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心理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8 11:10:01

浅析心理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社会发展越来越快,网络负面信息的传播也越来越广,国内高校学生心理亦是普遍脆弱化,甚至出现更严重的情况,像研究生下毒、大学生自杀等诸如此类事件层出不穷,人与人之间传递更多的是负能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说明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出现一种亚健康状态,这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我们要推广积极心理学,从根本上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给予高校学生积极的影响,使其人生充满正能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家的压力。

一、什么是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是20世纪末首先在美国兴起的一场心理学运动,发起者是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塞林格曼。积极心理学倡导人类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人的许多心理现象作出新的解读,并以此激发每个人自身所固有的某些实际的或潜在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从而使每个人都能顺利地走向属于自己的幸福港湾。因此,积极心理学主张以人的积极力量、善端和美德作为研究对象,强调心理学不仅要帮助处于某种逆境条件下的人们知道如何求得生存和发展,更要帮助那些处于正常境况下的人们学会怎样建立起高质量的个人生活与社会生活。

二、积极心理学对高校心理教育的启示

1.丰富了高校心理教育的内容

传统的高校心理健康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心理防治,专门针对于问题学生,比如研究他们心理出现问题的时间、诱因等。而积极心理学则是以更加宽容、更加开放性的态度看待学生们,引导他们向积极方面看,更加符合个体的发展。积极心理学的推广,会改进高校传统心理教育的方式、价值取向,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高校心理教育内容。

2.积极心理学为高校心理教育者提供了积极力量

积极心理学创造着人的快乐、幸福,首先接受引导的心理教育者也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引导、传递这种快乐幸福感,身为体验者,他们也更有资格和权力去影响学生心理向积极方向靠拢,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正是因为积极心理学为这些高校心理教育者提供积极力量,他们得以成为中坚力量,从而做了学生积极的标杆。

三、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的作用

1.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高校中开展积极心理学,有助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思维想法到实际行动都会得到一定的改善,杜绝学生不知道人生有什么意义,或者对学习甚至其它不感兴趣等问题,而长期坚持开展积极心理学,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地去思考怎么获得快乐幸福,怎样获取传递正能量,怎样使自己的人生健康向上。而投入到实际生活中,学生则会更加想要体现自己是积极的,主动的去学习知识,主动与别人友好相处,主动对需要帮助之人伸出援助之手,这在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在向世界、向社会释放自己的善意和正能量,而他们也会得到同样的反馈,从而获得幸福感,这很符合积极心理学的观念。

2.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现阶段,高校有不少学生出现心理亚健康,由于他们受到来自家庭、来自社会的不公平压迫性对待,使得他们人生充满灰暗,无法体会别人带来的正能量,只能以负能量来自产自销,甚至人生价值观都出现极其扭曲的状态,最终成为社会的毒瘤,为社会所抛弃。所以积极心理学的开展对于挽救学生的价值观,改变他们的消极心理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积极心理学教会他们摒弃消极心理,改变他们惯有的思维方式,是他们觉得人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人生是快乐的,也可以是幸福的。这在根源上解决了价值观偏向的问题,可以说积极心理学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对学生心理健康也起着很总要作用。

3.可以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受到积极心理学长期的引领和暗示,学生的思维方式形成了惯有的积极方式,引领着他们凡事往积极方向想、做,这会逐渐的改善学生人格中不太健全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学生的人格就健全了。

4.对于学生个体发展有好处

性格决定命运,所谓的性格就是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较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而积极的心理学可以使人对现实和行为方式产生和以往不一样的感观,他们会不受控制的向积极方向靠拢,那么他最后的发展可见一斑。所以积极心理学可以促进学生个体发展。

四、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起作用的方法

1.增加学生的积极情绪

积极情绪是人们获得心理健康的最基础部分,所以要高校心理教育从根源上增加学生的积极情绪,使得学生在生活、学习或其他方面得到满足感,另外可以通过积极的实践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

2.开展积极的教育活动

高校可以在心理教育方面增设一些教育活动,加强与学生的活动互动,及时收到他们对于自身心理健康问题的反馈,有则引领教导之,还可以通过活动,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拥有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学校还可以不定期开展讲座,可以将宣传栏中积极心理学方面改为固有的一部分,总之,就是将积极心理学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

3.有固定的心理咨询室

高校中必须有有一处固定正式的心理咨询室,要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学生可以有地方可倾诉、咨询自己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要有耐心,有热心的接待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要告诉他们,咨询心理咨询师是正常的。心理咨询师还可以用积极的心理来强加干预学生的心理,使他们接受积极心理学,通过不定期的来向咨询师询问、治疗,可以强化积极心理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综上所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人总要有可以期待的幸福、快乐。高校学生作为当代年轻一辈的主力军,其心理健康对整个社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重视积极心理学,因为积极心理学对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的的作用,无论是拥有正确的三观、还是能积极主动地追求自己高质量的生活,总之最后,减轻的是社会和国家的负担。

作者:狄明艳 单位:菏泽学院

参考文献:

[1]修涛.基于积极心理学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19):19-20.

[2]熊淑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教学[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6):21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