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多媒体情趣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5 05:29:00

英语多媒体情趣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就如何开展“情趣教学”,营造英语氛围和利用多媒体实行情景教学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英语;情趣教学;氛围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是好奇心强、模仿性强、生性好动,有意注意持续时间相对较短。语言学习本身是较为单调枯燥的,而一味以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形式进行教学,势必会使学生学习兴趣荡然无存。只要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才会有求知欲,若没有兴趣就不会有求知欲,学习热情大减,从而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因此,小学英语进行“情趣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形式多变的教学中,始终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这样,对教学是不无裨益的。那么,该如何开展“情趣教学”呢?

一、营造英语氛围

学习一种语言一定要有语言环境才能学得好。比如,南方人学普通话,若能到北方生活一段时间,受到地道的普通话的熏陶,胜过读书、学习几年。我们的母语不是英语,学习英语是在汉语的氛围下进行的。没有英语环境,首先,教师就要刻意创造英语环境。如我对五年级新生,一开始上课就用英语向他们问好,并作自我介绍:Hello,boysandgirls.I’myourEnglishteacher.MynameisNanSuyan.YoumaycallmeMr.Nan.WelcometostudyEnglish.Agoodbeginningishalfthebattle.IwishyouworkhardatEnglishandgoodluck.课堂用语也是用英语说的。例如:It’stimetostartnow.Openyourbooksatpage2.Let’slistentothetapenow.Pleasereadafterme.当有些学生在窃窃私语时,我会说:Bequiet!根据学生读书、回答的完善程度,我会分别说Good/Verygood/Wonderful/Excellent等来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教师说这些话时,不必担心学生听不懂而影响教学进程,可用明显的体态语言,必要时用中文翻译,使学生明白。其次,要淡化课堂意识,根据教材内容设计生活语境,如借学习用品、互相打招呼、问路、上学、回家、道别等内容,师生一起扮演里面的角色,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英语,参与性很强,使严肃的课堂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英语交际场所。这样,给学生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在英语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掌握英语。公务员之家:

二、利用多媒体实行情景教学

现代教学,不能停留在过去“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而应适应小学生的心理特征,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中英语教学大纲》指出:“利用实物、挂图、录音机、幻灯机、电视机、录像片、电影和计算机进行英语教学,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有助于学生直接理解所学的英语。”所以作为现代教育者,就要经常利用图片、实物、收录机、幻灯机、录像机等辅助工具,利用情景和设置情景进行教学。这样,就使学生直接地、具体地获得英语知识。例如,我在教“学习用品”一类单词时,我拿出一支钢笔说:Thisisapen.又指着铅笔说:Thatisapencil.然后让学生学习“pen”和“pencil”这两个单词,学生就很直观地学会了它们。在讲到“职业”类内容时,我先出示医生、护士、教师、农夫身份的挂图,接着边指着彩图,边用英语向学生介绍doctor,nurse,teacher,farmer等单词。他们听着单词读音,看着图画,很快就能掌握这些单词。有时也可以带一些水果、茶杯、杂志封面、玩具等东西,进行实物教学。有时可让学生作出一些表情、动作,或让他们到黑板上画出简笔画或编一些短剧进行即兴表演,创设一些情景。除了用图片、实物教学外,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电教设备服务于教学。教读课文时,可用录音机播放课文,让学生仔细听音,认真模仿,学习标准的语音语调,还可利用录音机的录音功能,自制符合课文内容的录音,供学生学习。如在教Animals时,可先录制牛、狗、猫等动物的声音,在课堂上放录音,学生们有声有色地模仿这些不同动物的叫声;而当录音机放出这些动物相应的单词读音时,他们又兴致勃勃地大声跟读“cow”,“dog”,“cat”,课堂上响起了“哞哞”、“汪汪”、“咪咪”等动物叫声和英语朗读声,伴随而来的是一片欢笑声,整个教室洋溢着愉快的气氛。还可用幻灯片将所教的物体或单词显现出来,刺激他们的感官,增强印象。有条件的话,甚至可用录像机拍下与课文内容相符的景象,进行录像教学。例如,在教学有关介绍汽车的内容时,教师可预先在马路上、停车场拍下款式不同、风格各异的汽车,动态的、静态的汽车,行进中的引擎声、喇叭声都录下来。这无疑会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充分调动他们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声音和形象相结合,语言和情景相交融,使学生仿佛进入了语言活动的真实情景,收到了很强的临场效果。通过耳濡目染,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识记能力,增强了学习效果,把枯燥的语言学习变成了轻松的录像欣赏。如此乐事,学生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