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样式探究

时间:2022-05-05 03:26:00

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样式探究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活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所具有的独特功效。活动不仅是联系语言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的中介与桥梁,也是学生学习语言和应用语言的载体。因为每一次的活动过程就是学生感知和体验英语语言的过程,也是学生参与学习和尝试运用英语的过程。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语言实践的空间和获取成功的机会,让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自主学习、自主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体验成功、树立信心、发展能力。

【关键词】活动课;模式;兴趣

一、引言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倡导通过表演、唱歌、游戏、竞赛、猜谜和画画等小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初步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英语课程标准》还指出:“活动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要尽量真实;并应积极促进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小学英语的教学应以活动为主,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常用的几种课堂活动模式

1、游戏情境,感知意义。

英语是一种语言,而非一般的知识。脱离了一定的情境,语言就难以恰当地表述,难以发挥其表达进行交际活动的本质作用。情境教学法之所以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是因为它能创造接近生活的语言情境,语言环境是学好语言的关键所在。例如,DamingisstrongerthanSam.其中strongerthan就可以在“掰手腕”的游戏中感知stronger,更具有说服力,更有趣味。英语教学必须从交际的情境出发,根据教材内容,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让学生受到情境的感染,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有些英语语法需要在情景中理解感知。

2、生活模拟,掌握新知。

教育家赞可夫说:"教学方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心理需要,这种教学就会变得高度有效。"讲究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我在教学上,采用生动的,适合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的教学方式,优化英语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动物的单词时,我就把几个动物,特别是学生熟悉的"dog、cat……"做成头饰,并把它们的声音"wangwang、miaomiao……"等录下来,并编成一个故事。当要教的动物登场时,就放录音听叫声,让带头饰的学生上台,再教此动物的单词。每个学生过关后,再继续讲故事。学生既听了故事又学会了单词,心里自然很高兴,充分发挥孩子爱模仿的天性。

3、旧歌新唱,串联词汇。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一直以来儿歌以它欢快,跳跃,简单的旋律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在英文教学中我门完全可以借助这个优势对一些冗繁的词汇串联起来,旧歌新唱。例如,在四年级上册第7模块中有很多抽象的生词,stone,scary,monster,我们可以借助两之老虎的曲调来唱,stonestoneanimals,stonestoneanimals,scaryscaryanimals,scaryscaryanimals,it’samonster,itsamonster.help,helpme!help,helpme!学生兴趣高,效率也不错哦。朗朗上口的歌曲融入小学英语课堂,让学生在轻松中征服英语。

4、体态语言,表演辅助。

儿童与游戏有着天然的联系。在课堂上适当地有意识地增添一些趣味性游戏,创设丰富的游戏情境,使孩子们觉得好玩,从而延长注意的保持时间,更有效的参与教学。体态语在英语课堂上有着很好的教学辅助作用,例如,playfootball,palybasketball,goswimming,getup,gotoschool,watchTV,gotobed等生活性词汇,都可以采用在原地模仿一些标志性动作来练习这些词组。在课堂上采用Ido,yousay/Isay,youdo。发挥孩子的长处,在游戏中快速掌握词汇,学生的记忆会更深刻。

5、巧用歌诀,单词熟记。

利用谐音帮助记忆是意义记忆和机械记忆相结合的方法之一,这是提高识记效率的方法。在教一些容易混淆的形容词时,我采用了小学生喜欢的儿歌。例如,你拍一,我拍一,talltall高,shortshort矮你拍二,我拍二,thinthin瘦,fatfat胖你拍三,我拍三,longlong长,shortshort短你拍四,我拍四,bigbig大,smallsmall小,你拍五,我拍五,高高瘦瘦tallandthin你拍六,我拍六,矮矮胖胖shortandfat……。.这样经过儿歌的形式,学生把这些形容词就牢牢地记住了。

6、对比呈现,记忆双词。

在小学英语词汇中有很多单词之间是反义关系,我们可以借助这样的关系,在教授的时候采用对比呈现的方式,让学生接受双词,更有利于记忆,借助相应的对比事物进行教学有趣味,例如,big,small;借用学生的手,与自己的手作比较来呈现大小;tall,short;找一个学生与自己对比作为素材;fat,thin;找一胖一瘦的学生到讲台前对比;long,short;一长一短的铅笔进行比较呈现;通过对比,加强学生对单词的印象,单词很容易就记住了,还符合小孩子的兴趣要求。还有一些颜色单词例如,red,green;black,white;可以采用“对词”游戏练习巩固。这类词汇还可以设置一些更高层次的活动“声东击西”,加强孩子的反应能力,更好的把握学生对于这些词汇掌握的熟练程度。

7、我说你画,加深记忆。

小学生天生喜欢画画,在学一些名词时,我会采取我说你画的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在学食物时,我经常采取这种方式,同学们比较喜欢。在学第四册6模块时,出现了乐器的几个单词,erhugitarzitherdrums,我也采取了这种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这几个单词的掌握。

8、耳语传递,提高兴趣。

有时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我会把重点的单词和句子做成卡片,每张卡片的内容都不同。每列前面的同学抽一张,并小声读给老师听,不让其他同学听见。老师喊一二后,开始用耳语传递,最后面的同学大声地说出来,看那列传的快,传的准确。对这个活动同学们积极性很高,每个同学都参与活动,并且锻炼了说的能力。

三、优化活动过程,发挥活动效益。

在组织课堂活动时,我觉得我们更应重视活动过程的优化,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理、心理发展规律,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过程,防止活动简单化和单一化。活动作为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具有开放性、实践性、交际信息差,多角度地组织学生开展任务型的活动,在活动中应关注活动中语言的意义而不是语言的形式,让学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和感受“真实”的语言,努力学习和运用语言,而不是单纯地、机械地重复语言。可以说,这样的“活动”才能为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带来生机,带来活力。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多设计一些适合学生的活动,学生是有情感的,学生的情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只有积极、肯定的情感才能使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得到发展,学生的思维才能更加活跃。让我们的孩子“在做中学,在乐中学”!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经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

[2]《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

[3]卢家媚,《情感教育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4]张正东黄泰铨,《英语教学法双语教程》,1999

[5]宋桂月金蕾,《英语课程标准教师读本》,华中师范大学,2002

[6]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陕西教育》2004年第12期作者王辰

[7]托尔斯泰赞可夫的教育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