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对国内外文学影响

时间:2022-07-20 02:03:47

圣经对国内外文学影响

《圣经》文学研究是当代国际国内文学研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课题,值得引起我们足够重视。本文就从《圣经》对欧美文学和中国文学的影响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究。

一、《圣经》对欧美文学的影响

欧美文学一向以希伯来文学和希腊文学为其渊源。希伯来文学则以《圣经》为唯一的代表作品。许多欧美一流的作品,无论是诗歌、小说、戏剧或散文,它们的思想感情来源于圣经,它们引证或借用了许多圣经中的语句或典故(梁工,2001)。

1.《圣经》对欧美文学中诗歌、戏剧的影响莎士比亚作品中处处体现着《圣经》的博爱思想仁慈、宽恕和博爱始终是莎士比亚戏剧竭力表现的主题,从而构成了莎士比亚作品鲜明的个性。而《圣经》自始至终也鲜明地贯穿着仁慈、宽恕和博爱的基督精神。这些思想对作为一个真正基督徒的莎士比亚来说,无疑会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弥尔顿的《失乐园》和《复乐园》,这些世界著名诗章,都是从圣经中汲取主题和题材,字里行间处处都交织着圣经的人物及典故。

2.《圣经》对欧美文学中小说的影响《圣经》对欧美文学中小说的创作有巨大影响。如在文学中反复出现的、被无数作家使用的文学原型“替罪羊”就源自一个宗教典故。霍桑代表作《红字》中的人物白兰很好地体现了替罪羊原型的主要特征。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悲惨世界》,全书以宗教的感化为出发点或转折点,讲述了冉阿让一生在努力行善,舍已为人,以济贫救困为己任。他的爱无私宽容一直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正是《圣经》中精神的体现。

二、《圣经》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圣经对于我国文学的影响并没有像对欧美文学那么大。因为圣经传到我国比较晚。圣经由于富有生命力和特殊性质,仍对中国文学仍然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1.《圣经》对中国诗人及其作品的影响以《圣经》式的“救赎模式”构思故事,最典型的莫过于冰心了。冰心的许多作品如《十字架的园里》、《晚祷》、《相片》等都带有《圣经》的明显特征。另外,冰心的许多赞美诗具有圣经“赞美诗”的意蕴和风格,许多散文采用了类似圣经书信体的书信体、笔记体和书简体。如她在《寄小读者?通讯十》中写道:天上的星辰,骤雨般落在大海上,嗤嗤繁响。海波如山一般汹涌,一切楼屋都在地上旋转,天如同一张蓝纸卷了起来。树叶子满空飞舞,鸟儿归巢,走兽躲到它的洞穴。《圣经》就是这样通过中国作家的价值取向、情感方式和审美趣味,影响到中国现代文学作品的艺术风格。

2.《圣经》对中国小说家及其作品的影响圣经对我国文学的影响,表现在文学作品的创作方面,有的是以圣经的内容为题材,有的是宣扬圣经的教义,它们采取了民族形式,注入了新的生命。在长篇小说方面,有著名作家老舍的《老张的哲学》。老舍是基督徒,但他并没有特意褒扬基督徒,只是把中国基督徒的几种面孔客观真实地描绘出来,供人们思考,判断是非。鲁迅一生的文章中,直接或间接引用《圣经》故事、典故、箴言达几十次,并常常引申出精辟的见解(郑欣淼,1996)。再以巴金为例,他对圣经题材的汲取、典故的运用以及词汇的引用多达60处。

《圣经》是世界文学创作的重要渊源和文化背景。《圣经》文学研究的崛起是新时期欧美文学和中国研究领域中的一件大事。本文探讨了欧美文学、中国文学与《圣经》内在而深刻的联系,客观、中肯地探寻《圣经》对欧美文学和中国文学的影响。对于全面、准确地把握世界文学发展的脉络和规律,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