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课任务型教育决策

时间:2022-12-02 02:58:00

高中英语阅读课任务型教育决策

阅读课是高中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任务型阅读教学则是一种交际教学模式.重视英语的实用性,同时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提高其综合阅读能力。本文将对高中英语阅读课开展任务型教学的重要性及教学策略进行分析与阐述,以提高高中英语阅读课的教学效率.

1高中英语阅读课中开展任务型教学的必要性在高中英语阅读课学习过程中,学生只有明确教学目标,才能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只有进一步加强阅读手段与技巧,才能提高阅读能力、增强阅读兴趣。因此,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引人任务型教学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务型教学能让学生的学习具有目的性,激发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积极性,在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能得到满足感并以此积累丰富的经验;在阅读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学生可不断通过自省的形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不断激发学习的动力、不断完善自我。

由于任务型教学的分工精确,因此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利于学生责任心的培养,并将这种责任心转化为进步的动力。

在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英语阅读课将涉及到很多人际交往的问题,学生通过这些阅读加强了判断、思考及决策的机会,对培养自身情感、性格具有重要作用,并能通过阅读课中的角色扮演,提高英语交际能力。通过在英语阅读课中开展任务型教学,既能帮助学生掌握语法知识,又能发展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符合新课程标准中对其语言能力的要求。

另外,任务型教学模式并不是高中英语阅读课的唯一教学形式,也并不意味着其他教学方式均被淘汰,而是应该选取符合高中学生认知能力、能有效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方式,任务型教学是英语阅读课的一种改革创新手段,但是任务型阅读教学并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根据课程不同、学生能力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策略,例如为了克服“大班额”带来的弊端,教师可在课堂上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因材施教,既节约时间,又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2高中英语阅读课任务型教学的策略

2.1树立学生主体地位。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学阅读行为是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学习行为决定了学习效果。在过去的教学中,教师作为课堂的主体,拥有知识的权威性;而学生则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客体。教师与学生之间是机械的教与学单向传播方式,缺乏学生对学习情况的反馈过程,师生之间也很少开展情感交流,造成学生对教师的恐惧心理、压抑情感,难以真正掌握知识,缺乏课堂的参与意识,自然缺少学习兴趣。

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中,教师应转变自己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学生在阅读教学中担任主角的重要性,而教师更多的在阅读中引导与纠正,教师不再是传统教学中单一的知识传播者,而应具备组织者、计划者、提供学习资源、规范语法与言语行为、活动的发起者等多重身份于一身,重在学生阅读技能与策略的开拓,让学生及时反馈学习信息,让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活跃起来,成为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平台,达成师生之间的互动互学,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2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任务型教学模式应该在平等、民主、轻松的教学氛围中进行,以此激发学生对阅读课的积极性与主动参与性。因此,教师首先应该让学生对阅读内容有所了解,尤其是一些需要深人探究的问题,可让学生通过课前复习的方式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教师应鼓励学生多运用各种学习方法进行任务型学习,尤其加强学生主动探究与自主阅读的应用,让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效率最高的方式开展阅读学习。另外,任务型学习还强调学生审美价值观与情感态度的培养,让学生通过阅读体会交际英语的应用,并在完成任务后体验到成就感,通过互相交流的学习方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2.3注重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在高中英语阅读课堂中,教师应精心设计阅读任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阅读任务的主题与内容应符合学生兴趣,并具有一定挑战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学任务应灵活多样,并依据学生能力不同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阅读课堂中任务的设计应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加强对阅读任务难易程度的把握。阅读任务的设计应趋向多元化,如简单的输入材料可以适当提高活动的复杂度,若难度较高的翰人材料可将任务设计为由易到难,以阶梯式层层推进任务,对能力要求较高的任务,可让学生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完成,以此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并完成阅读任务。

2.4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阅读任务是开展任务型教学的基础,因此,教师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摒弃阻碍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注重保护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要想通过任务型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教师应确立创新性的教学目标,注重在课堂上多启迪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开拓思路、敢于质疑、积极思考,以呈现出多样化的思维,不仅能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还可满足新课程标准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任务。

由上可见,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的应用,主要强调实际交际环境中的英语运用,促成相辅相成的教学效果。

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将英语学习中的“听说读写译”多种能力同时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造能力,减少了学生语言学习的压力及恐惧,让学生在宽松的教学环境中提升英语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