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心理学在双簧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0 08:57:09

演奏心理学在双簧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双簧管的整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定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重视演奏心理学的运用,有效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在实际的双簧管演奏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技巧,用最佳的状态返回最佳的水平,将双簧管的演奏技巧和学生自身的情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基于此,本文针对演奏心理学在双簧管教学中的运用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演奏心理学;双簧管教学;应用

在人的行为活动当中,心理的变化会影响其行为举止等,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而心理素质的培养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乐器的演奏过程中,演奏者的心理状态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一些外界和内在因素的影响,在双簧管的演奏中也是这样。在演奏双簧管的过程中,学生一定要具备能够调整自身心理状态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双簧管的演奏中充分发挥出最优秀的水平。因此,本文下面站在演奏心理学的角度,围绕演奏心理学在双簧管教学中的具体运用进行展开分析。

一、双簧管教学中运用演奏心理学的重要意义

当前在双簧管教学中,很多学生在日常训练过程中以及自行练习时都较为流畅、放松,演奏曲目也能够一气呵成的表演出来。但是在一些大型的考试、举办正式的演奏会,或者当学生参与双簧管演奏比赛时,却表现的过于紧张的状态,往往会表现出怯场、易出错、忘谱等现象,最后导致发挥失常。然而有很多不突出的学生,却在考试和大型演出中表现的非常好,发挥很稳定。实际上这中间的原因就是因为学生的心理素质不好所造成的,这是比较大的因素之一。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学生,在参加一些大型的考试或者演出时就很容易产生一种相对比较紧张的情绪,最后导致注意力分散、无序的演奏或是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泄漏,最终导致表演失常[1]。因此,在双簧管演奏教学中演奏心理学的应用,能有效锻炼学生在演奏双簧管时的心理波动程度,致力于消除学生内心对众多外界因素的恐惧感和压迫感,提高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水平,帮助学生在演奏双簧管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控制力。并保证学生能有效的发挥自身的专业水平以及情绪的稳定性,学会控制情绪,最终实现技巧和情感的完美结合,更好地发挥演奏心理学的作用。

二、演奏心理学在双簧管教学中的运用

(一)学生减轻心理压力

当学生进行双簧管的演奏时,造成学生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性的。比如学生对专业演奏曲目准备的不够充分,或者自己对双簧管的演奏技巧、演奏手法拿捏不到位、不熟练等,除了这些来自于学生自身能力方面的因素外,最大的问题便是学生的心理因素,即学生的心理素质较低,面对现场演奏、双簧管考核等情况会产生恐惧、不信任、慌张等情绪。那么通过将演奏心理学运用到双簧管的教学当中,发挥演奏心理学对学生的开导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演奏态度和演奏情绪,以此来提高学生在双簧管演奏时的准确率与表现力。首先教师就要为学生提供一个相对比较轻松的双簧管演奏氛围与演奏环境,能够使学生将自身的演奏情绪融入在环境中,将乐曲流畅、熟练并且报饱含情感的演奏出来。与此同时,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路人角色,在每次双簧管测试或者定期练习之后,都应该及时纠正每位同学存在的演奏问题,站在“受教育人”的理念下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演奏心理辅导,以此来提高学生在双簧管演奏中的准确率。

(二)开展系统化的心理辅导

通过对学生开展系统化的心理疏导和心理素质辅导训练活动,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在临场发挥时的心态良好度与临场应对能力,以此来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良好发展。在实际的双簧管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演奏心理学对学生在演奏过程中的引导性与疏导性,从学生自身对自我内心态度与演奏时的情绪把控能力入手,致力于提高学生在双簧管现场演奏时的心理素质。从而有助于学生最大限度的减少心理波动,阻止紧张、颤抖、忘记乐谱等心理影响因素的出现,保障学生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演奏完整的曲目,并将自己的演奏能力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在演奏中表达出中间所包含的情感。

(三)心理应变能力训练

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当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情况,同样,在双簧管的演奏中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在实际的双簧管演奏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应变能力的训练,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理解差异的实践和正式的平时表现,调整自己的心态,避免产生张力,光洁度和走。此外,由于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各不相同,面对正式的表现,有些学生会比较兴奋,但是有些学生就会表现出非常紧张、非常压抑的表现[3]。不管是其中的哪种表现都会影响双簧管的演奏质量和水平,那么在日常的训练与练习结束后对学生本次的标新做出评价,使用针对性的方法,对学生的状态进行适当的调整,让学生能够稳定情绪,在以后的正式演奏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实际的双簧管教学当中演奏心理学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演奏双簧管的整体效果的过程的学生保证,在完美的发挥自己的表演技巧,教师就应该在演奏双簧管教学中融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培养和锻炼学生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减少心理负担和压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刘治国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陈忠辉.探析双簧管演奏口型对音程音准的影响——评《双簧管教学曲选》[J].中国教育学刊,2016,04:138.

[2]甄晓.杨华玉/传承和发扬中国民间音乐精粹——双簧管改编和演奏民歌的感受与体会[J]/音乐探索.2014.02:34-37.

[3]林子.试论双排键演奏管弦乐的优势——以其在指挥教学中的适用性为例[J].大众文艺,2014,19: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