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提高班主任管理质量

时间:2022-12-15 10:36:44

心理学提高班主任管理质量

一、扮演好学生“心理导师”的角色

与普通高中生相比,中职生对成功的渴望更加强烈,但因其在初中时没有打好基础,成绩不理想或多有起伏,导致他们产生悲观与消极的心理,中职生心理更关注的不是如何赶超自我,而是会时常忧虑自己为什么做不好。这时,需要班主任充当他们的“心理导师”,帮助他们尽快走了消极心理的暗河。班主任可以用瓦伦达的故事来引导学生们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作为一名热衷于杂技的美国演员,瓦伦达经常会挑战高空钢索,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无法排除不利于表演的大自然干扰下,仍旧坚持行走挑战自我,他认为自己成功的原因在于拥有着一个好的心态,他说自己在走钢索时会忘记是否能够到达目的地,是否能够成功,只是专注于走钢索本身,只有不顾得失才会更为专注,所以心理学将他这种摒弃杂念专注做事的心理称之为“瓦伦达心态”。班主任要引导且引导好学生们,面对自己基础差的事实,不必给自己过大的压力,无须考虑之前的原因也不必顾虑将来是否会成功,摒弃掉那些痛苦沮丧,用一颗踏实稳定的心,认真学习、轻松生活,在各科老师的指导与要求下,专心做好当下,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要不断的用一些成功案例来鼓励学生,排解不良心理。还可以选择几个学生做心理调查员,可公开也可以“隐形”,及时的将大家的心理活动进行观察分析,每个月集中一到两次进行定期汇报,查问题、找方法。

二、成为学生们心理活动的“调剂师”

运用心理学艺术,就是将一切积极的心理因素传递给学生,为他们的自我提高服好务。班主任要加强与各专业老师之间的联系,让每个老师都燃烧起积极的心理引导热情。多与各科老师沟通了解学生哪方面做得不够,一起解决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尤其是在关键时期,如临考前,让各科老师有目的和针对性的“放”学生和“抓”学生,多给学生们一些自我调配的空间与时间,有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由于学生们都处于青春成长期,性格上的差异会经常出现同学之间不和睦等问题,更有甚者还会出现“校园暴力”事件,这都是学生不良心理的表现。为了有效归避这些恶性事件的发生,班主任就要关注学生们的日常心理活动,可以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利用信息反馈及时化解和处理一些小问题,避免以后形成大矛盾。可以每周开班级民主生活会,大家畅所欲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更好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班主任可以开设针对每个学生的心理热线,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们建立起专属的心理辅导站。对于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如某些严重影响班级纪律的学生必须表明立场,严肃处理,从而取得更多学生的理解与信任,让他们产生归属感。

三、做学生最好的“职业向导”

很多中职生在临毕业前心理活动会表现出异常的焦虑、不安和紧张,这种异常心理都是因为对未来缺乏信心,对自己的岗位概念模糊,不知何去何从而导致的。如果说普通高中生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高考成绩,那中职生关注的就是自己未来的工作取向,面对这种因未来职业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带给学生的不良心理状态,就需要班主任对症下药,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分析,当好职业引路人的角色。可以积极的为学生们组织一些与企业面对面的实践活动,让他们提前进入职业体验。通过行业专家引领了解行业需求。如聘请一些公司的负责人或者是技术尖兵给学生们进行专业讨论,用其过硬的专业功底,广博的经验阅历以及成功的就业经验,让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有一个初步的认知;通过企业实习引领,让学生们更快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对行业动态与情况了然于心,通过假期工、小时工等形式强化实践,尽量帮助学生选择对口专业进行实习,并帮助他们做好分析;还可以通过成功人士的引领,消除学生就业畏难情绪,激发他们的就业和创业热情。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想在质量上寻求突破,就要不断寻求新的方法与思路。教育心理学是非常适合中职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一门学问,但在具体的运用之中仍旧需要讲究方式言法,运用心理学的艺术不应局限于语言与行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活动来改善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心理教育的无痕渗透才是对学生最好的心理引导。

参考文献:

[1]张建文.试论中职班主任管理中心理学的运用[J].华人时刊旬刊,2014(6).

[2]满春燕.心理学在中职班主任管理中的运用[J].黑河学刊,2012(8):25-26.

作者:毛海笑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