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中英语新教材整体教育形式

时间:2022-12-20 09:31:00

探究高中英语新教材整体教育形式

阅读教学在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阅读教学既是中学英语教学的重点,也是教学上的难点。说它是重点,是因为它是学习词汇、句法和语法等语言基本知识的基本材料;说它是难点,是因为教师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处理好语言形式教学与语言意义教学之间的关系。传统教学中,教师往往只追求语言形式的教学,而忽视语言意义的教学,将一段完整的阅读材料分割成若干部分,逐句或逐字地翻译和讲解,有时还进行无谓的对比、引申和分析,将整整一节课的时间全部用在对十几行文字的分析上。甚至将一个完整的饶有趣味的故事肢解得支离破碎,学生弄不清人物的关系,难以把握故事情节的发展脉络,既不利于对语言形式的学习和理解,也不利于学生对语言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教学效果很不理想。整体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方法,它不仅仅是指有完整故事情节的教学,而主要是指把语言形式教学与语言基础知识结合起来,获得丰富的语言信息,从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激发学习兴趣,思维能力也得到发展。

在学生阅读前,教师作一些背景知识介绍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而且还能使其学习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其他知识。如在Howanewspaperisproduced这一课文时,教师可借助一张旧的ChinaDaily,介绍pictureeditor,chiefeditor,photographer,editor,journalist(reporters),covertheevents等知识,当然介绍最好用英语,这样可以训练学生的听力和理解能力。

为提高学生阅读效率,加快阅读速度,在阅读前可借助实物或简笔画先教一部分课文中出现的生词,尤其是那些会对学生阅读理解构成重大障碍的生词,另一部分生词则让学生在阅读时根据上下文自己去理解,这样可培养学生猜词的能力。如L14中,face-to-face,latest,hand等词。指导学生查字典和鼓励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是培养他们独立阅读能力的有效方法。这是一种阅读技巧,要注意培养。

在阅读之前,教师事先问一两个问题,如L14,可以提问Whatdoesthechiefeditordo?Whatdojournalistsdo?让学生带着问题边读边找答案。因为阅读总要有个目的。有目的地进行阅读有助于提高阅读速度。这些指导性问题要具有一定的概括性,使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课文内容。

学生带着上述指导性问题快速地读一遍课文并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为了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第一遍阅读可要求学生作为家庭作业完成,要求了解大意,找出重难点,发现问题,以便在课上主动提出。第一次阅读应是快速的、“扫描式的”,切忌用手或笔指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读,鼓励学生在阅读时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意思,并用使用字典或教科书附录中的词汇表及课文注释。对于那些用脑思考和使用字典的学生都应给以表扬,用脑思考和使用字典是语言学习的一项重要技能。

语言要点包括词汇、短语、句型及语法,还有难句分析等,在讲授新的语言知识时可适当复习有关的内容。L14中有一固定词组,as……aspossible,中间加入不同的副词,如assoonaspossible(尽可能快地),asearlyaspossible(尽可能早地),asoftenaspossible(尽可能经常地)。L15中everyday和everyday是有区别的,前者作“日常的”、“一般的”、“平常的”解,在句中作定语,后者是名词性词组,在句中作状语。

然后要求学生用everyday和everyday填空,①DoyoureadChinaDaily?②Helikeswearing,clothes.在教生词时要举一反三,不可“生词遍地开花”,教新的语法时可分析、对比、举例练习。精讲多练是语言形式教学的基本原则。

在学生对整篇课文有所理解的基础上,教师还应帮助学生深入地理解课文,这就要对课文的细节提出一些问题。如L14可以提下列细节问题,What’sthemeaningof"doingone’shomework?"Whatdoothereditorsdo?WhyiswritingheadlineinEnglishmoredifficultthaninChinese?等。回答细节问题有助于学生对课文主要事实的理解和掌握。

对于WB中的课文理解问题,可让学生充分讨论,相互补充,不仅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还练习了口语表达能力。根据实际情况也可要求学生把答案写下来,以训练他们的书面表达能力。

Step3Post-reading

1.Textanalysis

通过学生的阅读、回答和教师对课文的分析讲解,学生对课文内容已有相当程度的理解。但还应帮助学生分析作者态度、人物关系、文章内涵等,以达到对课文的深层次理解。

如BookIL14是一篇旅游日记,作者在文章中一再提到人们烧林垦荒。作者对这一竭泽而渔的态度如何呢?文章未作交待。但文章中的两个句子Whatasadsightitwas!

FormilesandmilesIcouldseenothingexceptagreatfireandlotsofsmoke.”表达了作者对人类疯狂掠夺大自然行为的悲愤之情。由此可以设问:

What’stheauthor’sopiniononthepeople’sburningtheforests?

A.Theauthorthinksitrighttoburntheforestsbecausetherearetoomanypeopleinthecity.

B.Theairwillbepollutedbythefireandheavysmokewhenpeopleburntheforests.

C.That’swrongtobreakthebalanceofnature.

D.Birds,monkeysandsoonwilldisappear,nobodywillcomehereforavisit.

2.Languageuseandpractice

根据本课所学的语言材料进行实际的语言运用是十分有意义的。单纯的机械操练只是对语言的感知和理解,并不是在运用语言。只有将学和用真正结合起来,语言学习才会有实际意义。例如,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故事,改写或续写课文等。教师就课文中语言知识,对学生进行语言练习,可选用完型填空、完成句子、选词填空、选择等形式,语言知识的练习往往是机械性的,但也应尽量做到语言练习有意义、情景化,否则易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

综上所述,中学英语阅读整体教学包含着一个广义的整体性教学原则,它既强调教学材料本身的整体性,也强调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的统一性,它既强调教学活动的整体性,也强调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的有机统一。整体教学是提高英语阅读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