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单词教学

时间:2022-12-21 07:32:00

深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单词教学

词汇、语法、语篇是英语语言的三大要素。能记忆并熟练掌握和运用单词,是检验英语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志之一。然而对于刚进入初中的学生来说随着学习内容的深入和词汇量的不断增大由于记不住、遗忘快、效果差,他们会感到力不从心从而束手无策,影响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也给今后听说和阅读理解能力的训练带来很大的困难。

因此,对很多的英语教师来说词汇教学是很棘手的。但在英语教学中又不可忽视。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让学生识记一定的词汇,进而运用词汇使学生能初步应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呢?为了使学生快速而又牢固地掌握单词,我经过十几年时间的摸索和尝试,对词汇教学的方法和思路有了一些认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这里略谈二点与广大英语教学同仁交流:

采用灵活的方法教单词。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教师的教学方法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英语教学中,首先要改进和探索词汇教学的方法。

在教授记忆单词方法时,由于刚进入中学的学生往往缺少行之有效的方法。急于记写法,而且很多人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记,写法好不容易记住了,却连有的单词都不会读。这就需要教师给学生提供有效的方法,为此我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1.学习单词必须先要知其音和义,再由音带形,音形义三结合,所以在学字母时我教学生借助小学学拼音的基础读准字母,帮助他们在每一个字母后面注上音标,让他们感知音形及规则。并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进行复习归纳比较,特别强调一些特殊和不规则的发音,这样音形结合,温故知新,新旧联系比较,不断地加深对单词的印象,不仅养成了良好的拼读习惯,帮助学生逐步解决了发音问题,而且培养了学生自觉学习单词的能力。

2.让学生领悟词在句中的作用,最后达到组词造句,熟练运用的目的.同时也要重视一词多义的运用,如take这个词,它有多种词性,词义也有所不同,教这个词时,可造几个示范句:“.Itakethebustoschool.Hetakesashowerathome.pleasetakethebooktothecinema.”由此让学生体会理解一词多性、一词多义在句子中的作用。

3.人的记忆是有一定的时效性的,原本记住的东西,如果不在一定的时间内加以复习和巩固,就会很快的遗忘。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已经学过和记过的单词及时地加以复习和巩固。我通常采用的方法就是在每节课的课前或课后用几分钟的时间,用猜谜语、词语接龙、唱歌、画图、做动作、同桌听写等游戏活动来引导学生复习巩固所学单词,避免学生过快地遗忘单词,让学生把单词记得更牢。为增加学生实践机会的辅助手段,达到运用英语进行思想交流和用英语思维的目的。还在教学新单词时通过投影出示、实物呈现、简笔画描绘、动作演示等方式,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帮学生度过了记单词的难关,获得基础知识;又能使学生养成在生活中学习英语,学英语应用于实际的良好习惯。为初中的三年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积极主动,好奇心强是初中一年级学生的特点。根据这一特点,我常常组织竞赛进行单词教学,比如班班竞赛,组组竞赛,排排竞赛等方式。使竞赛活动成为活跃课堂气氛的重要手段,这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在学习数字时,用他们熟悉的脑筋急转弯提出问题请他们抢答,答对的发礼物,他们记得很快并很正确。

在注意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还须加强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学生记不住单词就会产生畏难情绪,缺乏信心。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向学生介绍科学的记忆单词的方法:

1.许多学习较差的学生记单词都主要是视觉记忆。不愿意出声朗读,而这种记忆往往是朦胧的。我尝试着将单词分音节教:例如:description要把十一个字母一下记到脑中,确实是很困难的。所以把它“切”成几个音节,并固定记忆tion这个音,用“5-5-5”方法反复读,记,写。记忆就清晰多了,这样记忆单词就能做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利用多种感观刺激,比单一的视觉识记深刻得多,记得也牢靠。

2.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可用分类法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所学单词。按学习用品、动植物、人物、食物、交通工具等分类;把星期的名称、月份的名称以及其它表示时间的名词归在一起;把同音异形,如know、now等一些易混淆的词经常归类对比,以加深印象。

3.在记忆单词时,可指导学生按词的构造找出词与词之间的内在规律和联系,如合成、前缀、后缀等规律,这样可记忆一大串单词,学生的兴趣也特别浓厚,觉得这样记单词不仅记得快,还不易忘记。

4.可用于口诀记忆,我在教学中,常常为学生将名词的复数变化,序数词等编成口诀便于学生记忆和使用,其中的变化也会一目了然,强化了对词汇的记忆。

德国哲学家狄兹根说:“重复和复习是记忆之母”。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强调说:“应用不断的复习来防止遗忘,而不是在忘记之后再重复记忆。”在落实单词记忆方面,我一直坚持:一.听写:听写分每课听写,单元听写。对于听写分层制定达标要求。达标的给以奖励,不达标的及时加以督促。二.应用:在以往教学中,往往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学生记住了单词,但却不会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加以很好的应用。这就需要通过做一些口头或书面练习来让学生熟练掌握。为此,我常常设置一些与新单词有关的选择、填空、造句、作文等题型来帮助学生正确使用所学单词。这样既让学生掌握了基础知识,又培养了学生初步运用语言的能力。

实践证明,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兴趣,能有效地训练基本技能。耐心启发,积极引导学生运用各种记忆方法能使英语词汇的教学质量大大的提高。

总之,单词教学是一个值得广大英语教师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以上只是本人在工作中一些粗浅的做法和想法,现做以呈现,愿能抛砖引玉与广大同行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