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技术上心理调整方法的运用探析

时间:2022-11-15 03:55:52

声乐技术上心理调整方法的运用探析

一、在声乐技术中心理调控所起到的作用

首先是,在演唱的时候,演唱者会出现心理过度紧张的状况,并且自我调控的力度不够,往往越暗示自己不紧张便会越紧张,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导致无法进行正常的演出;其次便是,演唱者在演唱的时候出现超高音或者超低音便会紧张恐惧,害怕自己会唱不上去、低不下来,甚至会出现破音,越紧张便越容易出错,过不了心理这一关,直接会导致无法发挥正常的水平,出现高不上去、低不下来甚至跑调的现象。所以,怎样更好的做好演唱者的心理调控,成了心理和声乐领域的非常严峻的问题之一,进行有效的积极的心理调控不但可以让演唱者的心理和情绪得到舒缓,还能在声乐的表达方面有所提高。在声乐中比较合理有效的心理调控主要包含了以下的三个方面。

(一)在声乐中对情绪和感觉的调控在声乐技术的掌握和表达的时候,情绪和感觉是十分重要的,快乐、悲伤、愤怒等情绪不但可以带动现场的观众的情绪,还会影响到对声乐技术水平的有效发挥。所以不同的感情的心理调节,比较轻松愉快的联系方法,对于心理的调控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让演唱者更好地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更好地把自己带动进去,调整好状态,提高对声乐和需要演唱的歌曲本身的掌控。

(二)在声乐中对共鸣感的调控想要引起共鸣必须保持轻松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且有着充足的共鸣空间,放松自己的心理状态,把握好演唱时所需要的气息和气流的深度,更好地提高状态把握好对于共鸣腔的控制,更好地掌握声乐技术和需要演唱的歌曲。

(三)听众的反应和指导者对其演出的客观评价听众对于演唱者的称赞可以提高演唱者本身的自信心,对于演唱者更加努力的演唱和调高自身的声乐技术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当演出者表现非常出色的时候,观众应该把对于演唱者的称赞表现出来,让演唱者感觉到观众对于演唱者本身声乐技术的肯定,指导者也应该对其加以肯定;当演唱者表现的一般的时候,观众也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指导者就应该发挥他独特的作用,对其进行尽量委婉的指导,还要给予演唱者安慰,只有这样才能让演唱者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灰心气馁,努力地掌握声乐技术。

二、在声乐技术中的审美的感受和声乐技术的心里调控

二者之间的关系声乐技术的审美感受主要是说通过演唱者对声乐技术的掌控,在实际表演的过程中,会应用到的心理要素的主要活动的方式。这些要素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协调和作用形成了不同的直觉感受和心理活动。主要的心理要素有以下的几个方面。

(一)所谓的移情是指把演唱者本身的感受转移到所演唱的歌曲本身,让歌声把演唱者所具有的情感传达出去,让观众更好地理解歌声本身和演唱者。通过移情的方式来调节情绪、确保声乐的技术,不但可以让歌声更接近观众,还能够增加观众对歌曲本身和演唱者的认同感,演唱者显得更加的亲切可亲,观众更加喜欢。

(二)所谓的直觉是一种比较单纯而且相对独立的感性认识,属于感性认识的最低层次,将人们心灵活动中无形无质的感觉赋予其形式,并在一定的时候进一步转变为人的意向和感觉。

(三)内模仿是身体、直觉、心理三者为一体的模仿活动,在面对感觉的主体的时候,人会不自觉地对客体进行一定的模仿。在这个模仿的整个过程中,客体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四、结语综上所述,心理调控在声乐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对其有着独特的意义。心理调控不但可以对艺术形象进行发展和创造,还有着思辨性的哲理。对声乐技术进行不断地探索和认识,对于声乐技术本身的实质和内涵的变化意义重大。

作者:付莉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