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思想起源教学思考

时间:2022-09-25 11:07:33

心理学思想起源教学思考

在漫长的古代时期,人类关于哲学的思考和探讨中孕育着心理学思想,心理学可以从这些哲学观念和思想中找到根源。这个长期的心理学思想萌芽和演变过程是现代心理学学科独立和发展的前提,也为之后心理学史的研究和心理学理论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文化基础。

1《心理学史》教学中心理学思想起源存在的问题

心理学起源问题是《心理学史》教学的开端,通常认为心理学起源于哲学,因此心理学起源问题涉及到哲学思想中孕育的心理学思想和心理学思想的萌芽阶段。将这些众多的、零散的观念和思想进行归纳和总结并理清这些思想的关系是比较困难的。1.1《心理学史》中关于心理学起源内容的局限性。首先,西方心理学起源于古希腊哲学,古希腊哲学思想中的心理学思想通常被局限于米利都学派、毕达哥拉斯学派等关于灵魂和万物起源的探讨,以及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人的思想。通常《心理学史》教材会介绍这些理论或思想,但是关于这些思想和认识如何对现代心理学产生影响,如何孕育了心理学思想则缺乏明确解释。其次,古埃及文明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心理学思想。受到古埃及语言和文明消失的影响以及对古埃及文明中的心理学思想、观念缺乏研究和理论升华,几乎没有教材和著作探讨心理学思想在古埃及文明中的根源。另外,由于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与现代心理学理论之间缺少直接的关联,在教材中很少会涉及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或起源问题。1.2心理学起源在《心理学史》教学中的地位和局限。心理学思想起源在《心理学史》教学中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分配的学时通常非常有限,而且在考核中所占比例偏少,因此容易被忽视。其实,心理学思想起源问题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涉及诸多领域,如历史学、人类学、哲学和思想观念、文化背景等,需要研究者和教育者将这些内容整合起来,并将心理学思想的起源与当代心理学理论联系起来。

2心理学起源教学内容的完善和改革建议

在现有的古希腊文明中心理学思想起源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解释古希腊文明中的心理学思想与当代心理学的联系,使古希腊早期的学派和思想家的理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现代心理学思想息息相关的。古代埃及文明虽然在历史长河中已经断流,但是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和思想内涵,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第一,古埃及人的“灵魂观”,古埃及人对灵魂有着丰富的认识,“卡”“巴”“影子”“名字”等共同构成灵魂,他们各司其职,都蕴含了人的“能量”。第二,古埃及文明中的道德心理,古埃及人的核心思想观念是“玛阿特”,“玛阿特”是秩序、真理、公平、正义等这类概念的总和。“玛阿特”观念制约和规范着古埃及人生前的言行,对古埃及人死后是否能获得永生极其重要。第三,古埃及人对身心关系的认识,古埃及人对心脏十分重视,他们认为“心是思想之所在”,在冥界的最后审判中心脏代表着死者生前的思想和言行。中国古代文明中的心理学思想涉猎范围广泛且内容丰富,但是由于缺乏系统升华,显得内容较多、较零散。研究者们有必要进一步梳理,精炼其中最具代表的心理思想,提出具体的心理学思想起源的理论框架,形成思路清晰、简洁明了的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体系,并将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与西方心理学思想起源进行对比和分析。

3心理学思想起源的教学实践改革建议

3.1形成心理学思想起源的知识模块。在规定的有限教学时间内,试图将心理学起源问题中所有知识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全部传达给学生是不现实的。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要抓住重点和主要线索,以模块化的形式将理论知识教授给学生,并强调心理学思想起源与现代心理学之间的关系。3.2提高教师对心理学思想起源教学的重视。心理学思想起源是学习心理学理论的基础,因此要提高教师对讲解这部分知识的重视程度。教师要综合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哲学等相关知识,对心理学思想起源进行深入的挖掘和讲解。3.3开设心理学思想起源的选修课程。心理学思想起源问题虽然对学习《心理学史》有重要意义,但是与《心理学史》课程中的其他心理学理论和流派相比,重要性有限且学时较少。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能深入挖掘和学习心理学思想起源,可以开设《心理学思想起源》选修课程。《心理学思想起源》选修课可以开设在《心理学史》课程的同一学期,使用20学时的教学时间,围绕心理学思想起源问题展开教学,分别对古希腊、古埃及和古代中国等各个地区和文化中的心理学思想和观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综上所述,心理学思想起源问题对于学生学习心理学发展的历史和心理学理论有着重要意义。教育者应进一步完善心理学思想起源的知识和内容,明确心理学思想起源与现代心理学的关系,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研究和讲授心理学思想起源问题,让学生了解心理学发展的早期背景,夯实心理学理论基础。

作者:马方圆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应用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