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心理学研究

时间:2022-04-26 11:04:29

班主任班级管理心理学研究

班主任在把握好德育工作这个核心重点教学内容的同时,要注重引入心理教学案例,有效的针对学生接受能力和学习基础等情况,多和学生沟通交流,明白他们最想要和最喜爱的活动,完善管理和分配工作,制定出有效的中职班级管理政策,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本人根据多年的班主任教学经验,现对融入了心理学的中职班主任教学任务和管理模式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探究。

一、强化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融合心理学的内容性

首先,班主任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班主任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教学者,一个特殊的群体,一定要强化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融合心理学的内容性,并且随时保持健康的心态,这样不仅有利于班主任自身的生理健康,对学生开展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引发学生讨论和思考,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让学生在日常活动的过程中思考交往的意义,体会班级生活的乐趣,从而促进学生个体的更好成长。班主任作为班级制度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一定要加强自己的行为和心态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鼓励学生每日都要自我总结和整理,对自身诚信问题做出一系列的反思。心理健康教育和班级管理模式相配合,就是要发掘学生身上的潜在的力量以及自我教育的能力。因此,班主任一定要定期和科任教师进行沟通,多和学生交流,在班级管理中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坚信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保证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要懂得潜移默化的管理和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积极主动性,让学生自由发挥和成长,师生共同管理班级。

二、丰富班主任的有效管理内容,提高心理学的效率性

在中职教学中,班主任对学生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定要遵循有效管理模式,调配一些可控因素,让学生在一种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才能不断丰富学生的思想,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从而全身心地融入社会中,积极地面对生活。在进行管理和监督方面,班主任要尽力营造班级和谐融洽的教育氛围,看到日常教学中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给予引导和教学,配合当代先进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利用心理学不断总结出新颖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教育政策。例如,班级日常的卫生工作,每日都要进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在这项工作中,传统的班级管理制度形式比较单一,学生的自我约束意识较差。而有的班主任就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利用一些可控因素和管理策略,给学生“加官晋爵”,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约束意识,如窗户长——负责每天擦窗户,劳动委员——负责班级的一系列卫生管理,门长——每天擦门,讲台长——每天整理讲台等,同样是搞卫生,但是换了一种思路,引起学生的生活意识,自由学习,快乐成长,班级管理效果就完全不一样。多了一个称号,学生在活动中能自然而然的感受德育的重要性,或许会变被动为主动,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值日也有了荣誉感。

三、完善班主任的综合管理模式,保证心理学的质量性

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应该包括班级具有正确的班级舆论导向、有积极的引导因素、有明确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工作内容。班主任要不断的完善日常的综合管理模式,保证心理学的质量性,才能有效激发活力的竞争机制,让班级有坚强的班级领导核心。教师充分运用积极的激励手段,提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获得责任感、生活意识、义务感、班级的成就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体验,自觉配合每个教师的教学引导工作,勇于挑战当前就业竞争困难,发展自己。作为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中,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千方百计打造班级和谐融洽的教育氛围,加强全体与局部、社会与自我、多元和统一的管理制度,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心理学坚持人性本善的人性观,班主任应该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良好的愿望,都能积极的应对生活,都有积极地力量。班主任要适当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让学生形成规范性思想,同学之间团结友爱,让学生在得到帮助的过程中自我感悟和反思,体会到“帮助他人”的重要意义,自觉的融入到班集体的各项活动中,向着更高、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总而言之,班主任的管理和教学在班级的各项活动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一定要根据中职院校教学的理念和指导方法,依据心理学的理念和模式,强化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班级管理制度,丰富班主任的有效管理内容,从而不断的完善班主任的综合管理模式,保证心理学的质量性。

作者:董琦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