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代文学与茶文化完美融合

时间:2022-09-14 04:11:12

浅谈古代文学与茶文化完美融合

摘要:结合我国古代文学作品类型的多样性看,无论是诗歌艺术,还是相关文学专著,其中都有关于茶文化的素材描述。除了直观意义上的著作描述外,茶文化体系中所诠释的精神理念更是对古代文学作品创作提供了本质上指引。本文拟从我国茶文化体系发展分析入手,结合中国古代文学创作认知,从而探究中国古代文学与茶文化体系之间的完美融合机制。

关键词:中国古代文学;茶文化;完美融合;文化情感;理念诠释

结合茶文化元素的价值诠释看,可以通过融入系统化的茶文化理念,从而引导大众在接触和认知茶文化这一前提下,对我国古代文学形成个性化、独立化认知。实际上,在对我国茶文化体系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之后,我们看到整个茶文化传播的主要动力就是文人雅士,因此,我们可以说古代文学作品不仅是对茶文化的生动、描述,同时也是茶文化传播的“衍生产物”。

1我国茶文化体系发展历程分析

茶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其中通过融入多种物质元素和人文情感,从而为茶文化的价值传递与影响力传承提供了重要平台。在我国茶文化机制不断发展进程中,无论是客观的物质属性,还是系统化的精神理念,都是我们对其形成层次化理解的关键前提。结合茶文化体系的价值、特征以及其形成背景看,其中对我国古代文学体系的创作提供了具体素材,以及系统化的精神思维。在茶文化体系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浓厚的生态之美和理性的人文之美。游走在千百年的茶文化历史中,我们所能够用心品读到的是茶文化的独特内涵。茶文化的美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美,其不仅能够让人学到丰富多样的传统历史文化知识内容,同时也能够从中品读到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茶文化中所诠释的是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的深度融合。在时展的今天,传统中国茶的发展与传承走向两个方向,其一,依旧使用传统的农业产品思维来经营茶叶产业,在以茶叶原材料为基础进行营销。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其中既缺乏必要的产品标准化机制,同时也无法实施标准化、品牌化经营。其二,在我国茶叶产业经营过程中,未能将必要的文化思维理念融入其中,喝茶流程过于复杂,或者繁琐,茶文化缺乏必要的“时代化”融入,因此,想要让更多年轻人以一种“接受”的心态来理解和包容传统茶文化,只有将文化理念与时尚思维相融合,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茶的时代化应用与创新。茶最初仅仅是一种“树叶”型草本植物,其更多是一种时代生活记载,唐代陆羽所创作的《茶经》一书更是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生动记载。中国茶叶经历了传统古代的鼎盛,到今天的世界茶叶产业格局逐渐形成,究其根源看,则是茶叶产业逐渐融入世界,并且构建多样化茶文化体系的关键所在。结合我国茶叶产品的三种符号表达看,茶叶原料、茶叶产品、基于茶叶的多种内涵。

2中国古代文学创作认知

在对我国古代文学的具体内涵和创作机制进行分析时,必须从整个文化机制中的“时代”性为前提,注重将人文理念作为我们了解古代文学的“基础”,通过理性认知古代文学创作过程中,所融入的基础理念,从而真正实现对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的本质理解。千百年的中华文化造就了极具价值力的文学作品体系,选择合适的视角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这些作品,更是实现对其有效传递的关键。从我国古代文学的创作内涵和本质理念中,其从文化记载这一具体角度来对我国传统文化本质内涵,形成细致、科学认知。无论是任何一种古代文学作品体系,其中都有着深层次的文化机制,因此,这为我们具体理解古代文学创作活动提供了重要基础。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着特殊性的文学作品体系,这些文学作品中的素材内容,不仅诠释的是该时期的文化状况,因此在具体研究我国古代文学作品时,就需要对其植根的不同文化时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与认知。我国文化极为繁荣,古代文学作品更是对该时期发展状况的生动记载,结合不同文学作品创作手法,形成了极具自身情感和表述价值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我国古代文人有借景抒情的创作爱好,因此,多数文学作品就成为表述文人雅士自身创作情感的重要载体。因此,合适的文学素材无疑是表述大众理解与认知的素材。

3中国古代文学与茶文化体系之间的完美融合机制分析

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和精神思维,不仅诠释的是成熟的文化体系,同时更让我们感知到了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素材,在当前我们具体应用茶文化时,我们要从其中的多样性出发,特别是长期历史中汲取灵感和文化内涵,从而形成独立鲜明的文化机制。从茶文化体系的形成历程,以及多样化的人文思维看,该文化中所表达的不仅是完善的文化理念,更有着丰富多样化的艺术内涵。如果我们深度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的创作特点,不难看出独立的情感思维和文化艺术,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的本质所在,更是造就中国古代文学创作价值的生命所在,因此,就我国古代文学创作来说,其最为核心的特点就是文学创作能力和人文精神表达思维,特别是独特的茶文化特点造就了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极为独特的创作特点。所以,在这一文学作品中,其表达了浓厚的作品风格,更重要的是该文学作品中所诠释的情感理念和思维更是对茶文化精神的深度表达。在我国悠久历史进程中,茶文化有着本质上与外在上的多种融入和影响,无论是社会大众,还是文人雅士,其生活历程之中,始终离不开茶文化体系的多种影响。从茶文化的发展历史中,就能感受浓厚的大众生活特征,以及完美的文学创作历史。纵观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体系,我们能够从中看到诸多与茶、茶文化相关的文学作品,尤其是作者将个人的理解和精神思维综合融入到整个文学作品的创作历程之中,实现了茶文化与古代文学作品机制的深度融合。

因此,在综合理解和认识古代文学与茶文化体系的融合体系看,不仅需要我们从具体的文学创作素材出发,同时也要对该文学作品中所包含的精神理念和艺术思维,乃至作者本人的情感理解形成综合性融合,通过独立化创作,造就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古代文学作品。就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与茶相关的著作表达形式看,其中主要包含两类:第一种是专门对茶文化进行记录、展示的独立化著作,最为经典的就是唐代陆羽所著《茶经》,这一类著作中通过选择茶文化作为描述主线,从而生动诠释了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历程,更是成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我国茶文化体系来说,真正构建该文化机制的重要象征就是《茶经》的形成。当然,从另一种与茶相关的文学作品就是将茶和茶文化作为创作素材的文学作品。此类文学作品极为多样,比如唐代的诗歌艺术、明代的小说等等,茶文化中所提供的不仅是具体的创作素材,同时也是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展示。在唐代白居易的诗歌作品中,其有多处关于茶的描述。起尝一碗茗,行读一行书,正是白居易本人对茶和茶文化的成熟理解。对于白居易本人来说,茶文化因素对其影响极其深厚。当然,宋代苏轼的文学作品中,也有着多种茶文化元素的直接描述。在苏轼的文学作品中,能够感受到其本人对茶文化的独特感知,即使在苏轼被贬期间,茶依旧成为其重要象征与精神依靠。此外,对茶和茶文化有着深厚感情的文学家仍然有很多,这些都成为我们综合理解和直观认识茶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素材。客观的看,唐宋时期本身就是我国茶文化体系正式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理解此时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就必须站在茶文化成熟发展这一重要历程出发,通过选择合适的文化思维,站在包容性文化视角,实现古代文学与茶文化理念的全面融入。这一过程,也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帮助。

4结语

文学创作的过程,实际上是文化融合与推动的结果,文学作品也就成为我们了解文化体系的关键与基础,因此,在这一背景中,与茶相关的文化素材,更是几千年古代文学创作的核心所在。在古代文学作品创作时,茶及茶文化的深厚内涵,不仅成为其作品创作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展现的精神理念和文化思维,更是为我们了解传统茶文化提供了直观意义上的素材。

参考文献

[1]方铭;王锺陵;王卓君.自经典阅读与人文素养的培养———兼论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对大众文化的积极引导[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5,(11):109-111.

[2]詹福瑞;刘崇德;李金善.诗性教育———文学教学的最高境界———由中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反思师范院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23):151-153.

[3]杨素萍;王兆鹏.立足社会发展需要打通文史哲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内容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5):166-171.

作者:刘哲 单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