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理念构建特色班级文化

时间:2022-03-13 10:49:03

积极心理学理念构建特色班级文化

摘要: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融入班级文化中,使学生能够利用积极的心理体验,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团体的力量,进而培养自信心和幸福感。本文从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内涵入手,浅析基于积极心理学理念构建特色班级文化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构建特色班级文化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特色班级文化;构建

新课程提出:“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成为学生成长的家园。”事实证明,班级文化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最为直接和深刻。处于优秀的班集体,学生往往能够较快地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能力。因此,我们探索一种教育模式,期望能引导学生积极地面对自己,开发自己的优点,树立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在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启发下,我们找到了这种方法,既能发挥学生的个性,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建立自信,又能增强班级的文化建设,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这个模式就是特色班级文化的构建。

一、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内涵

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基本理论基础上的运用学科,与消极和病态心理学不同的是,积极心理学期望人们用美好的事物代替不幸和烦恼,鼓励人们用一种更加开放和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等,最终寻找到主观幸福感。积极心理学关注普通正常人的潜能,引导他们的价值观念,增强他们的自我肯定,强化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以促进个人、群体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正如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所倡导的那样,积极心理学“是致力于研究人的发展潜力和美德的科学”。基于这一主题,从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出发,构建特色班级文化,从而营造一种能够促使学生发展积极本性的环境。通过良好的班级氛围和组织来影响每一个学生,使之能经常性地广泛开展积极情绪的培养和乐观精神的辅导活动,让学生们在快乐和成功中感受班级文化的力量,促进学生的茁壮成长。

二、基于积极心理学理念,构建特色班级文化的意义

1.塑造健全的学生人格

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能够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品质,是当前各个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教育主题的直接反映。但是目前很多学校还是只抓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人格培养。班级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班级文化对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巨大,甚至可能会持续一生。和谐的班级文化能够使班级成员之间相互信任,既相互竞争又能团结协作,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向上,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性氛围,有利于学生人格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2.促进和谐的师生关系

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能够促进和谐而又积极的师生关系的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既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支柱和灵魂,又是有效开展班级活动的基础。在一个班级中,建立一种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班级的文化建设。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学生的益友。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减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有利于日常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教师与学生的朋友关系,能够让师生之间形成默契,积极地相互配合,使教师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从而利于学生积极情感的培养。因此,一种和谐而积极的师生关系,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机制,使得在班集体内人人爱学、人人乐学,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班级生态,既能促使教师成为学习活动的主导者、建设人,又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带动师生共同进步。

3.营造积极的校园氛围

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能够营造积极和谐的校园氛围。构建和谐校园氛围必须以和谐班级文化为着力点,把和谐班级文化建设作为学风、校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头等大事来抓,支持和引导班级的创新活动。积极心理学着重强调群体和社会心理的重要作用,摆脱了传统心理学严重偏向个体层面的缺陷。校园和谐从根本上讲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构成了校园气氛的和谐。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都与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气氛密不可分。积极的校园氛围能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为学生的人生成长提供一个和谐的发展舞台。

三、基于积极心理学理念,构建特色班级文化的措施

积极心理学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学生的发展,重视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积极心理学理念,打造特色班级文化,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培养积极健康的班级精神,倡导学生发展正确的价值观

班级精神是全体学生在生活、学习、合作、交流等活动中综合形成的共同意识,将众多的共同意志升华成集体意志,最终汇合成为良好、积极的班级精神,具体反映在班级文化上。班级文化是班级精神的灵魂与核心,在班级发展建设中发挥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是浸透于班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中的一种隐性的观念文化,体现出班级的凝聚力,反映出班级的精神风貌。培养积极健康的班级精神,让学生感到他们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是快乐的,避免学生形成“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心态。比如,组织全班学生讨论,形成“自立自信、团结互助”等班训,然后把它醒目地标榜在教室中,用目标来教育学生,让学生常把自己的言行与目标对照,反省自己,发展自己。另外,还可以创设班歌、班徽等。

2.创设多样的班级活动,体会成功的喜悦

学习中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地参与各项课堂教学活动,在适合自己能力的学习活动或探究实验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包括小游戏、小实验。安排学生成果展示墙和展示橱窗,用于展出学生的活动成果,对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非常有效。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最为真实,活动中的协作与配合更有利于班级文化的建设。让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在学习中获取成功的体验,从而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之一。教师在设计各类活动时,要注意为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积极培育成功心理,减少挫折、失败的消极作用,要对学生的进步多鼓励,培养其自尊、自立、自强的个人品质,使学生快乐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创设充满激励的班级环境,引导学生团结奋进

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授课时运用丰富多彩的积极语言,能使学生的心理获得满足,从而产生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同时学生在这样的状态下也能高效地进行学习,保持积极的进取心。曾看过这样一则报道,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过一个这样的实验:对某小学儿童进行“未来发展的预测”。他从群体里面随机挑出一部分学生,并告诉老师,这些学生是有发展前途的,将来定能成就伟业。不知隐情的老师们对这批孩子有着热切的期望,给予了极大的鼓励,而孩子们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内心奋发向上。八个月后,实验结果表明,这些学生的行为变化显著,成绩大大高于其他学生。积极心理学认为每位学生都具备积极发展的潜能,而教师要激发学生的这种潜能,增加学生的积极情绪体验是有效的方法之一。所以,教师在工作中应多运用积极语言,主动发现和欣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客观地加以评价和肯定,来满足他们成功的心理需求。

作者:黄树楠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桥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