文的中心意思;②抓住文章的主题句,摸清文章的主要细节;③根据作者的表述,判断其意图、目的;④注意文章的指代关系,因为指代关系的理解与否直接影响对文章的理解等等。

3.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大家都知道词汇是英语的基础,所以词汇量的为扩大对英语学习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合学生记忆的词汇识记方法,让学生喜欢词汇,从而喜欢英语。所以,要提高阅读能力,就应该从速度、理解、词汇三方面下手。经常性阅读有助于词汇量的增加,从而提高阅读的速度,加深对所读材料的理解。

4.书面表达的训练

写是一种语言表达行为,是思想的一种传递,是另一种方式的交流。然而学生在进行书面表达时往往错误百出,不像说话那样的流利。这主要是因为母语环境和语言习惯的影响。所以,平时,教师要注意矫正学生不协调的语言结构,通过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素质教育提倡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学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多种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1.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

课堂气氛与课堂设计、课程内容安排是否得当有很大关系。课堂要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进行合理安排、设计,要活泼、多样,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他们的认知水平。以新颖的教学手段诱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中枢神经的兴奋点,教与学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达到最佳境界。比如,在教高中必修四(人教版)Unit5Themeparks时,教师把活泼可爱的米老鼠和憨态可构的唐老鸭图片挂在黑板上,学生的兴奋点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对米老鼠、唐老鸭评头论足,教师抓住机会,要求学生讲一讲他们所了解的有关这两个卡通人物的趣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讲多讲少,三两句也行,只要大家肯开口,课堂气氛被调动起来,就达到了目的。接着,教师趁热打铁,问学生:DoyouknowhowMickyMousecameabout?Whocreatedthislovelycartooncharacter?将话题引入课文。由于学生此时兴意犹浓,会很自觉地随着教师所设计的教学思路进展下去,教与学就容易融为一体。

2.帮助后进生融入课堂活动

由于各种差异,一个班级中总会有好学生、学困生。

在教学中教师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困生身上,引导他们融入班集体。后进生自卑感重,自信心不足,常表现出某种游离的情绪。要让这些学生与教师配合,融入课堂活动是件艰苦、细致的事情。教师要对他们的知识水平,乃至个性特点有充分的了解,备课时应设计一些符合他们的知识水平的问题,让他们同样有机会表达自己。在他们回答问题时,教师要有耐心,多加启发,从侧面加以提示,热诚地帮他们克服困难,带领他们到达胜利的彼岸,千万不可让他们半途而废,否则这些同学就会养成惰性,进而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教师不嫌弃他们,他们也会被教师的真诚、努力所感动,最终自觉地融入课堂学习中,成为学习的主人。

因此,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和调动是教学成败的关键一环。一旦学生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学习成绩便会有长足的进步,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将事半功倍。

三、素质教育在课外的延续

短暂的45分钟要大幅度地提高学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是不够的,教师要利用第二课堂这个广阔天地来加强学生的各种能力。

1.有计划地开展校级或年级段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可每学期开展一次,结合当前社会实际,从课文中选出较有代表性的话题作用演讲的“topic”。比如,人口问题、环境问题、保护自然问题等。学生预先写好材料,教师进行必要的修改,然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预赛,选拔出优胜者参加年段比赛,再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比赛。这样,随着参与面的铺开,人人都有表现自我的机会,公平竞争,激发起学生你追我赶,争当优秀的冲劲。

2.开展英语角活动

英语角活动以年段为单位,确定固定的时间、地点,各班选几个学习骨干帮助教师进行组织、鼓动工作,每次活动由年段教师选话题进行交际。在活动中教师起穿针引线的作用,不要刻意去纠正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轻松、活泼、随意的气氛中毫无顾虑地用英语进行交际。同时,要及时反馈活动开展的情况,对在活动中表现出色、会话水平有明显进步的学生要及时表扬,以积极向上的主流来激发学和争强好胜的精神。丰富的课外活动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既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又辅助了课堂教学,两者交相呼应,相辅相成。

3.开展课外阅读活动

课堂时间紧凑,所以学生可阅读的时间很少,这就需要通过课外阅读来补充能量。教学大纲指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要进行综合训练,在进一步提高听说能力的同时,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不管是学习过程中的考试,还是将来的实际应用,独立的阅读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可是,光靠教材所提供的材料是无法达到大纲中关于“使学生逐渐获得独立阅读能力”的要求的,应该根据学生不同程度组成不同的课外阅读兴趣小组,进行泛读训练。在泛读训练中要注意选择泛读材料,既要注意思想性,也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水平,许多简易读物都是极好的阅读材料,如OliverTwistATaleofTwoCitiesTheStoryofMadameCurie(byAliceThrone)TheStoryofMyLife(byHelenKeller)等等,以及各种英语时文选择。每学期可阅读二至三本简写读物,教师应制定阅读的进度。提出相关的要求,阅读主要由学生在课外时间独立完成,教师应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不断提高阅读效率,并注意检查学生的阅读进度,帮助解决阅读中出现的问题。由于选材得当,指导得法,这种课外阅读不仅易于坚持,而且实际效果十分明显,深受学生的欢迎。

四、教师素质的提高

“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要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实于教学之中,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极其重要的。首先要有健康的思想素质,把实施素质教育看成是时代的重托。其次,教师的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英语教学水平的高低。业务素质包含两方面:英语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英语教学要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的目的,教师在听说读写几方面都应有较高的水乎。刀不磨不利。教师要经常参加短期培训,经常阅读外文书刊杂志,了解各种最新信息,充实自我,要经常收听外电新闻或中央台外语新闻,提高听力。在教学方面,加强教学法理论学习,吸收外地经验,与同行切磋教学方法。阶段性地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当然,还有身体、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热情开朗的性格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必备条件,教师如能以自己的幽默、开朗的心态去面对学生,感染学生,教与学的关系会更融洽,更和谐。

英语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实施,可以最大化的让学生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和实效。只要每个教师更新观念,加强学习,切实地把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提到日程上来,身体力行,积极探索,坚持不懈,我们所期待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语言的交际性功能才能自如地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