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心理学下的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4 04:39:37

体育心理学下的体育教学研究

【摘要】教育体制改革下,体育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不同条件下的个体在进行体育活动时会产生相对应的心理波动,心理因素对于体育活动行为产生双向的影响。体育心理学是实用性学科,体育心理学影响下有利于促进体育教学的完善,同时有利于强化学生自身的心理机能。本文此次就体育心理学引入对于体育教学的意义和影响因素,阐述其产生的积极作用,为提升体育教学质量提出建议。

【关键词】体育教学;体育心理学;教学研究

前言

我国重视对体育相关教育,随着体育人群不断发展壮大,相关的体育心理学在教学上的应用也受到关注,体育活动下人们的心理作用对体育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体育心理学的健康引导对于体育教学的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和辅助作用,对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体育技能激发兴趣有着重要影响。本文旨在深入分析体育心理下的体育教学情况,进而为强化并提升体育心理学对于体育教学的水平。

一、体育心理学对于体育教学重要意义

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不同的场景和情境下会有不同的心理状态,正是心理状况会对体育行为产生相应的影响,体育心理学中对心理机制的的提高和完善成为教学更好开展素质教育的基础。其应用对于体育教学还表现在转变学生消极心理特征上,对学生的学习信念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注重其在体育教学的正确应用,对学生性格养成和个人全面发展上产生推力。由此可见,对体育心理学和体育教学结合加以重视是符合当代教育需求和促进学生身心完善和运动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影响体育教学成果的心理因素

(一)性别差异传统观念影响大.男孩和女孩受思维、性格、生理、社会观念等影响因素,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致、追求、能力存在差距,其中女性在对待体育活动上相较男性有更大的排斥和被动性,在心理和体能上都对活动量大、挑战性强的体育活动没有足够兴趣,导致体育教学效果存在差异。

(二)对体育教学项目产生恐惧心理.学生对体育教学存在未知等不良的负面情绪,恐惧心理是阻碍体育教学顺利进行的心理障碍之一。学生对于不同设施、场地会有不同的心理感官。比如在长跑、跨栏、铁饼等项目上,学生对体育器材的害怕产生对教学项目的恐慌,导致动作不标准,成绩低等情况出现,亦或是担心项目给自身是否会造成的伤害这种心理暗示,而不愿意参与其中,对于潜在伤害和困苦生成忧虑。另外,学生受自尊心影响,在参与体育活动或在他人观摩下自尊心作祟影响因素大,担心无法有效完成,害怕别人评头论足。这些心理障碍都成为阻碍体育教学质量的因素。

(三)个人差异导致自卑心理.体育教学时常伴随竞争性,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学生思想压力较大,容易产生紧张情绪,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过重,另外,个体差异明显,身体条件也成为心理因素形成的一个原因,四肢不协调或体态处于两极端,对于相应体育教学内容无法达成,甚至遭人嘲笑。导致自卑心理出现,对体育教学的内容更加抵触,没有参与的积极性。

三、体育心理学对体育教学作用

(一)培养运动习惯提高集中注意能力.体育的教学应该遵循科学,在体育教学时,要培养运动习惯而不是强行灌输引导。让学生做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教学首先要树立一个健康的学习态度,在思想上建立体育意识和习惯的种子,然后再去指导技能和追求成果。另外,培养学生注意集中能力。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吸引学生的注意集中并上升到自主寻求注意的意识培养。根据学生特点、兴趣和人际关系来有组织的进行相应教学,比如在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面部表情,眼神反馈对学生心理状态有初步了解,再根据他们的行为习惯和人际交往习惯,组织团体活动,增强人员之间的带动作用,保持参与程度高、兴趣发展好。

(二)调动积极性克服恐惧心理.在体育教学时,要应用心理学知识,启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一部分没达到心理障碍问题的,持徘徊态度的学生明白他们进行体育学习的初衷是什么,率先坚定他们的意志力,通过心理的改变,克服对体育活动的恐惧。另外,对于心理存在障碍的学生在教学时可以让其间接参与,产生接纳心理。比如,负责发放器材、器械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并对学生表示信任,让学生对器械优先生成熟悉感,减轻自身心理因素对体育的不良影响,加上教师运用自己的体育技能亲身示范,积极指导。通过心理学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保持学生的积极性。

(三)不断调整并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要在体育心理学在体育教学应用下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首先在教学形式上进行调整,体育学科可以适当进行预习工作、技术要点回顾等教学内容。对于各同学完成程度加以合理评价,不刻意设置和强调成绩标准。通过鼓励和暗示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主动接受体育。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优势消除自卑心理。比如,个子矮小的学生可以通过弹跳、跳远或冲刺等爆发速度,体型肥胖的学生适合拔河等与地面接触性较大的体育活动。总而言之,在体育教学上发挥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恢复健康从容的心理,从而更好的将体育教学适应大众。结论通过本文的论述得知,影响体育教学成果的心理因素,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教学研究和重点:注意因材施教、心理暗示和指导、运用体育心理学培养体育习惯的重要。望学校体育教学能够对本文的相关研究有所关注,对阐述内容进行适当创新与使用,使本文为体育心理学在体育教育事业上献上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张强.谈体育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J].学园,2017,23(04):60-61

[2]刘公轶.探讨体育心理学贯穿于体育教学中的规律性[J].才智,2014,18(25):17-18.

[3]佘丽源.体育心理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对策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8):96-97.

作者:邱茜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