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心理学提升幼儿班级管理能力

时间:2022-09-08 11:01:28

浅谈心理学提升幼儿班级管理能力

幼儿园管理是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园管理者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遵循学前教育的相应规律,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带领幼儿园全体员工,利用园内外的教育资源,实现学前教育目标而进行的活动。运用应用心理学的各种原理和原则,辅助幼儿班级管理,提高幼教老师的班级管理能力,实现幼儿园的工作目标,是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一、应用心理学运用于学前教育的必要性

应用心理学中的一些研究成果,是可以运用于教育教学管理和学校管理中的,研究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心理活动以及这些心理活动产生和变化的规律。幼儿园的班级管理工作要适应学前教育阶段的要求,而学前教育阶段的要求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革新发展,为了适应教育发展的相关要求,应用心理学在教育方面的任务也在不断发展变化,研究对象和范围较之过去有了较大扩充,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在幼儿班级管理方面,应用心理学对教育水平进行测评,对教育结果进行评价,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将应用心理学与教育结合起来,在幼儿班级管理中运用应用心理学知识,能够有效辅助学前教育,实现学前教育目的。

二、运用应用心理学提升幼儿班级管理能力的策略

1.根据幼儿心理发展水平做好计划

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只有充分了解了孩子们的这些特点,幼教老师才能更好地开展学前教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幼教老师根据幼儿身心发展水平制订出符合本班幼儿情况的班级管理计划,做到因材施教,提高自身班级管理水平,才能做好幼儿班级管理工作。幼教老师首先要制订出整个学期的工作计划和班级管理规划。在保证班级全体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帮助幼儿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关注幼儿的心理发展,提高幼儿综合能力。关注每一位幼儿的个性特点,做到因材施教,让班级全员都能够在学期末得到进步,保证幼儿的身心均衡发展。幼教老师根据学期工作计划安排班级日常活动。幼儿的天性是玩耍,幼儿教育要遵循幼儿好动的特点,设置动静交替、室内外交替、个体活动与集体活动交替的方式方法。根据幼儿阶段的心理特点进行日常班级活动的设置。遵循幼儿阶段心理特征,能够有效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让幼教老师的教学目标和幼儿的身心发展目标保持一致。

2.运用心理学原理安排幼儿日常活动

幼儿虽然处于人生经历发展的初期,各种能力尚在建立阶段,但是也具备自己的独特个性,幼教老师须根据学生个性及心理进行日常活动的安排。刚刚进入幼儿园的2.5~3.5岁的孩子,体力有限,活泼好动,学习生活的各种规则尚未建立,幼教老师在日常上下课、睡午觉、用餐等环节可以播放各种音乐,通过一段段不同的有趣的音乐,让孩子们一听就知道下一步该去做什么了,各个生活与学习环节自然过渡,让孩子自己建立生活学习的规律。大一点的孩子,具备一定的规则感,对体育活动、各种运用智力体力的游戏非常喜爱,幼教老师可以多开展户外活动、各种游戏,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设置不同的规则,不断提高游戏难度,甚至让小朋友自己参与游戏设计和规则制定,增强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对幼儿园的班级管理,一定要关注各个年龄层次幼儿的心理状况,根据应用心理学的基本原理,设计相应的班级活动,让幼儿在班级活动中找到自己最喜爱的部分并且投入进去。

3.创设和谐融洽的幼儿班级环境

幼教老师进行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创设和谐、融洽的班级环境,要做到热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爱,在这样的优质环境中,放下对教师的敬畏,放下对未知的恐惧,全身心投入到班级活动中来。在进行班级活动时,教师要根据孩子的个性情况进行因材施教,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环节和游戏活动,参与到孩子们的讨论中,陪同孩子一起做游戏,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幼教老师除了在活动和教学部分要做好管理工作,在幼儿的生活技能方面也要起到足够的指导作用。幼教老师要真心体贴孩子,注重孩子的生活规律建立。午睡、用餐、去卫生间等各种琐事,都需要幼教老师随时关注。当教师全身心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来,真心投入班级管理工作,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班级中的孩子们是能够感觉得到的。班级的氛围会和谐、融洽,孩子们理解教师,接受幼教老师的关心,听从幼教老师的安排,感受幼教老师母亲般的关爱。从应用心理学的角度,教师创设了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为幼儿的身心健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让班级管理更加便利和高效,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将应用心理学应用于班级管理工作,提高幼教老师的班级管理能力,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幼儿园的日常管理工作虽然琐碎细小,但是细节中透露着伟大,让每一个幼教工作者做一个有心人,全身心投入幼教工作,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身心发展阶段,创设良好的班级氛围,帮助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实现学前教育的目的,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胡永凤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城关幼儿园

参考文献:

谢念湘.应用心理学专业实践教学特色探索:以“心理咨询与治疗”课程为例[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7(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