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实用主义对心理学的影响

时间:2022-09-08 11:12:00

詹姆斯实用主义对心理学的影响

1詹姆斯实用主义

恩格斯说:“社会上的需要远比十所大学更能推动科学的进步。”正是美国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这一社会事实的需要,推动了实用主义哲学的诞生。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美国人越来越不注重过程而注重效果,强调适应,这是对高速发展社会的适应。因此,美国没有完全照搬欧洲的哲学思想,而是在自己的土壤里孕育出了实用主义哲学。进化论当时在学术界已经有很大的影响,科学进化论倡导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迎合了当时美国人所需要的观念,这也对美国机能主义和实用主义哲学产生了直接的促进作用。实用主义主张“有用就是真理”,因此衡量一切事物的尺度就是“功用”的价值观。[1]詹姆斯认为实用主义是一种方法。实用主义的方法只不过是一种确定方向的态度。这个态度不去看最先的事物、原则、“范畴”和假定是必须的东西,而是去看最后的事物、收获、效果和事实。[2]实用主义的方法与以往的强调方法不同,是根据问题来确定方法,即“以问题为中心”。[3]实用主义的方法放置在人类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强调实践,知识成为指导我们正确行为的有效手段,适应环境的工具。在《心理学原理》中詹姆斯提出意识是属于私人的,并且不是静止的而是在不断变化的意识流,在意识中思想都是可感知地连续。[4]在哲学领域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当作是经验,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纯粹经验的世界。实用主义不得不考虑的是将世界看作一种附加结构的多元观点。实用主义与多元论思想具有内在一致性即存在是多元的,实用主义提倡多元的方法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研究对象,使认识更加全面。多元的方法更加体现了其主张的“有用即真理”,从“方法中心论”转变为“问题中心论”。应该说,多元论具有实用主义的意义。[5]詹姆斯认为,在心理学的研究中仅实验法是不够的,所以他将之前被剔除的内省法作为心理学研究方法之一,同时还提出了比较法,这是对内省方法和实验方法的补充。多元化为心理学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保持思想上的开放、包容性,不断接受时代改变给心理学研究带来的新问题,发挥心理学的实用价值。

2詹姆斯实用主义与机能主义心理学、行为主义心理学

说到詹姆斯与心理学的关系就不得不说机能主义心理学,对詹姆斯而言先有的《心理学原理》再有的《实用主义》。他生活在注重人的实用价值背景下的美国,作为美国机能主义的先驱,先在心理学领域研究进而转向哲学,提出实用主义哲学。他将实用主义和心理学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说实用主义是对他对心理学研究的升华和总结。詹姆斯认为,首先,意识是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其次意识是一种有目的、有用途的反应,并且这个目的首先是为了保存利益。意识活动的适应性、目的性和有用性是詹姆斯实用主义心理学的基本观点,实用主义心理学的基本观点实质上是机能心理观。[6]机能主义心理学注重心理学的实用性,强调个体差异,把人的意识、心理作为一种工具,适应环境的工具,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方法上开始注重多种研究方法的应用。这也体现了实用主义方法论中多元方法论的观点,不强调方法的唯一性,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可行的。这样就避免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局限性,拓展了心理学研究视角,可以使心理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华生将机能主义极端化,完全摒弃了人的意识、心理的作用,把人比作其他动物一样,只需要研究外在的行为就可以了。行为主义也是从美国实用精神出发,立足于现实生活,对实践活动进行研究,把采取行为当作主要手段。詹姆斯认为意识是不能直接被观察到的,意识需要通过行为活动来展现。这也可能是华生认为行为主义是唯一始终一贯而合乎逻辑的机能主义的原因。但是人并不同于动物,人们在研究中发现,对人的研究无法摆脱意识、心理的作用,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样也影响着外在行为,并不是简单的条件反射。逐渐的,行为主义走向衰退,这也是它的必然。

3詹姆斯实用主义与进化心理学

进化论影响了詹姆斯的实用主义哲学,同时对心理学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思潮,进化心理学深受达尔文进化论的影响,从进化的角度思考及解释心理学上的各种问题,认为人的适应性机制同样是在进化当中,它受遗传和环境的共同作用,同时遗传与文化也是相互影响、共同进化的。它认为对人类的心理进行分析是通过功能,心理执行的是不同的功能,那么就能把他看作是独立的机制。这些心理机制是进化而来,为的是满足一个一个的适应问题,更利于自己的生存。《进化心理学》中解释:现代人拥有的适应性机制并非是“最佳设计”。环境的改变会带来新的选择压力。由于进化过程非常缓慢,现代人类其实是先前环境的设计产物,[7]现在我们内在的存在是得益于对过去环境的适应和过去经验的总结。詹姆斯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有谈到,知识是一点一点增长起来的。但是詹姆斯对进化论的认识是片面的,他接受了进化论,却没有将进化论的全部都收为己用,强调了心理的适应性却忘记说明心理又是怎样产生的,他忽略了进化论的发生方面。我们不仅仅只是在适应,而是在适应的同时也能动地改造我们的世界。在心理学当中他强调人的心理状态是一直变化着的,从来也不是完全一样的,当我们对同一件事情进行两次处理时,第二次肯定会以与第一次多少有些不同的角度来思考,相继看法中往往存在差异。在进化心理学谈到了发生方面,强调“过去是了解现在的关键”,要充分理解人的心理现象就必须了解这些心理现象的起源和适应功能。[8]詹姆斯认为人是被动地接受环境的变化带来的心理改变,是为了适应环境。可进化论的本质特征在于把有机体视为环境的一个因素,人是在有机体与环境之间双向的动态关系中把握自身以及其他有机体。这种动态的关系才是人把握一切存在的事实的关键。这样看来,进化心理学是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接纳进化论,并作为重要的理论基础。它从进化的角度来研究当下社会的各种心理学问题,在方法论上有学者认为存在局限,主要是推论性的,无法证实过去的适应性。但是在研究方法上是处于开放包容的态度,在研究中采取广泛的科学方法。巴斯提到了比较法、实验法,对数据的检验可以通过考古学记录、对传统群体的研究、观察、自我报告法等。此外,进化心理学在研究方法上一直秉持着多元的方法论观点,不对研究方法有任何约束,这也使得进化心理学从最开始的追溯性研究发展到各种方法均可研究,不拘泥于哪种研究方法,以问题为中心,这也是进化心理学自产生以后迅速在全世界得到学者的认可,也吸引更多人来研究的原因。詹姆斯实用主义哲学与进化心理学虽都受到了进化论的影响,但无疑是后者在吸收了前者方法论之上更加符合当今社会所要研究的问题,是在哲学基础上的进步。

4詹姆斯实用主义与生态心理学

赫夫特指出詹姆斯的彻底经验主义多元论和实用主义的成熟哲学对生态心理学的形成和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生态心理学就是一种倡导心理学研究一定要立足于现实生活的研究方向,它的整个研究基调与实用主义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9]詹姆斯强调研究心理是研究心理对环境的适应功能,生态心理学也是将心理研究与环境紧密联系起来,不过它更加注重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詹姆斯反对心理学研究中的还原论和元素主义主张整体论的研究思想这一观点对生态心理学有着重要影响。生态心理学在心理学方法论上也对还原论的批判,它并不相信还原论,就像它并不相信简单的研究方式与简单的研究场所(实验室)能够揭露核心的心理现象一样,有更大的实践价值的是具有整体意义的心理现象。元素主义是与还原论相伴的研究策略,将复杂的心理现象分解或还原为基本元素。[10]这明显与生态心理学将人与环境作为统一整体来加以研究的基本立场相悖。生态心理学直接继承了詹姆斯方法多元论的思想,里德Reed认为生态心理学的方法是无限开放的。它既不反对传统的实验室实验,也支持人文主义的观察,这些方法都有存在的价值,并且是相互补充的,是它们统一构成了方法论的整体。没有哪一种方法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因而生态心理学支持方法的多元化。在实际研究中采用的方法也有很多,既采用了实验法,不过它的实验是注重生态效度的实验;也采用了自然观察法、测量法、档案法等。

5总结

每个心理学理论的诞生都会受到哲学思想的影响,作为第一个美国本土的哲学思想,对活跃在美国的心理学理论应影响颇深,可以说美国形成的心理学理论里面都流淌着詹姆斯实用主义的血液。虽然詹姆斯的理论有很多的局限性,但是对发展中的心理学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多元的研究方式。虽然实用主义哲学属于科学主义的范畴,但詹姆斯实用主义对人本主义心理学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也使得学者不能以完全对立的视角看待科学主义倾向和人本主义倾向的心理学,更加应以整合的视野对待心理学,以心理学的整合视野去观照人,未来才会有能够展现人的全面本质的心理学。

作者:罗倩雯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高申春.论美国心理学的机能主义精神[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996:3.

[2]詹姆斯.实用主义——一些旧思想方法的新名称[M].陈羽纶,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42-43;107;109.

[3]彭顺.实用主义哲学的心理学的影响[J].社会心理科学,2012:12.

[4]詹姆斯.心理学原理(上)[M].田平,译.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2012:146.

[5]苏得权.实用主义视域下心理学的多元化[J].心理学探新,2011:3.

[6]张海育.詹姆斯的实用主义心理学述评[J].青海师专学报:教育科学,2009:9.

[7]巴斯.进化心理学——心理的新科学(第二版)[M].熊哲宏,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23;58.

[8]许波.西方进化心理学概述——当代西方心理学发展的一种新取向[J].国外社会科学,2005:1.

[9]方双虎.威廉詹姆斯与生态心理学[J].心理研究,2011:4.

[10]秦晓利.生态心理学[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