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古文经学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时间:2022-03-11 03:24:23

汉代古文经学对文学创作的影响

【摘要】从某种程度上讲,汉代的古文经学对于文学创作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汉代古文经学更多的是追求相对简明的文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长篇大论,也使得文学创作逐渐向由繁趋简发展。此外,汉代的古文经学更加讲究兼通,可以博采众长,文化创作过程中借鉴汉代古文经学能够使文章的表现题材更加包罗万象以及无所不至,增强文学创作的批判精神。本文就汉代古文经学对文学创作的相关影响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汉代古文经学;文学创作;影响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与今文经学表现出来的烦琐以及迷信相比较,汉代的古文经学更多表现出了不同的解经取向。具体来说,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在于汉代古文经学的简明性,一般情况下不会为章句之学。其次是讲求兼通,而不重视家法师法,可以博采众长。最后是通常会反对谶纬,而不会凭空臆说,具有相对较少的迷信成分。汉代古文经学引起自身的优点为当前的文学创作带来了深远影响。

一、汉代古文经学所具有的简明文风有助于文学创作的发展

汉代的古文经学通常情况下不会是章句之学,也没有广征博引,而是尽量追求简明文风,并以才学为胜,从而使得文章可以深刻地表现出才气横溢。从历史角度出发,古文经学得到广泛重视是在东汉时期,影响深远,其文学著作也逐渐向由繁趋简方向进行发展。汉大赋所表现出来的鸿篇巨制也已经逐渐消解,短篇式小赋日益兴盛。该种短篇式小赋内容方面并不追求富博,在抒写过程中也非常平淡,但是却可以把物、志趣、景、事与情感因素进行有机结合,形成虚实相衬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其想象空间,有效增强了文章的艺术感染力。例如蔡邕作品《蝉赋》、赵壹作品《穷鸟赋》以及阮!作品《纪征赋》都是短篇小赋[1]。此外,小赋由于其自身的体式相对简短,而且更加注重章法,再加上取材相对集中、讲究意趣,具有相对较强的个性以及情深意切,所以技巧弥精,在人物刻画方面非常细致,章法趋严以及辞采日美。文章的气韵相对生动,具有言短意长的特点,从而为之后的诗体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比如张衡的《思玄赋》已经逐渐暗合了七言诗体。汉代的史传文学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古文经学所具有的简明特点,将《史记》以及《汉书》进行对比,能够看出《汉书》在语言内容方面已经相当简练[2]。《史记》作者司马迁是私家著史,所以受官方的主流意识形态影响较少,且司马迁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将自己的满腔热情也融入其中,以此发愤抒情,在相对客观的史实叙述过程中,已经倾注了大量的正义评判。但是《汉书》作者班固则不同,他的著史是官修,受正统思想影响非常大,没司马迁深沉。《班固传》中评价班固赡而不秽以及详而有体,显然与《史记》有着较大差异。从某种程度上讲,司马迁以及班固之间的分歧也是时代所盛行的风气造成的。

二、汉代古文经学迷信色彩较轻有助于增强文学创作的理性思维

汉代的古文经学在迷信成分相对较少,而且也增加了大量的批判精神,例如王充作品《论衡》的主旨就是疾虚妄。从文学创作角度出发,主要表现在文章中的浪漫主义色彩逐渐削弱,所具有的理性精神却日益增强。在西汉时期,大部分文人都对现实世界充分肯定,在其作品中也都展现出了气势煊赫以及铺张扬厉的气象,其笔下的大多数人物都饱含可以建功立业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以及英雄情怀,而且在文章中还存在幻想中的世界,笔端可以勾勒出人神同乐画面,具有较强的浪漫色彩。到了东汉,随着当时经学的日益僵化与神学化,大量作品中所润饰出来的儒家伦理纲常与太平盛世已经使人们从思想意识层面深刻认识到其较强的荒诞性以及虚妄性,从而也渐次展开了一定的批判。这种局面的形成在一些政论散文中所表现得更加鲜明,王充《论衡》中不仅肯定孔子思想的智慧以及道德,还反对将孔子神化,而且对汉代学者大肆盲目尊经的相关行为进行了非常猛烈的批判。[3]对当时汉世的欺世盗名者实施了鞭辟入里的严厉谴责,所表现出来的愤世之情非常深沉,所应用到的措辞与饱含的情感都非常强烈。从之前两汉的所有政论散文来看,这种批判精神是非常少见的,与荀悦作品《申鉴》、仲长统作品《昌言》等相似,都饱含了大量的理性精神,不会受到师法以及家法等的限制,不会崇尚迷信以及盲从圣人,所作的经书赋作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现实性。比如,班彪作品《北征赋》中就记述了西汉末年所经历的北行,充分反映出了社会的动乱以及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惨状[4]。究其原因,认为是汉代统治者道德缺失所导致的,并不仅仅是上天的变化无常,该思想具有非常大的进步意义。蔡邕作品《述行赋》中充分表达出了作者的择善戒恶思想,在作品中将下层老百姓悲惨凄苦的生活状态与位居高位奢华的皇亲贵族进行对比,批判精神强烈。在汉代诗歌中也体现出了强烈的批判精神,在《孤儿行》一文中,反映出了失去父母之后的孤儿受到兄嫂的排挤、虐待以及折磨,一直处于凄苦的境遇中。总之,汉代古文经学具有非常强的理性精神以及批判精神,浪漫主义色彩相对较少,致力于揭露现实生活,惩恶扬善,对文学创作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有助于文学创作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三、汉代古文经学的不重师法家法有利于文学创作的博采众长

汉代的古文经学一般情况下不会严格遵守家法与师法,不会注重一家一人的说法,在治经方面往往不会拘泥于一经,展现出了博采众长的气魄,博学经籍,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学说狭隘的局面,使其出入通脱以及无所胶滞。现在的经学者往往会固守之前的五经经典,作品中所涉及的内容不会在经典之外,但是古文经学则大部分都有着广博知识,借鉴此特点可以使文学创作作品更加通脱以及不拘事理。作家可以把视野拓宽至更加广阔的领域,将文学创作所涉及的事物以及情景都汇集到笔端,然后俯拾皆是,使文笔可以恣肆。比如班固作品《两都赋》以及张衡作品《二京赋》中内容涉及面非常广,包括地理形制、田猎娱乐、商贸集市、都城宫殿、宗庙祭祀、市民生活、物产形胜以及歌舞宴飨等,作者所能看到的都汇聚到了笔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反映出了作者的广博学识。此外,因抛开了相应的家法限制,其作者可以纵情所致,比如刘勰作品《文心雕龙》中作者在宫馆、声色以及畋猎中享乐,情色大开,说明作者已经在重视情感的表达。张衡作为科学家与朝廷重臣,也强调内心情感的抒发,在作品《归田赋》中,勾勒出一幅充满自然情趣的画面,通脱情怀淋漓尽致地挥洒在字里行间,也开启了田园文学先河。再如蔡邕作品《青衣赋》所描述的婢女之美,蔡邕是封建大儒也会有这样的情思,充分说明了当时人们的不拘小节以及放达情怀。从散文创作角度出发,博采众长的思想也蔚为大观,并不会受到经典作品的束缚,文章中所应用的题材相对丰富,包罗万象,而且几乎无所不包。例如在史传散文方面不仅仅包括军事事件、政治事件以及帝王世系事件,而且还添加了大量的食货内容、河渠内容、地理内容、医者龟卜内容以及刑法内容,所表现的范围也相对广泛。在论说文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扩展了其表现范围,重要题材包括政治题材、军事题材、文化题材与经济题材,而且典礼内容、灾异祀事件、立嗣以及建陵等内容也都囊括在了史册当中。从史传文学角度出发,政论文作品《新论》以及《论衡》等可以消除之前文学作品的经学阴霾,《桓谭传》中表达出桓谭博学多通,其作品《新论》中所涉及的内容包含了哲学内容、政治内容、音乐内容、文学创作内容、天文学内容以及历法内容等。总之,汉代古文经学所具有的博采众长特点,为后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借鉴,有利于文学创作内容的充实化,促进文化创作的持续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汉代古文经学者所具有的开阔视野以及广博知识在一定程度上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而且在治学方式方面的不拘一格,也造就了其自由开放的开阔思维。此外,由于古文经学者们对经术的自由通脱态度也使得他们的思想以及个性没有被完全泯灭掉,可以集经生以及文人于一体。富有浓厚文学色彩的大量古文经学在无形之中陶冶了文学情趣,有利于文学创作的大放光彩。

作者:黄高松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周勋初.刘勰是站在汉代经学“古文学派”立场上的信徒么?[J].文学遗产,2011(2).

[2]黄燕强.重论晚清经今古文学之争——与两汉经学的比较研究[J].清史研究,2013(3).

[3]张振龙.曹操创作对引《诗》传统的发展及其文学影响[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2).

[4]杨乃乔.中国经学诠释学及其释经的自解原则——论孔子“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独断论诠释学思想[J].中国比较文学,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