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心理学的情境化及多层次理论

时间:2022-03-22 02:58:18

组织心理学的情境化及多层次理论

【摘要】组织心理学主要是通过研究在企业等组织的管理中人所存在以及体现的心理状态和对应的行为的一门学科。组织心理学的应用范围极广,应用实际性以及作用较大,主要与管理心理学相结合进行企业等的实际管理,在实际应用中组织心理学的应用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不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对人的精神方面以及思想方面重视程度不够等,为使得组织心理学的应用发挥实际的作用,需要进行一定的研究,主要方式就是情境化以及多层次理论的应用。

【关键词】组织心理学;情境化;多层次理论

人属于群体动物,在实际生活过程中人容易受到周边环境以及周边其他人的影响,主要表现就是周边环境良好,周边人友好就会使得人的心理趋于平静、精神抖擞以及工作质量优秀等,在此研究以及探讨过程中衍生的一门学科就是组织心理学。组织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研究的内容为在不同的组织生活过程中人的思想、观点、精神以及心理会产生的变化。我国心理学的发展近年来较为迅速,且发展方向以及范围逐步扩大,在企业管理中较为突出以及作用明显。组织心理学的实际应用研究中主要通过对其的研究对象进行情境化的实际考量,以及多层次理论的联合应用研究[1]。

1.组织心理学

组织心理学主要研究的方向就是组织管理中人的心理会随着周围人的变化以及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的变化,其主要适用的对象就是企业。组织心理学主要遵从以人为中心的原则进行研究发展,在企业管理的应用中通过相应的教育、赏罚以及实际示范来改进管理对象的思想深度、观点正确性以及精神状态等,从而使得企业中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从精神以及心理上进行实质的提高和改进,保持工作人员的高度思想觉悟、积极端正的工作态度以及自动更新自我知识的积极性。组织心理学在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较多需要研究的内容以及需要发展进步的部分,因此,组织心理学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对于管理的促进作用较为有限,对于企业所起的实际作用较为表面,为使得其起到深层实质的作用,就需要对组织心理学在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遇到的阻碍进行实际的分析,从而获取改进的具体实际方向[2]。

2.组织心理学研究情境化

组织心理学研究情境化简而言之就是将实际情境中存在的因素,如人员的变动、环境的改动以及工作内容的变化,其对于工作者而言都有直接的影响效果,在组织心理学管理应用过程中,运用该方式进行实际改进的主要目的就是对组织心理学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优化,从而使得组织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对于企业工作人员的实际思想方面的作用得以体现以及使得其在工作过程中减少对于个人得失的计较,对于工作态度的端正以及对于工作内容的负责和深究。组织心理学情境化的主要研究方式就是对该企业特点管理对象的实际工作进行观察,对得到的各项信息,如工作的态度、平时工作的具体表现、对同事的态度以及工作的质量和完成度等,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实际的考察和分析研究,再进行归纳总结,得出相应的结论,在通过这些信息结合组织心理学对特定的研究对象制定相应的改进策略,改进策略主要就是通过对这些限定因素进行相应的数据状态改进,在进行相应的具体情境的考虑,最终确定对特点对象进行的教育方式内容以及奖罚条例等,从而使得管理对象即公司员工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从而使得公司的工作环境风气等和谐,使得公司实现进一步发展进步的目的[3]。

3.组织心理学研究的多层次理论

在个人工作生活中所受到的发展因素极多,其中影响最为巨大且深远的就是其他人的行为、看法、理念以及态度等,这就要求在组织心理学研究过程中需要多方面多层次的进行考虑。多层次理论就是不同的因素不同的群体不同的范围对于不同的人而言都有不同的影响结果,多层次理论的模型提出主要有三种,都是为了能够具体形象的体现多层次理论的具体概念,包括集体数量以及层次的不同而产生相应的变化,此为多层次的一致性模型;对象相同的不同层次之间得出相对较高层次的结果去推测较低层次的变化结果,此为不同层次之间的调节模型;不同的环境对于人而言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及不同结果的影响,此为蛙池模型。多层次理论在组织心理学中的应用所起到的作用主要就是通过对各种影响因素以及变动因素进行综合的考虑,从而使得在组织心理学的发展和使用过程中提升一个层次,从而使得组织心理学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实际化,与管理有机的结合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员工的质量得到质的提升[4]。

组织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并不长,但是发展的速度较快,在国外的发展作用具体体现更为明显,我国对于其的应用以及发展缺乏一定的前瞻性以及重视性。组织心理学对于企业的管理发展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我国企业需要重视这一点,从而使得组织心理学的发展扩大空间,在组织心理学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运用情境化以及多层次理论。在不断的运用这些理论以及技术进行改进的过程中,能够使得组织心理学的发展更为快速健康,使得管理的水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作者:李文鑫 单位: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志学.组织心理学研究的情境化及多层次理论[J].心理学报,2010,42(1):10-21.

[2]陈昌盛.国内近30年来组织心理学研究述评[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25(4):126-129.

[3]宋卫芳.组织心理学中的承诺升级研究概况[J].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21(2):106-110.

[4]李永鑫,李媛.组织心理学从业者的价值观研究[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9,27(3):1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