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海峡两岸戏曲差异

时间:2022-12-07 03:14:45

探析海峡两岸戏曲差异

(一)海峡两岸传统戏曲广泛交流的动因

1.两岸血同缘根同宗,有着交流的向心力。两岸“人同祖、血同缘,同宗共祖、一脉相承”,从台湾人口构成看,他们大都是大陆汉族血统,血缘关系是通过基因遗传作用代代相传,任何时候都无法改变的,而血缘亲情是民族凝聚的文化纽带。

2.两岸共同的文化根基,有着交流的凝聚力。台湾与祖国大陆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台湾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它与中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台湾传统戏曲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土壤,体现了民族文化心理,民族核心价值观念,沉淀着中国世世代代民间社会的道义和审美选择,是富有浓厚的中国历史传统和民族特征的文化艺术。

3.两岸传统戏曲互补性强,有着交流的内趋力。大陆传统戏曲“原生态”特征突出。改革开放后,大陆艺术精湛的一流剧团及名角把近半世纪戏曲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带到台湾,使台湾同胞领略到中国传统戏曲的精髓。大陆传统戏曲的原汁、原味、原声、原貌引发了台湾同胞对传统的尊重与回归。台湾传统戏曲承传、弘扬了大陆传统戏曲,又受台湾本地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影响,因此台湾传统戏曲的发展在中华、西方、日本、本土等多元交汇的文化生态中,呈现出移民、原住民、殖民、欧美等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质,形成了颇具台湾风格的种种特性,台湾传统戏曲日新月异,有很强的吸引力。互通有无,实现优势互补也就成为两岸传统戏曲界的共同需要,这一需要便产生了交流与合作的内部动力。

(二)促进海峡两岸传统戏曲交流的构想

1.开放两岸政策,创造优越环境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是两岸传统戏曲交流的基本保障。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两岸政治关系的缓和为两岸的交流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所以使两岸戏曲交流得以进一步发展。两岸传统戏曲从民间到官方,从单向到双向,都是伴随着两岸政策的不断开放才得以实现的,这是两岸传统戏曲交流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因。如果两岸政治动荡不安,像建国初期那样,那么两岸则会进入紧张状态,那时,两岸没有往来,还何谈戏曲的交流与发展。新时期以来两岸政治关系的缓和向稳定并进一步向友好的方向发展,增强了台湾人民对大陆的信心,为两岸戏曲交流创造了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当前两岸戏曲交流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两岸的政策限制,使得两岸戏曲交流仍存在许多羁绊。加强对台戏曲交流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政府给予灵活的政策支持,可以为加强对台戏曲交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而促进两岸戏曲交流向着更宽更广的方向发展,拓展戏曲交流范围,促进两岸戏曲交流由点到面,全面发展。因此,两岸传统戏曲交流要更加全面的开展,更加快速的发展,还需两岸政策上的鼎力支持。

2.弘扬戏曲精华,展现戏曲魅力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遗存最丰富、最具民族品格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集中华文化之大成,博大精深,一代又一代人从戏曲艺术中汲取营养。中国戏曲的不断繁荣和发展,丰富了民族文化的艺术宝库。中华民族的传统戏曲艺术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戏曲艺术以其独特性展示着魅力,它已经浸润到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成为感召人们内心情感世界,增加凝聚力的力量。因此,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戏曲艺术传统,是海峡两岸戏曲艺术发展的根基之一。海峡两岸应当在双方都体认的共同因素中去进一步沟通,寻找支点。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传统戏曲精华的部分在两岸人民心中容易引起共鸣,增强吸引力。

3.发展戏曲产业,开拓戏曲市场两岸传统戏曲交流要更好的发展,就要开拓较大的市场。这包括传统戏曲消费的市场经营,营销通路的多元拓展以及传媒网络的整合应用等层面。注重演出和市场结合,促进传统戏曲产业的发展。如动员台资企业机构参预两岸的传统戏曲活动,选择试点建设海峡两岸传统戏曲产业园区,扶持发展对台特色显著的大陆传统戏曲影视剧等。再如开展针对台湾游客的传统戏曲演艺项目,把这类演出放在青少年活动与旅游的热门景点,让游客来此“歇脚·喝茶·听戏曲”,扩大宣传影响,以争取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4.借助港澳舞台,发挥特殊作用发挥港澳在交流中特殊的桥梁作用。把港澳作为两岸戏曲交流的重要舞台,用戏曲艺术的纽带,把两岸同根戏曲艺术牢牢地连接起来,把两岸同胞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发挥港澳在交流中特殊的中介作用。把大陆、台湾的戏曲艺术吸收过来,再向对方传播过去。发挥港澳在交流中特殊的缓冲作用。海峡两岸政治主张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戏曲交流中的矛盾冲突再所难免。港澳在两岸关系中特殊的地位,使其能在两岸的戏曲交流中起到调解矛盾、化解矛盾的缓冲作用,有了港澳这个中间地带,两岸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表现得不那么直接,也就容易得到缓和,容易化解。发挥港澳在交流中特殊的示范作用。港澳与大陆的传统戏曲交流必将会对台湾产生示范效应,有助于台湾当局消除疑虑解除禁锢,最终与大陆进行不加任何限制的戏曲艺术交流。

5.依靠闽台优势,促进区域交流认识闽台在交流中的先锋作用。闽台戏曲在历代两岸戏曲交流中都打了头阵,闽台戏曲交流是两岸戏曲交流领路人,同时也是主力军,为两岸戏曲的更全面、更深入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闽台戏曲交流所取得的成果也为两岸戏曲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在两岸戏曲交流中,应该重视闽台传统戏曲艺术资源的开发,继续发挥闽台戏曲交流的优势,利用闽台的地缘优势和闽台文化的相似性,以及闽台共同语言等特点,加强闽台戏曲交流的发展,使闽台戏曲交流成为两岸戏曲交流的先锋部队,带动两岸戏曲交流向内地纵深发展,促进两岸戏曲交流的深入发展。如在闽台地区举行具有闽台地方民俗特色的戏曲交流活动,建立各种闽台传统戏曲交流基地,筹建各种闽台传统戏曲交流、研究、培训中心等民间组织,筹办闽台传统戏曲特区等。认识闽台在交流中的窗口作用。闽台都邻海,两岸的地理位置与地缘优势,使两岸在交流中成为展示大陆戏曲文化的窗口与吸纳台湾戏曲文化的门户。闽台无论从历史上的紧密联系,还是从现实的地缘区域上都密切关联,闽台之间的关系在两岸戏曲交流中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可以起到窗口作用。认识闽台在交流中的凝聚作用。闽台属于同一家族血缘,同一个戏曲区域,起于同一戏曲源头,在戏曲的互动互惠方面,有着可开拓的广阔空间。

6.创新交流模式,构建交流平台可以建立官方枢纽中心。依据控制论、系统论等的观点,建立官方枢纽中心。聚集一批传统戏曲专家,宣传专家,策划专家,管理专家,法律专家等专业化高层人才,通过这个枢纽中心,在海峡两岸之间建立快速反应的快捷方便的沟通和交流运作渠道。可以建立民间中介机构。招募一批既懂传统戏曲,又具有经济、法律、管理、社交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既熟悉大陆传统戏曲状况,又了解台湾传统戏曲需求的人才。两岸有关的运作可由该机构来实施,提高两岸传统戏曲交流的流畅性、稳定性和长效性。可以建立复合式交流发展模式。如两岸高校昆曲交流模式、两岸青少年传统戏曲专项夏令营模式、少年优秀演员交流模式、永续经营/轮流主办的两岸传统戏曲交流节模式、互邀戏曲比赛评委模式等,实现两岸传统戏曲交流的经常化、制度化,以激活强烈的参与意识,开拓新空间,使两岸传统戏曲交流向纵深拓展。21世纪是一个文化开放和追求多元化的时代,中华传统戏曲要中兴、崛起,就必须充分重视海峡两岸传统戏曲的交流、影响作用。两岸传统戏曲己经走上了双向交流的发展轨道。台湾传统戏曲不但丰富了大陆传统戏曲的叙述语言,而且它的影响又扩展和提高了中华传统戏曲的知名度,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关心中华传统戏曲的发展,这是一个双赢互动、互惠互利的过程。

作者:陈国华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