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亲子关系的结合

时间:2022-03-14 09:10:07

心理学与亲子关系的结合

【摘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帮助家长掌握有效的教育策略,建立与孩子积极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积极建立心理学与良好的亲子关系,积极面对孩子的顽皮,正确赞赏孩子的积极性,营造积极的家庭氛围。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亲子关系;策略

亲子关系,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一种绝对关系,婴幼儿时期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品质的培养,意志的磨练,与人交往模式的建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部分父母的思想、行为、教育观念已经比较现代,但在亲子关系中却是以一种“权威”和“我为你好”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出现了两种极端的爱:一种是对孩子毫无原则,形成孩子自私、骄横、任性等不良性格特征;一种是简单、粗暴,要求孩子一味服从……于是经常听到家长说:“孩子任性、爱发脾气”;“孩子胆小、不爱说话!”听到孩子说:“我爸爸总说‘我很忙,自己去玩吧!真没劲!”“我妈妈天天叫我练琴,太烦人了!”……很多家长不会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导致亲子关系疏远,孩子的行为出现偏离。

一、积极建立心理学与良好的亲子关系

塞里格曼在《积极心理学导论》中称当代心理学的使命是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帮助人们走向幸福,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令家庭幸福美满。新《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要培养孩子拥有积极的心态,有必要帮助家长了解并运用积极心理学,掌握与孩子沟通的策略,营造积极融洽的亲子关系,家园共同培养具有健全心理与完美人格的幼儿。建立和保持积极的亲子关系是需要付出努力的,用心经营亲子关系会使得父母和孩子之间“爱的关系”更加牢固和成功。

二、积极面对孩子的顽皮

【案例】丁丁从小就精力旺盛,不能安静下来,打骂都没有效果。孩子说“我只是想看看爸爸的手机放在浴缸里能不能浮起来”,“妈妈总是说不可以这样,还打我,真讨厌!”……积极心理学主张从两个方面来积极地理解问题:一是探寻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二是从问题本身去获得积极的体验。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以及随着环境的变化,生理、心理、爱好、需要都有显著的不同与差别。对丁丁这种类型的孩子,父母要真正地从孩子的语言、行为上去了解并接受他们,使用打骂等手段会使亲子关系不容乐观。做成功的家长,要记住:去了解你的孩子,才能懂得如何去正确地引导他们。

三、正确赞赏孩子的积极性

【案例】家里来客人了,小明拿糖果给客人,父母说:“真乖”;当他再次这样做,父母正忙于谈话而表现得冷淡;孩子第三次送来糖果,父母大声地斥责他:“不要妨碍大人讲话”,结果出现了孩子哭闹,父母生气,客人尴尬的场面。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对孩子来说,赞赏是心灵鸡汤,运用得好,能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愉快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当孩子第一次分享糖果时,父母要直接说出赞赏的原因:“小明愿意与客人分享糖果,是个大方的孩子!”第二次可以告诉说:“我们现在有重要的事讨论,你先去玩,等我们想吃的时候再向你要,好吗?”让孩子在感到肯定和受到尊重的同时,做出相应的良好行为,便不会发生第三次不恰当或不适时的事,以致受到斥责,感到迷惘,亲子关系受到影响。

四、营造积极的家庭氛围

【案例】丹丹过去活泼好动,近来却沉默寡言、无精打采,常常发呆;捉到蝴蝶后将翅膀、脚扯下来,看到蝴蝶既不能动又不能飞的样子,露出得意的神情。经了解,目前其父母的婚姻出现了问题,经常在家中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导致孩子变得自卑、抑郁、孤独,出现残忍地虐待小动物的行为。当家庭出现裂痕,孩子会丧失安全感,感到无所适从。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影响亲子关系,父母要把问题限制在夫妻之间,用坦诚的态度告诉孩子:“那是爸爸妈妈需要去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爱你!”让孩子获得爱和尊重的体验,明白父母之间的问题不是她的过错,修复的责任也不在她,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五、建立积极的沟通方式

【案例】乐乐的父母非常宠爱他,好吃的、好玩的都归他一人享用。乐乐在家里非常任性,容易发脾气,只要不答应他的要求就大哭大闹。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长过度宠爱孩子,对孩子的要求无条件接受,在这样的亲子关系中,孩子会以自我为中心,容易形成任性自私、不懂礼貌、缺乏同情心的性格。在和孩子的沟通时,父母认真听取、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应该满足,不合理的拒绝,让孩子正确对待需要和满足的关系,学会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加以适当的调节。在这种亲子关系的影响下,积极对话,出现问题的时候能以最有效的方法解决,使家庭教育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六、开展丰富的亲子活动

【案例】晨晨爸爸工作很忙,回到家里只想休息,虽然也经常给孩子买玩具、图书,但当晨晨有问题找爸爸时,会说:“别来烦我;我没空。”晨晨说:“我爸爸是坏爸爸!”父母是孩子最重要、信赖的老师,更是求教的对象,他们的基本行为及心理模式都是从父母那里学过来的。虽然,在实际的生活中,大人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陪着孩子,但一定要关注孩子在情感方面的需求,每天抽时间陪伴孩子一起做些喜欢的活动,就很开心了。如允许他吃最爱的甜品;做特别的小吃或糕点;制作手工;准许看某些电视节目;无条件陪伴孩子30分钟等等。可以发现,上面列举的活动并非都是物质方面的,是孩子自己真正喜欢的,更不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积极心理学认为,人的一生,积极心态的好处是能激发人的热情、增强人的创造力、使人获得更多资源。今天的孩子比我们的过去更聪明,建立积极融洽的亲子关系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力量和支持,从而更好地成长、学习,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参考资料】

[1]教育部,幼儿园教育[J].指导纲要(试行),2001.9.

[2]李中莹.[香港].亲子关系全面技巧[M].现代出版社

作者:陈佩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