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意境特征分析

时间:2022-05-25 11:11:13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意境特征分析

内容摘要:意境特征的运用一直我国古代许多诗人词人最喜欢的表现手法和表达效果,尤其在许多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当中都有所体现。本文将对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存在的意境特征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意境特征;分析研究

意境的理论是我国古代文学中特有的一种理论,是我国古代文人墨客用来抒发情怀的一种方式。所以,意境的抒情方法在我国以及古代的文学作品当中都有很多体现,尤其是我国古代的文人墨客更加注重意境美在自己作品中的展现,以及通过文字给其他人带来的情感上的满足感和愉悦。这不仅是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一个重大标志,更是作者在作品当中把主观思想和客观思想进行的一种更好的融合。

一、意境的概念和形成

1.意境的概念

意境,是指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创造所达到的一种更深层的艺术理解,是对作品产生的一种令人感悟、虚无缥缈的艺术境界,也是作者在自己的作品中将主观情感和客观的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使二者能够更好的有机结合,更好的将作者在文章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显露出来,也能够使读者在情感的高度上与作者产生共鸣,给读者创造无限的想象空间。意境的概念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只是在作品中蕴含了很多种作者表达内心情感的表现手法,来更好的创造出一个更加具有生命力和生动的思维情感世界。

2.意境的形成

意境的形成可以看成是一个通过结合文学的形象和文学中表达的作者情感描绘出的一个思维空间。意境在我国古代就已经产生,意境理论在我国古代的应用也是源远流长,在很多著作当中就已经有所体现,《周易》和《庄子》对意与象、言与意的观点就有所阐述。文学作品中有很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语言再高妙也还是需要有意的随和才能真正体现作品中真正的情感。到了清朝时期,意境的理论才逐渐进入了成熟阶段,清代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意境也有了理论化的认识。

二、意境特征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体现

1.情景交融

情景交融是一种作者将情感画面和眼前的景物相结合的表现手法,通过对眼前景物的描写来引起作者的思绪进而感染读者。在一些文学作品当中,情景交融的表现手法也有很多,比如陶渊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句中,通过对客观景物的描写,抬头就可以见到南山,显得那样的怡然自得,将作者内心的闲适心情也直接表露了出来。还有一些情感是间接性的,将作者的情感蕴藏在描写的景物当中,“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送别自己的好友孟浩然,表达对朋友依依不舍的留恋之情。看着友人的船只慢慢的消失在长江的尽头,浩瀚的长江和友人的船只作为背景来渲染孤独、荒凉的气氛,构造出了一幅凄惨的送别画面,这里作者并没有将情感直接抒发出来,而是通过对孤帆、远影和长江的描写将内心的情感蕴含其中,诗中藏情。有些作者也会将情感和景物融合在一起,情景相融,使作者在景物和情感的融合中得到互通,就是所谓的情景并茂。“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者在这首诗的前两句中将“月落、乌啼、晚霜、江边的枫树、渔火以及船上的客人”六种景物进行了描写,将这几种景物构成一幅凄凉的画面来表达出自己内心浓浓的的乡愁。后半句中的“夜半钟声”不但衬托出了夜的静谧,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沉,而诗人在船上卧听钟声时的夜不能寐,也就尽在不言中了。

2.虚实结合

虚实结合也是很多作者为了更好的表达主题,通过这样一种表达方式来展现作品的意境和作者的内心情感的表现手法,也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意境的一个主要特征。叶绍翁在诗句“春色满园关不尽,一枝红杏出墙来”一句中,很好的运用了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前两句描写了作者访友不遇,无法观赏园子里的景物,正在很扫兴之际却发现有一支红杏从墙内伸出来,这就使作者对园内的景物产生了很多联想,“春色”和“红杏”都被拟人化,景中含情,虚实结合,只通过一枝红杏的描写就使作者联想到园子里更加茂盛的景象。更好的表达了作者内心情感的一个变化过程,也是从一种意境变成另一种意境的过渡。又如贾岛在《剑客》一诗中,“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表面的意思是作者磨了十年的宝剑一直都没有试过,今日便把宝剑拿出来看看可否派上用场,然而这只是作者表述的实际景象,而其实内心真正表达的确实作者十年寒窗苦读终不得重用,表达内心期望得到重用的远大抱负。这层意思作者并没有在诗句中表达出来,而是通过“磨一剑”的实际情景联想到自身表现出来的。

三.总结

总的来说,意境理论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在古代就被很多诗人们所重视,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对于意境的表达特征也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对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当中意境特征表达方式的研究对于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也有着很大的意义。

作者:王淑芬 伊淑霞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