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基本方法

时间:2022-04-25 11:22:18

教育心理学基本方法

摘要:教育心理学作为19世纪政治、经济、教育与心理学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其在经历了附庸到独立的蜿蜒曲折的过程之后,逐步成为一门独立且体系完整的学科。纵观当今时代,教师不再仅仅是文学家韩愈笔下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执行者,更肩负着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责。因而,教师学好教育心理学并在教学实践中应用好教育心理学,是提高教师理论素养与教学实践能力的有力保证。

关键词:教育心理学;概述;作用;方法

纵观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格局的构建,促使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沟通交流日益频繁。由此可见,文化知识之于世界各国的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作为文化传承的纽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中,离不开教育心理学知识的引导。现笔者以教育心理学的概述为切入点,论述教育心理学的作用及研究方法,力求阐明教育心理学之于教育、教学的重要性。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

(一)定义。教育心理学,顾名思义就是教育学与心理学融合交叉而成的学科,亦被划分为应用心理学中的一种,且素有广义和狭义之别。广义的教育心理学以教育实践中呈现的各类心理、行为规律作为研究对象,囊括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教育心理学。而狭义的教育心理学以学校教育中学生学与教师教的基本心理规律作为研究对象。(二)研究内容。概括而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就是以学与教为核心而展开。所谓的“学”即为学生以及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受其个体差异(包括性别、知识积累状况、智力水平、兴趣爱好和社会文化差异等)的影响,对于教师借助教学情境所传输的知识、技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接受状况和态度。所谓的“教”即为教师以教学环境为依托,借助适宜的教学媒体实施具体的教学内容。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执行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肩负传授学生知识、技能的重责,更肩负着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学习态度的重责。而且教师为了提升教学的效果,做好教学评价以及课后反思亦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如何实现“学与教”的完美契合,也正是教育心理学所致力研究的内容[1]。

二、教育心理学的作用

通过分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我们不难发现,教育心理学对于教育实践中的各项活动不仅具有解释的作用,更具有管控和预测的功能。概括而言,主要体现为如下几方面:(一)助力教师准确了解问题。学生个体因素的差异,导致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快慢不同。而教师通过学习教育心理学,一方面可以准确、合理、全面的了解到学生学习困难,从而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出不同的应对之策。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教育心理学也在与时俱进的不断完善。准确剖析和认识新的教育现象,不仅需要教师深邃的历史眼光、宽阔的现实视野,更需要教师不断完善充实自身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及其原理。(二)为教学活动提供理论依据。教育心理学知识一方面为教师的实际教学提供了一般性的遵循原则,这些理论性原则指导教师如何将实际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材料、教学环境等转化为具体的教学活动;另一方面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使教学活动在符合学习者的学习心理的同时也契合教师自身的教学心理,从而有助于教学工作的优质化。(三)助力教师预测或干预学生。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其个性特征、心理特征等的复杂性,均需要教师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进行分析,从而预测学生可能将要发生的行为,并采取应对的预防措施,教师不仅可以游刃有余的驾驭教学过程,还可以很好的教导学生。(四)提升教师教学研究的能力。教育心理学可以说为教师提供了科学研究教学过程的思路和方法,一方面使教师不仅能够理解、应用某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另一方面也可以以自己的实际教学活动为基础,进行创造性研究,并在实际的教学中验证这些活动的原理。

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基于教育心理学在学与教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教师从事教育心理学的课题研究亦势在必行。概括而言,教育心理学研究主要有如下几种方法:(一)观察法。所谓观察法,即是教师将教育过程中观察到的学生的一些心理活动的表现或行为变化记录下来,从而为研究学生心理提供理论依据。观察法作为教育心理学研究最普遍的方法,操作简单且方便易行。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意识到,观察法只能让教师了解学生心理活动的某些外在表现行为,却不能对心理活动有深入的把握。(二)调查法。教师为了更好的把握和研究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既可以与学生推心置腹的谈话,通过学生的口头回答,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也可以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平时在家中的学习或行为习惯状况;此外也可以采用问卷调查法进行范围更为广泛、内容更为深入的调查了解。(三)个案研究。所谓的个案研究,即是教师对少数几个人或者是个别人进行研究的一种研究方法。个案研究的成功,需建立在教师与学生的良好关系基础之上,让学生充分的信任教师,唯有如此,研究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四)教育反思。教师在教学活动前和后充分做好教育反思,有助于找到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最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素质。

四、结语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习教育心理学,应用好教育心理学,不仅是教育实践的需要,更是教师这份职业的使命所在。目前我国的教育心理学工作还在不断的完善之中,故而结合我国教育教学的实际,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之于学生、教师与教学实践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作者:马羽坤 单位:保定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