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岛由纪夫怪异文学特点及原因

时间:2022-01-28 03:12:48

三岛由纪夫怪异文学特点及原因

摘要:三岛由纪夫是日本现代最有才华的文学大师之一,他两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被称为“日本的海明威”。但是,这位极具才华的全能型文学大师却有着怪异的人生和怪异的文学风格。纵观他的人生经历.文学特色和人生结局,都称得上是日本文学史上的千古一絕。本文将分析和论述三岛由纪夫怪异的文学和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怪异的文学;产生的原因

三岛由纪夫是日本战后派文学的著名作家,也是日本现代最有才华的文学大师之一。他两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被称为“日本的海明威”,他也是日本近代少有的全能型的文学大师。他是杰出的小说作家,也是优秀的诗人;他是著名的剧作家,也是优秀的文学评论家;他是著名的电影制片人,也是优秀的记者和电影演员。他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戏剧、电影都十分优秀。但是,这位极具才华的全能型文学大师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怪异人生和文学风格。纵观他的人生经历.文学风格和人生结局,都称得上是日本文学史上的千古一絕。本文将分析和论述三岛由纪夫怪异的文学和产生的原因。

一.三岛由纪夫怪异文学的主要特点

无数的事例证明:不同平凡的人生经历往往都会影响到作家的创作和作品的风格,使他们的作品能够独树一帜和特点鲜明。三岛由纪夫就是这样的。三岛由纪夫之所以被全世界公认为怪异的文学大师,是由于他的文学理念﹑写作方式和文学作品特别怪异,与众不同。1.怪异的文学理念三岛由纪夫是日本文坛最有才华的作家,其文学成就是辉煌的。但他又是日本文坛精神最怪异的作家,他具有文士和武士的双重性格,因而他写出的作品也具有怪异的文学风格。三岛由纪夫的文学理念与众不同,首先他推崇忠君美,他崇尚武士道精神,把切腹自杀视为“樱花凋谢之美”;他主张“忠君”,把对天皇和国家的忠诚,视为文学的纯粹之美。其次他推崇男性美,喜欢描写男性的阳刚﹑健壮和勇敢,他的这种美学观在日本文坛是独树一帜的。2.怪异的写作方式三岛由纪夫的写作方式也别具一格。他采用的是“文武两道”的写作方式,文道的作品充满柔情和温馨,武道的作品则充满血腥和毁灭。他强调文学创作要表现人的肉体和精神的完美统一,但他写出的作品却完全不统一。他最喜欢的写作方式是逆反,他喜欢描写逆反的,也喜欢描写异常的性欲,因而他的写作方式变化多端,反复无常,这在世界文坛上也是罕见的。3.怪异的文学作品。三岛由纪夫的文学作品也与众不同。他的作品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作品是主要描写青年男女的性苦闷和浪漫的爱情故事,写得十分优美和动人,代表作是《潮骚》等。第二类作品则是充满了血、火、死亡和自我毁灭,写得十分阴暗和血腥,代表作是《金阁寺》、《丰饶的海》等。两类作品反差极大,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出自同一作家之手。也许是作品的特点鲜明和独树一帜,使三岛由纪夫成为了日本现代最受国内外读者喜爱的作家之一。在国内,他的作品很受青年人的喜爱,使他成为了战后日本青年人崇拜的偶像。在世界,058他是最有影响力的日本作家,他的作品深受世界各国的读者喜爱,他是作品被翻译为外国语版最多的日本现代作家。

二.三岛由纪夫怪异文学的产生原因

三岛由纪夫的文学为什么如此怪异?其主要原因是:他和众多的作家不同,他有着怪异的人生经历﹑怪异的精神状态和变异的民族精神。1.怪异的人生经历日本文学界有这样一个奇特的现象,凡属有成就的作家,都有着不同平凡的人生经历,例如大江健三郎、曲亭马琴、樋口一叶和井上靖等等都是这样的。

三岛由纪夫的人生经历也是与众不同的,1925年,三岛由纪夫出生

于东京的一个官僚家庭,本名平岗公威。因为生来病弱,从小就随祖父母生活。他的祖父曾任桦太厅长官(相当于现在北海道的最高行政首长)。他的祖母夏子具有皇室血统,是水户藩藩主的外孙女,曾在日本皇室有栖川宫家里学习过礼仪,是一个充满威仪、固执和神经质的女人。三岛自幼受到祖母的偏爱和严格管教,不许外出玩耍、不许与男孩交往,他身边的人几乎全是女性。这种与世隔绝的生活,这种过分的保护与管教,造成了他贫弱的体质、孤独的性格和女性化的气质。这也许是造成他怪异文学的最大原因。2.怪异的精神状态也许是幼年时的精神压抑,使三岛由纪夫有着怪异的精神状态,他的文学思维与众不同,他是用一种逆反的心态进行文学创作;他写作的风格反复无常,时而温柔,时而血腥;他写作的热情是近似疯狂,真是又多又快。三岛由纪夫6岁时进入皇族学校—学习院读书,一读就是13年。12岁开始写作,主要写诗歌和散文。二战结束后,他师从于大师川端康成,开始从事小说、诗歌、评论、戏剧等文学创作,写出一批在日本和世界都具有重大影响的作品。三岛由纪夫是日本现代作品最多的作家,在他进入文坛的20年中,共创作了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300多部,仅“新潮社”一家就出版了他的36卷全集。他的众多小说,都被改编为电影和戏剧。另外,他还写了千余篇文学评论。成为了日本近代少有的全能型的文学大师。谁都没有想到三岛由纪夫竟在文学成就极为辉煌的时候,却选择了自杀的道路。他的自杀身亡,震惊了整个日本,同时也震惊了世界整个文坛。3.怪异的民族精神三岛由纪夫是一位爱国者,他希望战后的日本强大,但他的民族精神却是独特和变异的。开始,他是想通过文学作品来唤起战后民众的武士道精神,重整日本军队的雄风,但他认为效果令人失望。其后,他试图通过政变来改变政府和军队的无能,失败后,他选择了切腹自杀,力图用自己的死来唤醒人们的醒悟。1970年11月25日,三岛交付了《丰饶之海》的最后一部之后,带领4名武装人员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东部总监部将师团长绑架为人质。三岛在总监部阳台上向800多名自卫队士官发表演说,呼吁“真的武士”随他发动兵变,推翻否定日本拥有军队的宪法,使自卫队成为真的军队以保卫天皇和日本的传统,但是没有人响应。绝望之下,三岛随后从阳台退入室内,按照日本传统仪式切腹自杀。三岛由纪夫自杀时,正是他的文学创作走向顶峰的时候,他之所以有这样怪异的人生结局,也许就是他变异的人生经历和怪异的精神状态所产生的最后结果。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述,笔者得出这样三个结论:第一,三岛由纪夫是日本现代极具才华的全能型文学大师,他一生写下了众多优秀作品,对日本文学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第二,由于他具有怪异的人生经历和怪异的精神状态,所以他的作品也具有怪异的文学风格,从而使他成为一名特点鲜明和独树一帜的文学大师。第三,事实证明,人生的经历和人的精神世界,会影响到作家的文学风格。

参考文献

1.叶渭渠.千叶宣一.《三岛由纪夫研究》[M].开明出版社,1996年5月

2.许金龙.《三岛由纪夫美学观的形成和变异》[J].日本学论坛,2002年3月

3.王述坤.《日本近现代文学名家名作集萃》[M].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作者:钱韧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