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课中文学理念的朔造

时间:2022-05-01 06:07:25

英语教课中文学理念的朔造

有的学生甚至认为它是养鸟的笼子,可见文化差异是多么大。因而,我认为:

(1)帮助学生了解和拓展文化背景知识,树立文化意识,带动学好英语的兴趣。

(2)有关的背景文化知识一定要到位,不能一带而过,不能用“习惯表达”和“就这么说”这类的话来解释。

(3)加强与其它教师的合作,认真查阅资料,不要不懂装懂,搪塞而过。

(4)采用任务型教学,鼓励学生多查阅资料或上网,并把其作为课下的一项任务,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讲给其他同学。

(5)要分清是历史地理方面的,还是风俗习惯方面的;是宗教信仰方面的,还是时尚流行的;是新创新用的,还是外来引入的。

总之,我们教师要首先有这种文化意识,不要让课堂45min成为教师的“一言堂”,也不要让课堂表面上热闹,花样多,实则学生只会生硬的照抄照搬。要让文化意识成为学好英语的底蕴,以丰富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

专题讲座

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背景文化知识不是一两句能说清楚,也不是一两种方式就能解决的。因此,这方面的专题讲座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可以忽略不讲,但开设英语课的目的决不是为了考试分数的高低,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掌握一门语言,把它作为相互交往的工具,用它来吸取其它国家的长处,弘扬中华民族先进的方面。我认为主要开展以下几类讲座。

1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

这种讲座一般安排在孩子刚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主要讲英语使用的广泛性和适用性,国际交往中的通用性,便捷性和互补性,从而使学生正确理解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2英语的形成专题讲座我们都知道英语的形成和英国的历史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都学过英美文学史和英美概况,这是必修课。可以抽出一定的时间来个讲座,以便于学生理解像“restaurant”怎么读这类的问题。

3节日习俗专题讲座

学生都知道中秋节吃月饼,过年吃饺子放鞭炮等节日习俗和来历,但英美等的传统节日怎么过,由来是什么,就需要讲清楚,弄明白。比如圣诞节,在中国也有很多人过,但圣诞老人是怎么回事,为何非从烟囱下来?过万圣节时,为什么总说“Trickortreat”等等。对其传统重大节日集中进行讲解,总体把握。

4风俗习惯专题讲座

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说英语的国家也存在很大差异。讲座时,他们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和交友聚会等都可以作为讲座的题目。为了达到促进学习与应用的目的,讲座可采用由教师主讲,或由学生主讲,或师生共同协作等方式。

外教课

现在有很多学校聘用外籍教师,他们对中国学生学习运用纯正英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所体现出的与中国文化意识上的差异,大大增加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信心,补充了很多书本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外籍教师到中国任教,为中国学生搭建了一个实践所学英语知识的平台。学生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不仅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也提高了对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更加深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英语是一门语言,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语言与文化有密切的联系,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习英语就要树立一种文化意识,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并将其运用于学习和生活实践中去,时刻指导我们的教与学,时刻指导我们的说和做。

作者:兰克亭单位:河北省承德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