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载道功效及消极影响

时间:2022-07-10 08:50:58

网络文学载道功效及消极影响

“文以载道”是由韩愈等古文运动家提出的,经宋学家的拓展得以完善并巩固。“文”是车,“道”是车上所载之货物,通过车的运载,可以达到目的地。这个观点强调了文学应该具有的社会作用和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把“文以载道”以艺术命题的方式提出来的是宋代古文家周敦颐。他在《周子通书?文辞》中说:“文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涂饰也。况虚车乎?文辞,艺也;道德,实也。美则爱,爱则传焉。贤者得以学而至之,是为教。故曰:‘言之不文,行之不远。’然不贤者。虽父兄临之,师保勉之,不学也;强之,不从也。不知务道德而第以文辞为能者,艺焉而已。”文以载道代表了封建社会文学特有的精神内核,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依然成为了中国文学一直以来遵循的传统,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学共有的特征。评价一篇文章的质量,首先要看其内容的“贤”与“不贤”,如果仅仅是辞藻华丽,却难以承载真善美的意义,文章的意义也就失去了。相对于网络每天都要出产的不计其数的文字来说,被主流认可的“贤”作品依然是凤毛麟角。和网络文学伴生的,是网络文学批评的兴起。本文在网络文学研究基础上,对网络文学“载道”功能的丧失及相应而生的负面影响做了探讨。

1、作者素养的参差不齐是网络文学质量难保的根源

互联网的伟大,就在于它特有的“网”的内质,超越了其他一切媒介的普及性。人人可以上网,人人可以参与,人人都是过客,人人不必负责。只要会打字,只要想表达,都可以在网上直抒胸臆。网络文学,甚至成为了一种发泄渠道,个人的恩怨呓语、遐想幻觉都可以通过网络文学表现出来,并且不必担心暴露真实身份。这样的文字,从思想层次上,从文字基础上,缺乏普遍的意义和基本的文字水平保证,难免少有价值。著名自由撰稿人宁财神曾自嘲,“为了满足自己的表现欲而写,为写而写,为了练打字而写,为了骗得美眉的欢心而写,当然,最可心儿的目的是为了那些在网上度过的美丽而绵长的夜晚而写。”宁财神的话,虽然是调侃,但也表达出了网络文学轻盈、轻易和轻率的一面。

2、网络技术的应用使文学成为哗众取宠的形式

网络文学的载体是“机读语言”,”所谓“信息高速公路就是以光速在全球传输没有重量的比特。”比特是超时空的,使得“语言、图像和声音的数字编码和电子操作已经消除了交流中的时空限制。一些作者借助软件,使自己的文字能让读者产生相应的嗅觉、味觉、触觉,达成审美通感,在电脑空间里体验心跳、体温、晕眩、过敏等微妙心理变化。有的文本完全依赖新鲜的技术取胜”。如美国的超文本网络小说《漫游网际》,采用了“定时跳转”功能,读者在阅读小说过程中,如果使用浏览器的“停止”,小说页面就会在30秒内自动跳转页面,引导读者阅读下去。过分应用网络技术而“制造”出的文本,被称为“产品”比被称为“作品”更为恰当,读者不断地被其形式的新鲜感所吸引,而忽略了文学其他功能的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的技术性架空了传统文学的本质追求,迎合了弗•詹姆逊所谓“读图时代”的趋势。它让人轻松和自由,类似于肉体的其他享受,只求一时痛快,不必深思和探索。

3、独特的时代背景造就了网络文学的运命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离不开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的影响。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是,中国有着特殊的历史发展路程。从1949年建国至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中,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禁锢了民众的思想。互联网如洪水一样冲破了保守的思维堤坝,将大量信息涌入网民的视野。作者对网络文学的热衷,读者对网络文学的追捧,都成为一种无序的狂欢和自由的宣泄。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消费主义浪潮也影响了网络文学的价值取向。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奢侈享乐之风的浸淫,贫富差距导致竞争环境的恶化,物欲的空前泛滥,实用主义拜金主义势不可挡,选秀风潮造就的一朝成名财源滚滚的神话传统的价值观念分崩离析,在名利至上的价值观影响下,网络文学呈现了非理性色彩,远远偏离了“载道”的功能和“指路”的意义,大有挑战主流精英的话语强势,并取而代之的架势。

4、博取关注、追名逐利制约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传统的文学创作有着可望而不可即的高门槛,作者可以自由地创作,但不可能自由地出版。文字变成铅字,不仅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读者的认可,更要经过出版社编辑和相关部门的层层拣选。即使是功利性的写作,实现起来也很难。网络文学截然不同,全民皆可为作者,文字从产生到面世,只需几秒钟就可以解决。近几年,网络文学大有剑走偏锋之势,“抒发理想、圆梦文学”的初衷逐渐演变为“一步登天、名利双收”的致命诱惑,且泥沙俱下,越演越烈。据新闻出版总署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总署只颁发了210余张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且拿到证的80%都是国有出版单位,但是现在做网络文学最多的却是民营网站。低成本、高利润,使得网络文学有着出版‘提款机’的‘美誉’。随着网络文学发展的日趋成熟,从最初的策划到后期的书、游戏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该产业链中,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人气,从而获得高额经济利益,色情的内容便成了炒作的卖点。”据《东方早报》报道,“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查禁了大量违法违规网络出版物,并参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整治手机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网络出版行为。

仅在2009年,就累计查处包括网络小说、手机小说在内的违法违规网络出版物2000多种,删除网页链接14万多条,查处网站2300多家,关闭网站频道和栏目60余个,关闭网站130多家。”笔者认为,网络的繁殖性很强,仅靠以暴制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法规法律的约束才能挽救网络文学的堕落,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拟定有关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是迫在眉睫的问题。