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

时间:2022-09-14 04:34:22

心理学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

摘要:为了加强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文章探讨了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从三种教学模式进行探索与研究,即情境式课堂模式树立积极心态;体验式课堂模式提高积极体验;辩论式课堂模式丰富积极认知。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

一、情境教学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心态

情境教学在现在的教学中常常会被教师使用。心理学认为,人的感受和体验产生于人的活动。因此,教师通过创设具体情境,以引起学生的情绪体验或行为反应,在学生积极参与和教师根据心理学原理有目的的诱导下,学生自觉进行自我教育,发展心理品质,开发心理潜能。这种情境式教学可以按照以下结构来进行授课,首先,教师通过简短的小视频、情景剧等来将课程的内容引出来,话题引出之后,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分享与讨论,并将内容深化,讨论后请学生进行表演,通过亲身体验来深入理解。最后,和学生一起通过教学内容来进行体验情感、自我反思,内化品质、提升人格。例如,在进行“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一内容的教学中,教师首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小视频,呈现内容是“美术教师正在上课,一名学生在睡觉,另一名学生将其叫醒,却被教师发现并批评了。”短片播放后提出了问题:①如果你是睡觉的学生在下课后你会怎样做?为什么会这样做?这种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在回答这类问题时更有感触,并且这种情境创设会让学生想到自己,有利于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做法。根据情境来回答问题,学生能在心中形成一种思想,有助于他们形成换位思考的习惯。情境教学法除了回答问题以外,还需要学生进行角色体验,学生通过尝试和展示逐步发现自己和其他学生的优点,如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帮助他人等,用发展的眼光去欣赏他人,并对自身积极力量进行开发和利用。教师请学生进行角色体验及交换角色,当学生体验每个角色后,就会感触到每个人处于不同的角色中会有不一样想法,学生感悟深刻,这时教师再来总结“在生活中会遇到问题,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结果就会不一样。”让学生举一些自己生活中因为没有换位思考,误解他人的例子,并谈一谈如果是现在的你,你会怎样做。学生回忆事件,是对事件重建的过程,这种心理教育模式,能使学生一步一步在真实的情境中进行情绪的转化,最终形成较好的心理状态。这种课堂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乐于学习、不断进步。

二、体验式教学提高学生积极体验

小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对事物充满好奇。根据小学生的这一特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要在《纲要》的指导下,运用体验式课堂模式,设置情境体验、角色扮演、游戏等活动,让学生参与体验,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获得充分的心理体验,消化吸收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从而内化为相关知识,增强其心理素质,达到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的目的。把积极心理学贯穿于体验式学习的课堂模式全过程,在引导学生获得亲身体验的基础上,通过反思、概括、讨论、评价等活动,从而产生新认识、情感或行动,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运用的过程。积极心理学框架下的体验式学习模式强调“体验是学习的重要过程”“学习是知觉与感受和行动整合的主动过程”,让学生直观感受到积极心理学的魔力。例如,教师在进行“考考你的观察能力”这一教学内容时,可以通过游戏来开展积极心理课程,给学生五分钟的时间来观察最熟悉的学生的衣着、配饰等,然后将眼睛蒙上,被观察的学生进行换装,之后摘下观察学生的眼罩,让他们去找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活动前,教师先进行温馨寄语,如“请相信自己,你一定有棒棒的观察力!”让激励性的话语激发孩子们的寻找热情。在游戏结束后请学生谈一谈“自己小组为什么找到不同的部分比较多?”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积极的、正面的角度。最后,教师适时地将小组间的合作及学作者简介:徐莹(1981—),女,汉族,广东广州人,小学一级教师。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摘要:为了加强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文章探讨了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从三种教学模式进行探索与研究,即情境式课堂模式树立积极心态;体验式课堂模式提高积极体验;辩论式课堂模式丰富积极认知。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中图分类号:G444文献标志码:A文章编号:2095-6401(2018)16-0080-02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生的观察能力进行总结,并再次温馨寄语:“每天进步一点点,明天拥有大成就!”这种教学模式趣味性较强,教师的心灵鸡汤能成为学生的“强心剂”,让学生敢于在体验式课程模式下,获得更多的心理体验。

三、辩论教学丰富学生认知能力

辩论式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能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体验到对事件多角度的看法。在积极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下,心理教师可以设计多种辩论式课堂,激发学生潜在的能量。在这种氛围中,教师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观点与方法,都不能简单地批评和指正,而要通过小组的讨论和辩论,让学生作为课堂问题的研究者、解决者、推动者,利用理性的思维来检查自己的行为模式,从而解决价值冲突。积极心理的辩论方式比较开放,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还要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去辩论,将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例如,在“做个快乐网中人”这一主题辅导时,教师让学生围绕“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题目,分出正反方,在相互辩论中,澄清问题,明辨是非,形成健康的心理认知,用以指导自己的行为。在辩论过程中,教师只需要听学生辩论的内容,对其内容中消极的部分进行积极引导。教师将正确价值观传达给学生后,让学生重新展开讨论,这样学生可以自己去理解这些内容,印象深刻。总之,积极心理学下的多元课程模式对小学生身心发展有积极的影响,笔者认为,除了上文提及的情境式、体验式,以及辩论式课堂模式外,还可以延伸出不同层次的模式,如多元积极心理评价模式、积极心理学翻转课堂模式等。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不断地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改革,使小学生在良好的心理健康教学模式下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人格健全的小学生。

参考文献:

[1]莫娟.加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措施初探[J].才智,2016(7):41.

[2]肖燕云.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模式及效果评价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2.

[3]韩云龙.当前心理健康教育的误区与途径[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09(13):39.

[4]姜海燕.多方位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5):39-40.

[5]顾明远.重视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J].基础教育参考,2008(8):1.

[6]尹秋云.积极心理学理论下心理健康课堂的定位与特质[J].当代教育

作者:徐莹 单位: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