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心理学CMF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9:03:02

生态心理学CMF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对产品设计的需求也在发展。人们的需求要求产品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对功能的需要,更要满足人的心理需求。以生态心理学为基础的设计,从人知觉的角度出发,把以知觉为基础的设计更能够满足用户心理、生理需求。作为产品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CMF设计(材质、成型及其表面处理)决定了产品外观的色彩、机理、表面效果等绝大部分视觉及触觉可感知的方面,对产品所体现的知觉信息有着重要意义。由于产品设计行业仍旧处于发展阶段,因此关注的重点多是放在艺术表现力和基础功能性方面。通过对生态心理学的研究,可以把产品所要呈现的信息物化,给使用者一种亲切感,使产品不再是单纯的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产生,而是关注使用者的情感的信息流。生态心理学的思维给CMF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使设计师可以更加全面地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可以恰到好处的做出针对性的设计。

关键词:产品设计;生态心理学;CMF设计;知觉

1CMF设计简述

CMF是Color、Material&Finishing的简写,是对于产品设计的色彩材质和工艺基础的认知。CMF设计是作用于设计对象的,它是对于使用者和设计对象之间深层次互动的设计。产品设计的细节呈现大部分依赖CMF设计,产品的CMF属性包含了产品的视觉特性,以及产品的使用信息。在现代工业化生产的背景下,产品的CMF属性和工业化加工属性成为设计应用的核心之一。在多元需求的现代消费背景下,产品设计的色彩搭配、材料选择以及表面处理工艺在满足产品功能和结构需求之外,人们对产品所表达的情感、象征意义等方面需求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使用者所处的地域、文化、社会地位、性别、年龄等方面的条件差别逐渐成为了设计者需要关注的焦点,为了满足不同背景使用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设计师应该对于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工艺所表达出的特征信息进行细致的研究,对产品进行细分化设计。在对CMF的研究方面,西方设计界率先提出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工艺三者相结合的“CMF”研究,并将其从传统产品设计模式中剥离出来,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CMF设计研究的进展产品设计与人们的生活更加紧密的结合,满足人的生活需求,国内设计界越来越认识到CMF设计的重要性,生产企业对CMF设计在对产品附加价值、品牌形象、产品竞争力等方面提升的作用逐渐有了充分的认知。产品形态的信息表达与色彩、材料以及表面处理工艺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色彩主要影响对视觉信息的传达;材料主要影响对触觉信息的传达;表面处理工艺则影响到整体的形态、色彩与材料是否能完美的表达设计信息。

2生态心理学简述

生态心理学是以詹姆斯•吉布森为中心所创设的一个心理学新方向。生态心理学将动物的行为和知觉与其生存的环境互补地把握理解,认为动物可以借由介质中的某种信息,直接知觉行为来源的“affordance”。是指动物的生存生活环境中的事物对于动物本身的价值和意义是真实存在的,是可以被动物直接感受到的。而不是由信息的接受者主观理解并引导而产生的。

3知觉与信息

詹姆斯•吉布森从“生物原有知觉”出发,试图借由“介质”和“实体”而来的硬度、外观、光三个层次来描述环境,他认为世界并非人们通常认知的附着于坐标轴上,世界只是单纯的表面。这些表面构成了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界面。人对于表面的认知来自于环境中的信息,而信息来源的性质,信息的知觉来源,同时包含了变化和持续两种特质,环境中任何表面都是借由复杂的、混合的能量流动所呈现的信息而具有特定的意义。人的知觉系统会和周围的种种节奏协调或者适度地偏离,从而自复杂中选取意义。

4CMF设计中的色彩信息

生态心理学角度的色彩设计不是孤立的,而是存在于环境介质之中的光的设计。人的知觉对于光所包含信息的处理,就是产品和人之间的交互的过程。从信息交互的角度来考虑色彩的设计,能够更加深入细节的把握使用者的生活需求和习惯。色彩和光线是人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对色彩信息的知觉有本能的处理和总结:快乐、忧伤、平静、烦躁各种情绪;内向、热情、沉稳、粗心等多种性格;软、硬、光滑、粗糙等多种感觉;神圣、喜庆、和平等多种联想与象征。因此在对产品的色彩进行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使用者的生存活动的背景,从整体中细分出需要的功能和情绪,面对使用者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信息传达。合理地运用色彩情感化设计还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感觉对比是人的知觉器官对周围环境感知的无意识行为,在接受不同对象的刺激而使感受发生变化的现象。人的知觉系统面对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由于相互影响所表现出的差异。不同的清晰度的构成和深度知觉的信息处理是通过不同色彩的对比实现的。在色彩的设计中,面对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背景对于色彩信息的运用要有整体的考量。如图1所示。

5CMF设计中材质质感的信息

材质的质感是指物体表面的视觉与触觉效果,也就是通过人的感官来判断的物质本身的天然属性。比如当我们在沙滩上或者山坡上行走,会本能地选择平坦而且坚实的地方,而在这个过程中人的选择大部分依靠的是潜意识的反应而不是有意识的选择。当我们感觉身体疲惫时,会寻找可以让身体放松的地方以放置自己的身体,但是在通常情况下,无论我们如何寻找,符合个人身体的休息的地方总是难以找到,这时我们就会动手处理表面的配置,平整表面,铺上软质的棉被。这就是人对于环境中材质表面的认知和修正的行为。人对于材质的知觉有色彩、透明度、软硬、冷暖、轻重等。即使不直接接触材质,使用者也可以通过以往的表面接触经验来感知产品材质特征,或者直接接触材质而不通过视觉也会通过经验感知到材质的信息。

6CMF设计中材质纹理信息

材质的纹理是指材质表面或天然或人为形成的纹理表现。天然的纹理是材质在自然界自然生成的独特形态,天然的纹理中同种材质可能存在不同形式的纹理,不同材质之间的纹理更存在着材质所独有的纹理表现。在把材质的质感与肌理在产品设计中运用时,任何产品的材质选择都需要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在产品材质的选择过程中,设计师必须重视材质给人所传递的信息,应该通过全面研究这些材质给人的知觉所带来的信息进行比较和考量,并选择出合适的材质信息。它们将在和使用者的交互过程中赋予产品本身功能之外的内涵和更加丰富的人文讯息,加强了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情感交流,给使用者带来更好的情感体验,如图2所示。

7结语

产品的信息表达并不是直接无保留的呈现的,它具有阶段性呈现或隐喻的特点。在产品的CMF的设计过程中,要关注产品的色彩、材质和纹理所传达出的信息,以及这些信息与不同背景的使用者之间的交互。尽量避免产品的信息传达偏差造成的功能的不确定性和易误操作等缺点,给使用者带来更好的情感体验。

参考文献:

[日]后藤武,佐佐木正人,深泽直人.设计的生态学[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3(1).

[日]深泽直人.深泽直人[M].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10).

[美]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情感设计[M].中信出版社,2015,6(2).

作者:贾智勇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